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疾病预防 > 正文

吃核桃可以预防牙周病吗

2017-11-30 07:23:18      家庭医生在线

牙周炎是一种十分常见的口腔疾病,这种病不是很严重,但是它的危害是很大的,牙周病的发展是一种慢性过程,患者早期常常没有明显的症状或不适,发展到一定的程度,可出现牙龈出血、牙龈肿胀、牙龈溢脓、口臭等症状。当炎症继续,包绕牙齿周围的牙槽骨会被吸收而出现牙齿松动移位、牙间隙增宽,若不及时治疗,最终可导致牙齿的脱落。牙周病在我国十分的盛行,据相关数据显示,在7~74 岁人群中,牙周病的患病率为85.84%。公众的刷牙率虽已上升很多,但各年龄组的软垢指数仍居高不下,且无软垢的人数不足1 %。这说明仅强调刷牙还不够,还必须指导公众正确、有效地刷牙。下面具体介绍一下。

有效的刷牙可预防牙周病

刷牙的条件很重要

所谓条件就是指进行刷牙的硬件设施,包括牙刷、牙膏等。一般刷牙都是早晚各刷1次,午饭后可增加1次。主要强调刷牙的质量,不过分强调次数,因此牙刷和牙膏的选择很重要。

牙刷选择:刷毛毛端应磨圆、富有弹性、软硬适中;头部宜小些,便于清洁各个牙面。

牙膏选择:选用何种牙膏是许多牙周病患者常提的一个问题。消炎止血牙膏加入了具有抑菌、消炎、活血的药物成分,对牙周病有一定辅助治疗作用;防酸脱敏牙膏加入了有通经活血、祛风止痛的中草药和西药硝酸钾、氯化锶等,能降低牙齿的敏感性,堵塞牙本质小管,促进牙本质形成;防牙垢牙膏可消除烟斑、茶渍,具有阻止牙结石形成的功效。

刷牙的方法不可忽视

没有正确的刷牙方法,拥有再好的条件也是徒劳。牙周病患者的刷牙更是这样。

任何一种刷牙方法,只要针对龈缘附近和牙间隙处的菌斑,都可满意地清洁牙面,保持牙龈健康。对牙周病患者来说,清除菌斑的重点部位是龈沟附近和牙间隙,以水平颤动法和竖转动法较适宜。

刷头置于牙颈部,毛束与牙面成45度角,毛端向着根尖方向轻加压,一部分进入龈沟,一部分在龈沟外进入邻面。牙刷在原位作水平颤动4~5下,颤动时牙刷移动仅约1mm,这样可将龈缘附近及邻面的菌斑软垢揉碎并从牙面清除。刷上下牙舌面时,可将刷头竖起,以刷头前部接触龈缘处牙面,作上下颤动。依次移动牙刷到邻近的牙齿,可重复一个牙位,直至刷完每颗牙。

在日常生活中有哪些食物可有效预防牙周病呢?

比较好的食物有:

1、核桃

正常的牙齿洁白而坚固,外表完整无缺,但一遇到酸、甜、冷、热食物便酸痛起来,这就是牙本质过敏症。常吃核桃,可起到防治作用。核桃仁中含有丰富的脂肪油、蛋白质、维生素、钙、镁等成分,其中油和酸性物质能渗透到牙本质小管内,起隔离作用。蛋白质脂肪和钙也可通过化学变化辅助治疗。核桃仁可生嚼,或稍加温后用患牙反复咀嚼,每天3-4 次。

2、梨

饭后吃些鲜梨,通过细嚼慢咽洗刷牙面、按摩牙龈来消除牙缝中的食物残渣,防治牙龈充血、萎缩,改善口腔末梢血液循环。尤其对胃火上炎引起的牙床红肿和风火牙痛有辅助治疗作用。

3、杞子

中医认为:“肾主骨,生髓,齿为骨之余。”“肾衰则齿脱,肾固则齿坚。”枸杞子有补益肝肾之功,久服坚筋骨,故可补肾固齿。药理研究表明,枸杞子有促进牙周膜或纤维细胞增殖及附着作用。对老年性牙周炎的防治效果甚佳。也可采用枸杞子内服,每日30g,嚼碎后用温开水送服。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物 刷牙 牙周病

牙周病有这些预防方法可以遵循

对于吃货们来说,有个好的牙口是至关重要的,但如果不小心患上了牙周病之后,那么在吃货的道路上就会带来许多的苦恼。那么怎样保护好我们的牙齿从……详细>>

牙周病的危害是什么 牙周病如何预防

有调查显示,牙周病已经成为我国成年人第一口腔杀手。那么,牙周病的危害是什么?怎样防治呢?详细>>

少吃甜食预防牙周病 牙周病如何治疗

牙周病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几乎每个人都患上过这种疾病,也都深知这种疾病的危害。所以了解一些牙周病的预防知识是很必要的,下面就来看看专家是……详细>>

预防牙周病需补充维C 防牙周病要提高口腔免疫

很多人不知道牙周病是怎么引起的?其实主要是日常的口腔卫生没有做到位,因为口腔清洁不够所致,像牙菌斑、牙结石、食物嵌塞、不良修复体、咬创伤……详细>>

牙周病该如何预防呢?

牙周病会影响牙龈的健康,造成牙龈萎缩、牙齿松动和脱落。牙龈按摩可以促进牙龈角化、使上皮增厚,促进局部血液循环、改善组织代谢,从而提高牙龈……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