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疾病预防 > 正文

预防龋齿应定期带孩子做口腔检查

2017-11-16 15:09:23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儿童而言,乳牙更容易患龋齿,大多数宝宝都爱吃甜食,这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龋齿的出现,龋齿是一种细菌性疾病,大多是有牙齿不洁引起的,12岁之前的儿童应该每6个月检查一次,发现小洞及时修补,防止龋齿危及牙髓和根尖周组织。一般人则每年应该检查一次,如果有牙质不佳或唾液过少等高患龋风险者,则应根据医生的要求,每3—6个月检查一次。当患有龋齿的时候,会给人们带来很大的困扰。因此要求龋齿患者应正确的认识龋齿,做好对龋齿预防治疗工作。那么,预防龋齿,应定期带孩子做口腔检查。

提醒广大家长朋友们,以下几类宝宝患龋齿风险大,应注意定期检查:经常含乳头睡觉或者夜间喂奶较频繁的宝宝,经常吃甜食或喝含糖饮料的宝宝,出生时体重较轻或者早产的宝宝,牙齿上出现白色或者棕色斑点、牙齿釉质发育不全的宝宝等。

具体的做法是:当第一颗牙齿萌出后,进行第一次检查,主要是为了检查宝宝牙质是否存在健康隐患,此后每半年应该检查一次。如果患龋齿的风险较大,最好每3个月就检查一次。此外,还应注意科学选用儿童含氟牙膏来预防龋齿。家长最好不要亲吻孩子的嘴,否则也很容易把细菌传给孩子,患有口腔疾病的家长更应注意。

由于宝宝的牙齿还未发育完全,所以龋齿很容易迅速破坏整颗牙齿。当发现孩子有龋齿时,龋齿多半已经通过覆盖在最外层的牙釉质损害到牙本质了,治疗起来比较麻烦。尤其是乳牙龋齿,更需要长期、反复的治疗。因此,家长一旦怀疑宝宝有龋齿,应尽快带宝宝去看牙医。如果治疗不及时,半年后就有可能发展到满口龋齿。

预防龋齿的口腔护理习惯

1。培养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

当宝宝长出第一颗牙,妈妈就要为宝宝做口腔护理。早晨及晚上临睡前,在食指上缠上干净的纱布,沾清水清洁牙齿及牙龈,有利于保持乳牙清洁,按摩牙龈也可促进牙齿萌出。出牙后的宝宝,平时每次喝完奶后,要给宝宝喝几口白开水,以清洁口腔,保护牙齿。从3岁起就要让儿童养成早晚刷牙的好习惯。

2。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

鼓励孩子不挑食、不偏食、少吃零食,多吃五谷杂粮、蔬菜、水果等对牙齿有利的食物,通过充分的咀嚼促进下颌的发育、使牙齿更整齐更易清洁。另外,尽量养成吃完东西后漱口、睡前不吃东西的好习惯。

3。杜绝其他不良习惯

有些儿童在出牙和换牙时出现吐舌、吮指、舔牙、咬铅笔、咬衣角、咬嘴唇、吮指、单侧咀嚼等不良习惯,家长应及时纠正,否则会造成牙齿的畸形,影响孩子牙齿咬合的能力。

为何儿童和青少年最容易出现龋齿?

儿童乳牙为龋齿提供绝佳成长空间

首先是因为儿童和青少年很多人都还存在乳牙,而乳牙同恒牙相比钙化程度比较差,表面不如恒牙坚硬,对细菌腐蚀的抵抗能力也差。其次是因为小孩常喜欢吃甜食,供细菌利用的碳水化合物就多,加上儿童不易养成定期定时刷牙的习惯,如果清洁口腔的工作不及时或不正确,食物的残渣更容易留在口腔里,特别是粘在牙面和塞在牙缝里,这就为细菌产酸,破坏牙齿提供了条件。

磨牙、双尖牙残存细菌易生蛀牙

根据研究者的统计,乳磨牙和恒磨牙患龋齿的机会最多,其次是双尖牙。因为这些牙的沟窝较多,更容易贮留食物的残渣和细菌,而且漱口时又不容易被漱掉。它们长期存留的结果,是使局部酸度增高,牙质锐钙就从牙沟窝处开始了。

牙齿发育不好也易生蛀牙

另外,有些人的牙齿钙化不好,形态发育不正常;有些儿童乳牙脱落过早或过晚,代替它的恒牙位置发生错乱等也容易引起龋病。口内的第三磨牙常常因萌出位置不够而位置倾斜,与第二磨牙间隙加大,患龋病的机会也较多。

两颗牙齿会“传染”蛀牙

对于牙齿来说,就是在它的不同部位发生龋齿的机会也不相同。两颗牙相邻的牙面容易患龋病。这是因为两牙相邻的牙缝不容易刷干净,食物残渣堆积多,局部酸度高的缘故。

(责任编辑:胡纪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含氟牙膏 口腔检查 龋齿

儿童龋齿影响大 定期口腔检查防龋齿

龋齿是儿童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但是多数人对于这一疾病危害不是很了解,那么这一疾病的具体危害有哪些呢?详细>>

每天刷牙为什么患上龋齿 防龋齿须定期口腔检查

为什么我每天刷牙还蛀牙?这是很多蛀牙的人感到不解的地方,刷牙是为了保持口腔清洁预防蛀牙,我们每天都在刷牙,但是蛀牙却大有人在,我们到底该……详细>>

均衡的饮食可预防龋齿

最近美国芝加哥伊利诺伊大学牙科中心的实验结果显示,葡萄干中的某些化合物能抑制口腔内某些细菌的生长,而这些细菌是导致龋齿和牙周炎的罪魁祸首……详细>>

须知龋齿带来的危害 预防龋齿有五要点

龋齿很多人都会忽略掉,觉得这不是什么大不了的病,可是,他们却不知道,龋齿的危害是非常大的。详细>>

多吃粗糙性食物能预防龋齿? 日常要怎么预防龋齿?

现在很多人由于在日常的饮食没有注意,加上没有保护牙齿的意识,导致龋齿的出现。龋齿在发作的时候是让人难以忍受的,因此,多了解下龋齿预防措施……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