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患病原因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无缘无故牙齿敏感?可能是这4大因素在作妖

2019-07-26 08:31:40      

稍微吃冷热酸甜的食物会出现倒芽的情况,这被称为牙本质敏感,牙本质主要是由很多的小管组成的,当稍微受到外界刺激的时候会加宽小管里面液体的流动,从而对神经末梢带来刺激,产生疼痛感,到底是什么引起的牙齿敏感呢。

导致牙齿敏感的因素有哪些?

1、牙釉质受到了磨损

牙齿表面有牙釉质保护,当过度受到磨损时会让牙本质暴露。牙本质里面有很多的小管,和牙髓神经相通,当受到机械以及温度刺激时就会对神经带来伤害。晚上睡觉时不停的磨牙、紧咬牙,过度用力刷牙,频繁使用酸性的漱口水,大量吃酸性食物都会腐蚀牙釉质。尽量在医生的指导下,带上咬合垫这样能够减少摩牙对牙釉质数的磨损。要掌握正确的刷牙方式,非不得已情况下不能乱使用漱口水。吃了酸性食物之后,应该及时使用清水来漱口。

2、牙龈出现萎缩

在牙齿根面有很多的小管,会直通牙髓神经,当牙髓出现萎缩时牙齿就会失去牙龈屏障,会对牙髓神经带来刺激,从而引起敏感肌疼痛,这主要是刷牙的时候力度过大或者刷毛过硬,从而引起牙髓的退缩,让牙根面暴露。另外患上牙龈炎时也会出现牙龈的退缩。尽量要选择软毛的牙刷,同时要控制刷牙的力度,电动牙刷是不错的选择,要定期去医院做口腔检查,每年洗牙一次,积极治疗牙周疾病。

3、龋齿

患上龋齿时会对牙釉质带来破坏,龋齿越严重越容易靠近牙髓神经,从而有明显的敏感症状,当吃冷热酸甜的食物时会引发敏感疼痛感,平时要保持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定期检查牙齿,当出现龋坏应该及时就医。

4、牙隐裂

总是咀嚼坚硬的食物会引起牙龈炎,虽然牙体非常的完整,但是在咀嚼食物的时候会带来摩擦以及机械,从而刺激压缩神经引起疼痛感。另外牙龈里面也可能会让大量的细菌残留,从而引起压缩感染,让周围有剧烈的疼痛感。牙隐裂可以通过补牙以及根管治疗的方式来保护牙齿。

温馨提示

多种因素会让牙齿变得敏感,尽量不要吃一些过冷过热的食物,若是牙齿出现了完全裂开,必须要通过拔牙的方式来解决,平时注意口腔卫生。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牙齿敏感的诱发因素 牙齿敏感如何自我治疗

牙齿由牙釉质、牙本质、牙骨质和牙髓四部分组成。牙髓中藏着神经,同时牙本质中横贯着无数充满液体的小管,一端开口在牙髓,一端开口在牙本质最表……详细>>

这5大因素会导致牙齿敏感 还不快做好防护措施

生活中有一些人群会出现牙齿敏感的情况,尤其是吃了冷热酸甜的食物会非常明显,尤其是日常生活中没有注意小细节、不良的生活习惯等,都会导致牙齿……详细>>

为什么是牙齿敏感?帮你找出了这7大原因,对症解决!

牙齿过敏是常见的牙齿问题,也是让很多人头疼的事情。由于牙齿疾病和生活习惯的原因,会导致牙龈萎缩和牙釉质磨损等常见问题,这种情况会随着时间……详细>>

一吃甜食牙齿酸痛?牙齿敏感得从这4个方面找找原因!

牙齿敏感其实也就是牙本质过敏,出现了牙齿敏感之后,无论是吃过热的食物,还是过冷的食物,又或者吃甜食,都会导致局部酸痛或过敏,而且刷牙的时……详细>>

牙齿敏感怎么办 预防牙齿敏感的方法

冷、热、酸、甜的食物会对你的牙齿造成刺激性酸痛,那么,你可能已经换上牙齿敏感症了,牙齿敏感该怎么办?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