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牙痛 > 正文
牙痛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冠心病神经衰弱急性牙髓炎牙周脓肿

牙痛诊断的三大步

2017-11-14 11:50:46      

牙痛是口腔疾病中最常见、最主要的症状,是许多疾病诊断的重要依据。由于人体口腔结构及神经支配的复杂性,不同病因引起的疼痛性质、范围、持续时间是不同的,需要作出严格的鉴别诊断。关于牙痛的病变类型,目前,国内、国际没有统一的分类标准,为了便于区分牙痛的原因和对症治疗,以下汇集了各种牙痛的特点,以期对临床诊断有所帮助。

1、首先要仔细询问病史,了解牙痛的性质、程度和时间。是尖锐痛还是钝痛、酸痛;自发痛还是激发痛;阵发痛还是持续痛,有无夜间痛;部位局限还是放散。能否明确指出患牙。

2、要检查牙齿,有无龋坏,注意邻面和上颌八的颊侧,下颌七的远中颈部等隐蔽部位。有无隐裂、高度磨耗、楔状缺损、畸形中央尖、急性舌侧窝、未垫底的深龋充填体、外伤露髓等,先先是什么原因。

急性根尖周炎时,牙齿松动、叩痛明显。

慢性牙髓炎、急性牙髓炎和慢性根尖周炎、边缘性牙周膜炎、创伤性根周膜炎,可有轻叩痛。

牙周及附近,龈乳头炎有龈乳头红肿及食物嵌塞;冠周炎多见于阻生牙,龈瓣红肿,化脓;牙周脓肿、逆行性牙髓炎可探到深牙周袋;干槽症剑拔牙窝内舞会坏死物,骨面暴露,腐臭。

慢性根尖周炎可有瘘管。

急性牙槽脓肿、牙周脓肿、冠周炎范围块大时可有龈沟肿胀、波动,附近及面部肿胀。

3、再对牙髓活力检查判断牙髓情况。X线对诊断龋齿、根尖周病变、髓石、肿物、埋伏牙都有重要价值。牙疼的原因找到了,至于怎样治牙痛就有办法了。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痛诊断的三大步

牙痛是口腔疾病中最常见、最主要的症状,是许多疾病诊断的重要依据。由于人体口腔结构及神经支配的复杂性,不同病因引起的疼痛性质、范围、持续时……详细>>

牙痛的三大危害

得了龋齿后,会造成牙齿的咀嚼效率下降,牙疼会愈演愈烈。如果不及时补牙,就有可能引起牙髓炎、根尖周炎等牙髓疾病。详细>>

牙痛的三大误区

牙痛不是病,痛起来要人命。相信很多人都有过牙痛的经历,而对于牙痛,很多朋友由于对于它没有太过深入的了解,因而会产生一些误区,今天就为各位……详细>>

牙痛有7大病因 治疗牙痛首选三大疗法

生活中经常会出现牙痛的现象,有些是牙痛引起,有些则可能只是上火。但是要想第一时间找出牙痛的根本原因,首先就得对牙痛的病因进行深入了解。那……详细>>

虚火会导致牙痛 牙痛的三大种类有哪些

每个人牙疼的原因是不一样的,通常一般在出现牙疼的时候总认为不是上火牙疼就是蛀牙牙疼。其实不然,牙痛的种类分为好多种的。那么牙痛的种类有哪……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