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疾病预防 > 正文
口腔癌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腮腺肿瘤颌下腺肿瘤口底癌腭癌唇癌

口腔癌患者如何饮食

2017-07-17 10:33:47      

口腔癌病人手术前后或放疗期间,每日供给的热能和蛋白质应略高于正常人。膳食中的脂肪应采用容易消化的乳状脂肪,如牛奶、黄油和蛋类等。手术前后或咀嚼不便的病人应少用煎炸和油腻的食品。

手术后咀嚼和张口困难的病人宜采用厚流质膳食。厚流质膳食可用淀粉类食品,如菱粉、藕粉、糯米粉和面粉等调成糊状,加到各种流质膳食中煮熟,给病人食用,以增加流质膳食的厚度,产生饱腹感,并能提高膳食的糖分和热能。

食物的选择:

①适用的食物,如自米粥、烂饭、馄饨、饼干和蛋类;含纤维少的蔬菜,如土豆、菜花和煮熟的水果等。

②禁用的食物,如硬饭、粗粮、粗硬的肉类(如脚爪、腱子)、带骨的小鱼、禽类、硬壳果、油煎炸的食品、大块的蔬菜和生硬的水果等。

烹调方法,以冲蒸和水煮为宜。肉类可食用蒸肉泥、碎肉蓉、煮焖肉;鱼类、禽类以炖烂为宜;饮料可食用牛奶、麦乳精、豆浆、各种豆制品汤和各种清浓汤等;细软糕点可食用蛋糕、冰淇淋、果子冻等。

进食方法:

①口底、唾液腺和舌头等部位发生癌变的口腔癌病人,往往容易发生进食困难甚至进食障碍。为了减轻进食困难,可用吸液管、茶匙或奶瓶等进食。食物应做成软饭或流质(半流质)膳食,食物的味道应能引起病人的食欲,但又不能过浓、过烫或过凉。

②对已不能经口进食的口腔癌病人,可给以管喂膳食。开始进行管喂膳食时先进水,管喂结束时也要进水,以清洗残留在管内的食物。管喂膳食的配方宜包含维生素、酵母、高蛋白质和高热能的食物或其它营养品。管喂膳食不宜过冷或过热。

③饲喂管一经拔除,即可给病人吃少量食物,如麦片粥和果子冻等流质膳食。拔除饲喂管后的最初几天病人仍会感到咀嚼或吞咽困难,这时候应鼓励病人进食,待病人情况好转后可逐渐给以半流质膳食、婴儿食品或绞碎烧烂的肉食等。当病人恢复正常咀嚼功能和顺利吞咽时,应恢复正常膳食。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腔癌患者的饮食须注意什么

不管得了什么癌症都会危害患者的身体健康,口腔癌也不例外,由于科学技术的进步,此病可以进行手术治疗,但是在手术治疗时,还应该注意一些问题,……详细>>

口腔癌患者饮食要注意什么?

口腔癌疾病的发生和我们的饮食规律有着很大的联系,由于初期的症状容易和别的症状想混淆,所以给诊断治疗带来了一定的困难,所以正确的饮食习惯能……详细>>

口腔癌患者饮食的宜与忌

橘子:虽说橘子性凉,但它同时又是高热量水果。民间也多有这种经验,即一次服食过多的橘子,会引起“上火”表现,会出现口角生疮,或口腔黏膜溃烂……详细>>

口腔癌患者饮食要注意什么

糖是家庭必备食品,但在糖的甜蜜之中却隐藏着对人体健康潜在的威胁。日常饮食中,偏爱甜食者,常常会因过量食糖而导致多种疾病。过量摄入糖会导致……详细>>

口腔癌的病因 对于口腔癌如何治疗

口腔癌主要是指发生在口腔粘膜的上皮癌,是比较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因其发生的部位不同,分别称之为舌癌、颊粘膜癌、牙龈癌、口底癌和硬腭癌等。……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