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牙痛 > 正文

牙痛有7大病因 治疗牙痛首选三大疗法

2016-10-25 10:14:32      家庭医生在线

生活中经常会出现牙痛的现象,有些是牙痛引起,有些则可能只是上火。但是要想第一时间找出牙痛的根本原因,首先就得对牙痛的病因进行深入了解。那么,引起牙痛的原因有哪些?

牙痛有7大病因

急性牙髓炎

多见于龋齿较深的患者,病菌从龋洞进入牙髓腔,引起牙神经充血、炎症。牙痛往往为自发性,夜间疼痛加重,冷热刺激后疼痛更剧。疼痛亦可放射到面部、颞部及耳部。在患有化脓性牙髓炎时,患者遇到热刺激疼痛加剧,而冷刺激疼痛反而减轻或消失。

急性根尖周围炎

由急性牙髓炎的发展或创伤等因素引起。病牙呈持续性疼痛,有浮起感,不敢咀嚼,患者能正确指出病牙,如叩击病牙则引起疼痛,此时由于病牙神经已坏死,因而无激发性疼痛。

急性牙周炎

牙痛的性质与急性根尖周围炎类似。病牙不仅出现咀嚼痛和浮出感,而且已形成牙周袋以及牙松动。牙龈组织可出现反复肿痛及出血。

牙周脓肿

牙周组织炎症进一步发展可引起化脓性炎症。脓肿形成时疼痛剧烈,脓肿形成后局部出现波动感。在牙周脓肿形成后,疼痛可明显减轻或缓解。

牙体过敏症

常因牙龈萎缩、牙颈部的牙本质暴露及牙体缺损所致。此时,冷、热、甜、酸等刺激均可出现疼痛,但刺激停止后疼痛即可消失。

食物嵌塞痛

牙与牙的间隙内可被食物嵌塞而引起牙痛,称为食物嵌塞痛。

干槽症

多在拔牙后2~4天发生,可引起自发性持续性剧烈疼痛。检查时可发现拔牙伤口内血块有臭味。

牙痛疗法三则

一、牙痛电针疗法

取穴: 颊车、下关、合谷,风火牙痛配外关、风池;实火牙痛配内庭、二间;虚火牙痛配太溪、行间。

操作规程:毫针刺入,得气后用脉冲电流,选用密波,通电20-30分钟,每日1-2次,直至缓解为止。

牙痛原因很多,电针治疗有较好的镇痛效果,但应同时针对病因治疗,注意口腔卫生,若防护得当,可减少发作。

二、牙痛梅花针疗法

牙痛梅花针叩剌部位:脊柱两侧、颊区、口区、耳区等,重点刺激存在异常发现的部位。牙痛,无论男女老幼皆可发生,是临床常见多发病。牙齿、牙龈、牙周的疾病都可发生牙痛。痛甚者可影响饮食及工作、休息。多由过食辛热之物,胃热炽盛;或肝火过旺,实火上冲,或同风热毒上攻;或肝肾阴虚、虚火上炎;或肾阳亏虚,浮阳上越;或过食甜食,不注意用牙卫生等因所致。

牙痛梅花针疗法一

叩剌部位:脊柱两侧、颊区、口区、耳区等,重点刺激存在异常发现的部位。

操作规程:先叩刺脊柱两侧3行1或2遍,再重点刺激异常部位20下左右,然后对颊区(多叩)、口区、耳区等做局部刺激。

操作间隔:每日1次,5次为1个疗程。

主治:牙痛。

牙痛梅花针疗法二

叩剌部位:下关、熙风、合谷。实火牙痛配巨髎、颊车、内庭;虚火牙痛配太溪、颧髎、颊车;风火牙痛配风池、太阳、巨髎。

操作规程:用梅花针在上述穴位皮区各叩刺20~30下。采用重刺法,虚火牙痛用正刺法。

操作间隔:每日1次,中病即止。

主治:牙痛。

牙痛梅花针疗法三

叩剌部位:颊区、合谷(均取健侧)。

操作规程:用梅花针在上述部位和穴位皮区各叩刺20~30下,以致皮肤潮红或见轻微出血为止。采用轻刺法或正刺法。操作间隔每日1次,中病即止。

主治:牙痛。(选自程爵棠经验。还可配合程爵棠经验方:白芷18克,川芎9克,细辛、高良姜各10克,透骨草6克,冰片1.5克。上药研细末,贮瓶中备用,每次少许,吹入鼻中。)

