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患病原因 > 正文

牙釉质为什么脱落?帮你揪出4大真凶

2019-07-10 08:29:44      

在牙齿表面有牙釉质能保护牙齿软组织,每天需要经历着咀嚼带来的磨损。牙釉质是身体中最为坚硬的组织,但不良的饮食习惯却腐蚀牙釉质,最终形成了龋齿。

牙釉质为什么脱落?帮你揪出4大真凶!

一、喝酒

部分人群每天晚上睡觉前喝一杯红酒或者白酒来促进睡眠,但是这样会对牙齿带来腐蚀,引起牙釉质的染色,酒里面含有的酸性物质和色素都会对牙釉质带来损伤。如果喜欢喝酒的话应该安排在正餐之间,因为此时唾液分泌量比较多,能够降低口腔中的酸度。

二、患有口干症

唾液对于我们来说至关重要,不仅仅能中和口腔里面的酸性,同时也能帮助修复牙釉质,达到了固齿护齿的效果。若是因为药物原因所导致的口干症或者口干会对牙齿带来腐蚀,最终诱发龋齿或者牙周炎。

三、磨牙症

磨牙是引起牙釉质受到损害的主要因素,经常性的磨牙不能让牙齿正常的咬合,对牙齿大量磨耗,导致牙釉质的磨掉或者折裂。此类人群要学会放松心情,减轻压力,去医院查看是否因为蛔虫所导致的。若是一直得不到缓解的话,应该带上牙齿保护套来减少对牙釉质所带来的损伤。

四、患有消化相关的疾病

当患上消化系统相关的疾病时,比如胃食管反流症和暴饮暴食症等,因为经常性的呕吐,胃酸会反流到口腔里面,从而对牙釉质带来侵蚀,让口腔处于酸性状态,最终形成龋齿。

是如何保护牙釉质?

要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坚持使用牙线。吃完饭后可以喝一杯牛奶能够中和食物里面的酸性。饭后尽量选择软硬适中的牙刷来温柔的刷牙,如果过度用力的话可能会损害到牙釉质。平时多咀嚼无糖的口香糖,能够刺激唾液的分泌,刷牙时经常使用温水,每年去洗牙一次。尽量不要喝太多的酸性或者碳酸饮料,多喝自来水,因为里面含有的氟能够保护牙齿,减少患上龋齿的几率。

温馨提示

要养成早晚刷牙的好习惯,当塞牙齿尽量不要使用牙签。如果想要改变牙齿暗黄的问题,应该选择温和美白牙膏,不仅能够去除牙齿上的色斑,同时也防止蛀牙,抑制牙菌斑的生长。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牙釉质是牙齿的保护伞,保护牙釉质要从这4个方面做起!

在很多牙膏广告上都会听见牙釉质这个词,人们对它是非常的熟悉,但是牙釉质是什么很多人就搞不清楚了。牙釉质是牙齿最外面的一层乳白色半透明的物……详细>>

牙釉质被酸蚀怎么办?教你4招来修复

其实生活中有很多方式能够让牙釉质得到修复比如选择含氟牙膏或者漱口水,大量的喝酸性饮料或者高糖分饮食会对牙釉质带来损伤,必须要做好生活中的……详细>>

牙釉质是如何被破坏的?及时戒掉不良的坏习惯

牙釉质非常的坚硬,能够保护着牙齿,随着年龄的增长,再加上没有好好的呵护牙齿,会让牙釉质受到破坏,从而诱发相关的牙齿疾病,比如牙髓炎、牙周……详细>>

牙釉质发育不全是怎么回事 饮食上要注意哪些

在牙齿发育过程中,由于严重的全身疾病、营养障碍或局部感染等原因,引起造釉器的变性、坏死,给牙釉质的发育矿化形成障碍,造成牙釉质缺陷,这在……详细>>

牙釉质发育不全做哪些检查

釉质发育不全指牙齿在发育期间,由于严重的全身或局部因素影响,使牙釉质形成和钙化受到障碍而遗留的永久性缺陷。中医称齿脆。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