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通过牙齿能判断身体的疾病?带你揭秘牙齿与疾病的关联

2019-10-05 06:22:00      

俗话说牙齿是身体的缩影,通过牙齿可以看出身体上的很多疾病,比如糖尿病、舌癌以及心脏病等,一旦发现牙齿出现异常要引起警惕,及时去医院做治疗。

牙齿和哪些疾病有关系?

1、糖尿病

大部分糖尿病患者会出现牙龈出血而且牙齿松动。高血糖和牙龈关系是非常密切的,主要是来源于相同的生活习惯,两者互相制约而且互相加重病情。当牙龈感染发炎后会引起血糖的波动,不能更好的控制血糖水平,持续处于高血糖状态会让口腔处于酸性环境中,加重了龋齿以及牙龈问题,从而诱发牙齿炎症。

2、心脏病

牙周病和心血管疾病之间的关系非常的密切,当牙龈发炎时会增多c反应蛋白,此类蛋白偏高是引起心脏病的主要因素。另外牙菌斑里的细菌会堵塞动脉,增加了患上动脉硬化的几率。口腔里面的细菌会跟随着淋巴或者血液循环到身体的各个部位,从而诱发相关的疾病。

3、牙齿不整齐容易导致舌癌

一般舌癌会发生在舌头边缘、舌尖或者舌根部位,主要呈现侵润型或者溃疡型。恶性肿瘤的程度高而且生长速度快,具有很强的侵润性,可波及到舌肌,从而让舌头运动受到了限制,让人们说话及吞咽功能发生异常。舌癌后期会侵犯到扁桃体和舌腭,晚期舌癌有可能会蔓延到颌骨和口底。牙齿不整齐的人群容易患上舌癌,因为牙齿会长时间的接触舌头,从而让舌头局部出现慢性病灶,再加上大量吸烟喝酒带来的刺激会让局部组织细胞出现畸形,最终诱癌变。当牙齿畸形、牙齿不整齐或者过于紧密应该通过矫正牙齿的方式来缓解,降低患上舌癌的几率。

温馨提示

必须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每年去医院做一次口腔检查,早晚刷牙,饭后漱口,坚持使用牙线。戒掉吸烟喝酒的坏习惯,避免有不规律的作息以及精神过度紧张,不然会让细菌侵入到牙周纤维,从而导致化脓以及发炎引起牙齿的松动。保持规律作息来增强抵抗力和免疫力,避免喝碳酸饮料,不然会增加牙齿大面积的腐蚀。另外每6个月洗牙一次,能及时去除牙结石和牙菌斑。若是出现反复的口腔溃疡,要引起警惕。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牙齿居然与癌症有关系?教你从牙齿症状来判断疾病

经过研究发现牙齿可以体现着各种疾病的发生,可以通过做口腔检查,及时的发现癌症、糖尿病、舌癌、心脏病、艾滋病等,怎么从牙齿上看出癌症疾病信……详细>>

牙齿异常与健康有关联?带来你揭秘这7种牙齿问题的真相

可以说牙齿和身体关系很是密切,相互影响和牵制。当身体不适时牙齿有明显征兆,比如牙齿松动、牙龈出血或牙齿缺失,不妨来了解一下吧。详细>>

通过牙齿判断身体健康状况?中医教你自我判断小秘诀!

中医讲究望闻问切,可以通过指甲、唇色、脸色能看出疾病,观察牙龈及牙齿的情况,也能够看出相关的疾病,不妨具体来了解一下。详细>>

看牙齿知道身体好不好?带你揭秘这几种牙齿问题的真相

牙齿和身体息息相关,相互的影响,通过牙齿可以反映出身体健康与否。当发现牙齿出现异常时就要引起警惕了,有可能是身体疾病发射出来的信号。详细>>

通过牙齿能判断健康?牙齿出现这5种异常,可能暗示疾病来临!

牙齿是身体上最为坚固的组织,主要负责咀嚼食物,把食物咀嚼虽后再送入胃肠道中,能减轻胃肠负担。但若没有注意口腔卫生的话,易出现多种牙齿问题……详细>>

  • 褚汉启

  • 游学俊

  • 陈万楷

  • 叶小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