牙痛梅花针疗法四

叩剌部位:颊车(下牙痛)、下关(上牙痛)、合谷。风热外邪配曲池、外关;胃肠积热配内庭、二间、大椎;虚火上炎配太溪、然谷、行间。

操作规程:对上述所选穴位,实证施以中度叩刺为宜,或在曲池、大椎穴处叩刺出血,虚证以轻度叩刺为宜。采用正刺法或轻刺法。

操作间隔:每日1次,5次为1个疗程。

主治:牙痛。

三、牙痛的艾灸疗法

主治:牙齿痛甚,牙龈红肿,或出脓渗血,牵及颌面疼痛,头痛,口渴,口臭,大便秘结,舌红苔黄,脉滑数。

技术一

艾灸穴位:液门、外关、风池、合谷。上牙痛加配下关,下牙痛加配颊车。

操作规程:①艾炷隔蒜灸:艾炷如枣核大或黄豆大,每穴每次灸7壮,每日1~2次。②艾炷着肤无瘢痕灸:艾炷如麦粒大,每穴每次灸3~5壮,每日2~3次。③艾卷雀啄灸:每穴每次灸15~30分钟,每日1~2次。

主治:牙齿痛,牙龈红肿疼痛,遇冷则痛减,遇风、热则痛甚,或有发热,恶寒,口渴,舌红,苔白干,脉浮数。

技术二

艾灸穴位:内庭、合谷、大迎、下关。

操作规程:①艾炷隔蒜灸:艾炷如枣核大,每穴每次施灸6~8壮,每日2~3次。②艾炷着肤无瘢痕灸:艾炷如黄豆大,每穴每次施灸4~5壮,每日2~3次。③艾卷雀啄灸:每穴每次施灸20~30分钟,每日2~3次。

主治:牙齿痛甚,牙龈红肿,或出脓渗血,牵及颌面疼痛,头痛,口渴,口臭,大便秘结,舌红苔黄,脉滑数。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痛疗法 牙痛病因 牙痛

牙痛有5大病因 威士忌竟可以缓解你的牙痛

牙痛是很多朋友都曾经历过的事情,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牙痛呢?相信很多朋友都有这个疑问,今天不如就让小编带你来看看,牙痛的病因都有哪些。详细>>

牙痛有7大病因

多见于龋齿较深的患者,病菌从龋洞进入牙髓腔,引起牙神经充血、炎症。牙痛往往为自发性,夜间疼痛加重,冷热刺激后疼痛更剧。疼痛亦可放射到面部……详细>>

牙痛的原因:牙痛常见的七大病因

给大家说说牙痛的常见病因有:急性牙髓炎,牙痛往往表现为阵发性为自发性痛。牙体过敏症,常因牙磨损、牙龈萎缩、楔状缺损及牙体缺损所致。急性牙……详细>>

牙痛有5大病因

初龋一般无症状,如龋洞变大而深时,可出现进食时牙痛,吃甜食或过冷、过热的食物时疼痛加重。这时可先用防酸止痛牙膏,温水刷牙,必要时用民间验……详细>>

牙痛5大病因

初龋一般无症状,如龋洞变大而深时,可出现进食时牙痛,吃甜食或过冷、过热的食物时疼痛加重。这时可先用防酸止痛牙膏,温水刷牙,必要时用民间验……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