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患病原因 > 正文

患上舌癌的内因和外因分析

2018-01-01 07:54:48      家庭医生在线

舌癌为口腔颌面部最为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舌癌多数为鳞状细胞癌,特别是在舌前2/3部位,腺癌比较少见,多位于舌根部;舌根部有时亦可发生淋巴上皮癌及未分化癌。年龄以40~60岁为最多。舌癌是口腔颌面部常见的恶性肿瘤,本病发病率高,发展快,转移多,往往预后差。男性患者较女性多,男女之比约为1 2~1.8:1。导致舌癌发病的原因是什么?病因至今尚未完全认识,多数认为其发生与环境因素有关,如热、慢性损伤、紫外线、X线及其他放射性物质都可成为致癌因素,例如舌及颊黏膜癌可发生于残根、锐利的牙尖、不良修复体等的长期、经常刺激的部位。另外,神经精神因素、内分泌因素、机体的免疫状态以及遗传因素等都被发现与舌癌的发生有关。本病属中医学“舌岩”、“舌覃”“舌疳”、“舌菌”等范畴。

1、舌癌的病因的内因

中医认为人们的身体是一个有机的整体,但人们正气内虚,内脏毒热时可能会出现舌癌。人们的机体衰老使以正常现象,当人们年龄超过40岁后舌上皮层逐渐萎缩,对外界的有害刺激的抵抗力减弱,易患癌瘤。

营养不良:维生素A及维生素B族缺乏易患癌瘤。另外舌粘膜其他良性疾病恶变,如舌粘膜白斑、红斑突起,有溃烂或硬结,则有恶变的可能。白斑、红斑称为癌前期病变,其理由是由于这些病变在组织学上和鳞状上皮癌有相似的特点,红斑与白斑并常与口腔癌相伴随,特别是红斑有更大的恶变倾向。

2、舌癌的病因的外因

①慢性感染:舌体部炎症或溃疡长期不愈有癌变倾向。

②生活习惯:口腔卫生不良。

③机械刺激:牙的残冠残根、锐利的牙龈边缘、不良义齿修复,特别是金属义齿长期刺激舌粘膜产生溃疡,最后导致癌变。

④化学因素:烟草中芳香烃类物质有致癌作用,尤其吸雪茄或使用烟斗吸烟者易患癌,长期饮烈性酒者发生口腔癌的机会多15倍,从这一现象可以看出烟酒刺激也是舌癌的致病因素之一。在舌癌的诸多致癌因素中均可以引起舌粘膜上皮的直接损伤作用,使局部粘膜发生变性、炎症、坏死、增生、萎缩及化生等变化是癌变的基础。因此要注意患者的舌癌的病因进行相应的对症治疗,找出患者的病因以便使患者达到根治。

吃什么容易得舌癌?

舌癌是发生于舌部的恶性肿瘤,对于日常饮食的要求很高。调理舌癌患者饮食在治疗舌癌的过程中是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合理的饮食护理能促进病人早日恢复健康,并减少发生其它一些并发症。

总热量,舌癌病人每日从食物摄入的总热量一般尽可能争取不低于正常人的最低要求,即每日在10千焦以上,因为舌癌病人体内蛋白质分解高,合成代谢功能减低,营养处于入不敷出的负氮平衡状态,故对蛋白质的需求量要增加。一般每日摄入蛋白质应达到1.5克体重以上,而且应以优质蛋白为主,如鸡蛋,牛奶,肉类,豆制品等。

营养要相对平衡,根据病人的需要,各营养素要相对应的适量,齐全,除充足优质的蛋白质摄入外,一般应以低脂肪,适量碳水化合物为主。注意补充维生素,无机盐,纤维素等,这些可从新鲜蔬菜和水果中获得。

烹调上,应创造食物良好的感观性状,在味,色,香,形上下功夫,尽可能的适合和满足病人的口味爱好和习惯。还要根据病人的消化能力,采取少量多餐,粗细搭配,流质,软食与硬食交替,甜咸互换等形式进餐。吃饭时要创造愉悦气氛,尽量与亲属同进食。吃饭前,尽量避免油烟味等不良刺激。在病人放、化疗间歇期,抓紧食欲好转的有利时机补充营养。

饮食护理是非常关键的,如不慎吃了不该吃的食物,会影响伤口愈合,从而影响治疗的效果。

1、忌烟忌酒,吸烟酗酒不仅对于病人的恢复是不利的,对于正常人的身体也是有害的。

2、忌油炸、熏制、腌制、烧烤、发霉等含有高热量高脂肪的食物。

3、一些粘滞、肥腻、坚硬不易消化的食物也不要吃,会加重病人负担,不利于后期康复。

同时术前、术后的饮食也是不同的。

要想预防舌癌要注意口腔卫生,做到每天早、晚刷牙,饭后漱口;每年口腔检查1―2次,发现牙体、牙周病要及时治疗,如有病灶更应及早去除。戒除吸烟、嗜酒等不良习惯;加强体质锻炼,改善营养,多吃富含维生素和有防癌、抗癌作用的新鲜水果,对预防舌癌的发生也是很重要的。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内分泌 舌癌 口腔

舌癌是如何引起的?主要是这6大诱因

舌癌属于口腔癌的一种,是发生在舌头黏膜上的恶性肿瘤,当发展到一定程度时必须通过手术切除的方式来遏制病情,改善生活质量,这样给患者的身心带……详细>>

嗜好烟酒当心患上舌癌 牙齿突松动要警惕

目前,舌癌这种疾病的发生是会导致人们出现说话不流畅的症状的,而舌癌病症严重者,其还会出现不能吃食物的状况,因此,在临床上,当舌癌病症在人……详细>>

口腔癌的致病因素分析

口腔癌患者随着疾病的癌变,癌细胞可能向颈部淋巴结转移,出现淋巴结肿大。口腔癌会严重影响患者的身心健康。口腔癌细胞容易发生转移,因此,如果……详细>>

舌头溃疡和舌癌难以区分?主要有这4大区别!

舌头溃疡是相对比较轻微的口腔疾病,而舌癌则是相对非常严重的一种口腔疾病,但是这两种疾病却很容易被人们忽略,甚至会被人们混淆,从而耽误了最……详细>>

中医分析复发性口腔溃疡的病因

复发性口腔溃疡的发病常常和病毒感染、细菌感染、消化系统疾病及功能紊乱、内分泌变化、精神神经因素、遗传因素及免疫功能的变化等密切相关。用通……详细>>

  • 褚汉启

  • 游学俊

  • 陈万楷

  • 叶小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