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牙周炎 > 正文

牙周病的危害是什么 牙周病如何预防

2015-03-22 08:36:39      家庭医生在线

有调查显示,牙周病已经成为我国成年人第一口腔杀手。那么,牙周病的危害是什么?怎样防治呢?

90%以上的牙齿脱落是牙周炎导致的

牙周病带来的危害并不止影响口腔健康,它还会诱发心脏病、肾病、关节炎等多种全身疾病,甚至会对孕妇和胎儿产生影响。对此,英国的最新研究显示,治疗牙周炎,可使动脉血管功能得到改善。这是科学家首次确认治疗牙周炎与血管功能之间存在直接关系。中国牙病防治基金会发布信息称:牙龈炎发展严重就是牙周炎,成年人(包括老年人)90%以上的牙齿脱落都是因为牙周炎。

“三分治七分护”摆脱牙周病

牙周病是侵犯牙龈和牙周组织的慢性炎症,是一种破坏性疾病,其主要特征为牙周袋的形成及袋壁的炎症,牙槽骨吸收和牙齿逐渐松动,它是导致成年人牙齿丧失的主要原因。

牙周病的治疗特别是牙周炎的治疗是有计划的,按照一定的次序来进行的。治疗程序通常包括四个阶段:牙周基础治疗、牙周手术治疗、牙周修复治疗和牙周支持治疗。

不管何种类型的牙周炎,都应该“终身维护”:医生进行彻底的洁治、刮治,以去除引起炎症的病因;患者自我口腔卫生维护特别重要,因为菌斑软垢时时刻刻都在沉积,在医生指导下运用正确的刷牙方法,保证每天两次完全彻底的刷牙,以去除菌斑软垢,并辅以牙线、牙间隙刷及冲牙机等,用来清洁牙间隙。

牙周病的治疗是一项细致和耐心的工作,需要医患双方的密切配合,持之以恒才能获得满意、稳定和长久的效果。

牙周病如何预防

根据多年临床工作总结发现:儿童、青少年重点预防龋齿,成年人则应该重点预防牙周病。防治重点在于:第一,刷牙的时候要刷到牙齿和牙龈相接的地方。第二,尽量多用一些全效牙膏、中药牙膏,和(含氟)漱口水。

1、关键是控制和消除牙菌斑,目前最有效的方法是每天坚持正确刷牙,按摩牙龈,促进牙龈血液循环,增强牙龈组织的抗病能力。注意锻炼身体,增强机体免疫力。

2、除去局部刺激因素,清洁牙齿和刮除牙周的牙石、牙垢,矫正不良修复体及矫治食物嵌塞,基本可治愈。

3、补充含有丰富维生素C的食品,可调节牙周组织的营养,有利于牙周炎的康复。

4、牙周病发病后应积极治疗,初期疗效尚好,晚期疗效较差,可丧失牙齿。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生活中如何预防牙周病 牙周病的四大严重危害

牙周病几乎已成为成年人的共同疾病,严重的牙周病可能得将牙齿拔除。为了避免老来无牙,如何早期发现,早期治疗,就成为维护牙齿健康的重要课题。……详细>>

牙周病饮食八大方针 生活中如何预防牙周病

相信很多的人对于牙周病并不会觉得陌生,牙周病是常发的口腔疾病,那么,在饮食上要注意哪些呢?详细>>

少吃甜食预防牙周病 牙周病如何治疗

牙周病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几乎每个人都患上过这种疾病,也都深知这种疾病的危害。所以了解一些牙周病的预防知识是很必要的,下面就来看看专家是……详细>>

如何有效预防牙周病 牙周病家庭防治

很多人不知道牙周病是怎么引起的?其实主要是日常的口腔卫生没有做到位,因为口腔清洁不够所致,像牙菌斑、牙结石、食物嵌塞、不良修复体、咬创伤……详细>>

预防牙周病需补充维C 防牙周病要提高口腔免疫

很多人不知道牙周病是怎么引起的?其实主要是日常的口腔卫生没有做到位,因为口腔清洁不够所致,像牙菌斑、牙结石、食物嵌塞、不良修复体、咬创伤……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