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牙龈萎缩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牙龈炎

通过牙龈可了解身体状况 教你如何来判断

2019-08-03 08:06:05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牙龈的健康主要是取决于胃气,胃气也就是整个胃肠道消化系统,胃部又和肝胆以及脾脏关系紧紧相连,当肝脾不和以及胃肠道消化功能异常时会引起牙龈萎缩。

如何通过牙龈来了解身体健康?

1、牙龈呈现淡粉色提示气血不足

牙龈萎缩而且牙龈颜色浅呈现淡粉色提示气血不足。牙龈颜色越浅说明全身的气血供应就会越差,同时会伴有牙齿松动,牙龈出血,易感觉到疲劳,失眠多梦,头疼头晕以及舌苔薄白。这种情况应该是脾胃比较虚弱,当脾虚时全身的气血生化不足,再加上缺乏应该运动和大量吃寒冷的食物引起的。平时可以多吃一些补气血以及健脾的食物,比如南瓜山药当归大枣或者枸杞子等,也可以对足三里穴、关元穴以及血海穴进行艾灸。

2、牙龈深红色提示肾虚或者上火

一般肝火旺盛、阴虚体质的人群牙龈呈现深红色,同时会伴有牙龈出血。胃火大的人群牙龈萎缩而且颜色发红伴有明显的口臭口渴,喜欢吃凉的食物而且舌苔黄厚。此类人群应该多吃一些清淡的食物,远离油腻以及甜蜜的食物,避免暴饮暴食。肾阴虚患者牙龈出现萎缩而且溃烂,咽喉发红,同时伴有牙齿松动,手脚心发热,舌头发红而且舌苔少,此类人群可以多吃一些黑色食物以及桑葚子等滋阴补肾,减少熬夜的次数。

肝郁有热的人群牙龈萎缩而且呈现深红色,此类人群脾气比较暴躁。长时间处于抑郁状态会导致肝火旺盛,同时消耗了阴血津液,此类人群可以选择菊花玫瑰花山楂或者陈皮来进行泡茶喝,能达到清肝热以及疏肝解郁的功效,同时要调节好心态,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

温馨提示

每天早晨醒来之后坚持做叩齿运动,让上下牙齿轻轻的叩击36次,然后使用舌头来对牙龈进行按摩,唾液很多的时候慢慢的吞咽下去,这样能达到生津补肾以及滋阴降火的功效,同时也能够防止牙龈萎缩以及牙龈出血。刷牙时尽量使用温水,控制在35摄氏度左右,这样才能够保持牙龈以及牙齿处于正常新陈代谢,如果太热或者太冷的话都会诱发牙龈或者牙齿疾病,缩短了牙齿寿命,长时间使用凉水刷牙也会出现牙齿松动和脱落。

(责任编辑:巫思怡 )

通过牙齿判断身体健康状况?中医教你自我判断小秘诀!

中医讲究望闻问切,可以通过指甲、唇色、脸色能看出疾病,观察牙龈及牙齿的情况,也能够看出相关的疾病,不妨具体来了解一下。详细>>

通过牙齿能判断身体的疾病?带你揭秘牙齿与疾病的关联

俗话说牙齿是身体的缩影,通过牙齿可以看出身体上的很多疾病,比如糖尿病、舌癌以及心脏病等,一旦发现牙齿出现异常要引起警惕,及时去医院做治疗……详细>>

不健康的舌头是什么样子的?通过舌头可判断疾病?

舌头是每个人身体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大家可以从舌尖上看到很多东西,舌头会反应出大家身体是否健康,那么舌头什么样子会反映出身体不健康呢?感兴……详细>>

牙龈萎缩如何饮食你要了解

怎么治疗牙龈萎缩?一般情况下,已经发生牙龈萎缩后,就不会再恢复到以前状况,这是由牙龈组织决定的。牙龈萎缩轻则造成牙本质过敏、牙齿酸疼;重……详细>>

牙龈是如何慢慢萎缩的?了解牙龈肿痛的根源!

正常情况下牙龈呈现粉红色,质地柔韧;但牙龈会因为某因素而逐渐萎缩,表现为牙龈红肿和出血、肉眼可见牙齿变长、牙缝增大、牙根逐渐暴露,接触冷……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