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口腔溃疡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口腔溃疡如何治疗?专家教你如何正确预防口腔溃疡

2018-12-29 08:12:14    作者:巫思怡  家庭医生在线

每当口腔出现溃疡时,很多人都会认为是“上火”所致。中山大学光华口腔医学院黏膜科主任夏娟指出,口腔溃疡是指口腔黏膜上皮发生持续缺损所形成的凹陷,导致口腔溃疡的原因有多种,包括口腔内膜出现创伤、结核、梅毒以及口腔癌等,其中“上火”是复发性口腔溃疡的诱因之一,一般一周左右即可愈合。


中山大学光华口腔医学院黏膜科主任夏娟

经常口腔溃疡是什么原因所致?

夏娟主任表示,口腔溃疡反复发生是一种常见的疾病现象,叫复发性口腔溃疡。“在临床上,复发性口腔溃疡是口腔黏膜的三大疾病之一,发病率可高达20%以上。不过,复发性口腔溃疡是一种良性溃疡,其复发周期有长有短,并且具有自愈倾向。”

导致口腔溃疡产生的原因有很多,除了口腔内膜出现创伤、结核、梅毒以及口腔癌等,有些人可能还因为紧张、过度劳累、月经前后等等因素所致,更有些人则可能因为吃了辛辣刺激性食物而诱发口腔溃疡。

另外,口腔溃疡还有一定的遗传倾向,因此经常发生口腔溃疡并没有一个明确病因。

口腔溃疡需不需要治疗?

口腔溃疡需不需要治疗要根据溃疡的性质来决定。目前,复发性口腔溃疡还没有完全根治的方法,一般只能在生活中学会避免诱发口腔溃疡的因素。

夏娟主任表示,平时有周期性的复发性口腔溃疡病人一般自身也有治疗经验,能让口腔溃疡在7-10天左右愈合。而经久不愈的口腔溃疡,比如愈合期超过1-2个月以上,还是需要到医院就诊比较好,及时确认病因,及时治疗。

“当发生了复发性口腔溃疡,可以通过局部使用治疗口腔溃疡的消炎防腐药物,或者采用局部促进口腔溃疡愈合的喷剂、糊剂等帮助治疗。但如果是癌性溃疡或是特殊感染的溃疡,例如梅毒、艾滋病的溃疡等等,还是建议及时就医。”

怎么做能预防口腔溃疡反复发作?

有网友表示,吃维生素可以预防口腔溃疡,这种说法是否靠谱呢?夏娟主任指出,由于复发性口腔溃疡目前的病因并不明确,就算患者做了全身检查也可能不会发现异常,因此复发性口腔溃疡要对因治疗比较难,只能对症治疗。吃维生素虽然能起到预防口腔溃疡的作用,但需要对症预防,不建议盲目乱吃。

夏娟主任表示,要做到正确预防口腔溃疡反复发作,就必须要根据诱发口腔溃疡的病因来决定。由于复发性口腔溃疡的诱发因素有很多,如果因为吃火锅或者其他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引起口腔溃疡反复发作,可以通过不吃或少吃的方法进行预防;如果因为月经周期引起的复发性口腔溃疡,可以到医院看妇科治疗来预防;如果因为精神压力大、长期熬夜等引起复发性口腔溃疡,可以适当减压、避免熬夜来预防;不过,若是因为遗传因素引起的复发性口腔溃疡,则可能无法实现很好的预防。

专家介绍

夏娟,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中山大学光华口腔医学院黏膜科主任、人才发展办公室副主任。广东省口腔医学会口腔黏膜病学专委会主任委员,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对口腔黏膜疾病的诊治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尤其擅长口腔黏膜炎症免疫性疾病皮肤黏膜联合病损、放化疗所致口腔黏膜并发症等疾病的综合治疗。2014至2016年在美国南加州大学进行为期两年的研修学习(访问学者),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省部级项目3项;发表学术论文50多篇,第一和(或)通讯作者SCI 论文近20篇;参编教材和专著4 部;荣获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三等奖一项(第二完成人)。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夏娟
擅长疾病:
口腔黏膜疑难病例诊断治疗,牙体牙髓病的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巫思怡 通讯员:李雅伦)

专家教你如何预防口腔溃疡

虽然,目前对于治疗口腔溃疡已经是非常容易的事情了,但是,口腔溃疡的出现还是非常频繁的,不管是生活还是工作上的问题都会引发,我们要预防口腔……详细>>

如何正确防治口腔溃疡?

相信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有患口腔溃疡的经历,虽然是个小毛病,但溃疡疼起来还是很难受,吃饭喝水甚至说话都会受影响。而且,反反复复的口腔溃疡……详细>>

如何正确的来认识口腔溃疡 口腔溃疡治疗偏方

口腔溃疡是属于一种常见的口腔疾病。那我们要如何来正确认识口腔溃疡呢?口腔溃疡要如何预防呢?详细>>

专家介绍如何预防口腔溃疡

口腔溃疡是一种多发病,虽然不是大病,但是患病后给生活带来很多不便。而且,从某种意义上说,口腔溃疡是一种生活方法病,口腔溃疡的预防需要我们……详细>>

口腔溃疡如何预防 夏季如何远离口腔溃疡

口腔溃疡如何预防?口腔溃疡不是什么大病,可是吃东西却很要命了,特别是吃刺激性的食物特别的要命,夏季天气也变得越来越炎热、干燥,精神压力及……详细>>

  • 傅炳峨

  • 赵晓昆

  • 喻梅英

  • 杨一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