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智齿在什么情况下需要拔掉?

2018-01-11 17:39:30      

智齿萌出时间很晚,一般在16~25岁间,正是步入心智成熟的阶段,有着“智慧来临”的象征。智齿生长情况因人而异,一般上下左右对称的4颗牙,有的会出现不对称情况;有些人长智齿疼痛难忍,而有些人毫无感觉等等。对于不同的智齿,处理方式也不尽相同。山东省鲁南眼科医院崔传波副主任医师表示,智齿生长出现以下情况是需要拔除的。

1、 龋齿(蛀牙):如果有蛀牙,除了很简单的咬合面不深的蛀牙可以补之外,那些需要很好技术处理的邻接满蛀牙,以及已经蛀牙很深的都建议拔除处理,杜绝后患。

2、 邻牙病变:在正常情况下病人是很难发现的,需要牙医通过X光诊断才能判断。一般空间不足以让智齿萌发,就会倒在第二大臼齿上,从而造成牙齿不容易清洁,甚至影响牙齿吸收现象,造成患者不适或牙痛。

3、空间不够引起冠周炎症:智齿在历史演变中属于消失状态,因而牙弓越来越小,经常出现空间不足。智齿萌出时会伴有疼痛肿胀感。为了杜绝类似情况发生,建议在炎症消退后尽快到医院去除。

4、部分不容易清洁:因为空间不足的问题,通常智齿生长位置不正,导致清洁牙齿困难,出现蛀牙现象。

5、无对咬牙:不是每一个人都会长齐四个智齿。因此,如果智齿的对面没有相抗衡的智齿对咬,就会发生智齿过度萌长现象,导致影响咬合,这时候就需要拔掉智齿了。

6、智齿阻生:一般情况这是最麻烦的一种。这种的牙齿一般埋在牙槽骨里,若频繁发生验证,或诊断会有病灶发生的时候,就必须拔除。

7、引起其它病变:若智齿导致产生牙源性囊肿或肿瘤,就需要拔除。

8、正畸需要:为了保证正畸治疗的效果,需要拔除智齿。

9、因阻生可能为不明原因的神经病痛患者,或者是病灶牙时就需要拔除。

(责任编辑:范璇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5种情况需要拔掉智齿

侵犯邻牙。有一些智齿找不到合适的萌生的牙龈空间,就会导向旁边的臼齿,严重的影响臼齿的功能,甚至会因为无法清洁引起口腔的炎症,这样的智齿必……详细>>

6种情况下要拔掉智齿

长智齿都会有点痛的,但是每个人情况都有不一样。牙齿要尽量保留,能不拔则不拔,因为拔牙可能会伤到神经。因此,很多人常问:该不该拔掉智齿呢?……详细>>

什么情况下需要拔除智齿 拔除后注意什么

智齿(Wisdom Tooth)是指人类口腔内,牙槽骨上最里面的上下左右各一的四颗第三磨牙。因为这四颗第三磨牙正好在20岁左右时开始萌出……详细>>

智齿可以把掉吗?什么智齿需要拔掉?

智齿是什么?有很多人不明白,但是对于拔智齿可能听得比较多,但是智齿可以拔掉吗?有很多人都很困惑。详细>>

什么情况下智齿不用拔除?

很多人认为智齿都需要拔除,事实上并非所有的智齿都必须拔除,只要符合下列情况就可以考虑保留智齿。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