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颌面外科 > 正文

口腔癌患者饮食的宜与忌

2017-09-04 17:02:20      

口腔癌患者的禁忌饮食

鸡肉:性温,味甘,肥腻壅滞。《随息居饮食谱》认为“多食生热动风”。口疮之人多属心胃有火,饮食宜清淡忌温补,故不宜吃温补性鸡肉类食物。

橘子:虽说橘子性凉,但它同时又是高热量水果。民间也多有这种经验,即一次服食过多的橘子,会引起“上火”表现,会出现口角生疮,或口腔黏膜溃烂,或舌尖起泡,咽干喉痛等。因此,有口疮患者,暂不宜食。

龙眼肉:俗称桂圆肉。性质温热,甘甜滋腻,最易助痰助热。如《药品化义》中说:龙眼肉“甘甜助火,若心肺火盛,皆宜忌用”。《本草汇言》也指出:“如胃热有痰有火者,又非所宜。”口疮乃心胃火炽所致,所以应当忌食为妥。

胡椒:性大热,味大辛,性味俱烈,为纯阳之物,极易助热上火。口疮乃内热炽盛,心胃有火,法宜清凉之物,胡椒味大辛,气大温,切勿食之。误食之,必将加重病情,慎之慎之。

桂皮:又称肉桂,为常用的芳香调料。性大热,味辛甘,多食久食有助热上火之弊。因此,患有口疮之人,切勿服食。

腔癌患者的抗癌食谱

蔬菜类:蔬菜中的纤维素有促进胃肠蠕动的 功能,能使粪便通畅排出,可减少致癌物质的吸收和对肠壁的刺激。南瓜、豆芽、豌豆、扁豆、葛营、菜花等内含有一种酶,可分解致癌物质亚硝胺,使之成为无致癌作用的物质。

水果类:水果中含有多种维生素,尤其是维生素C和某些微量元素,它们具有防癌和抗癌作用。

含硒食物:硒是一种普通性的营养性防癌剂,经常食用也有一定的防癌作用。食品中含有丰富硒的有魔芋粉、猪肾、海参、犹鱼等海产品。其中魔芋粉内含有极丰富的硒,每100克魔芋粉中含350微克的硒,属所有食物之最,是补充硒的简单实惠食品。

维生素A:口腔癌的预防还包括动物肝脏--肝脏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A,动物实验已证实,维生素A可抑制某些致癌物质的作用或致癌物质所造成的损害,故有一定的防癌作用。

(责任编辑:家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腔癌患者的饮食须注意什么

不管得了什么癌症都会危害患者的身体健康,口腔癌也不例外,由于科学技术的进步,此病可以进行手术治疗,但是在手术治疗时,还应该注意一些问题,……详细>>

口腔癌患者饮食要注意什么?

口腔癌疾病的发生和我们的饮食规律有着很大的联系,由于初期的症状容易和别的症状想混淆,所以给诊断治疗带来了一定的困难,所以正确的饮食习惯能……详细>>

口腔癌患者不宜吃的几种食物

你对口腔癌了解多少?在平时生活中,针对口腔癌有去做详细检查吗?专家称:口腔癌的早期症状比较不明显,因此肿瘤比较不易察觉。详细>>

口腔癌患者不宜吃的5种食物

口腔癌是一种非常严重的口腔疾病,口腔癌的发生给患者的工作和生活带来了严重的影响,因此,要想使患者口腔癌的症状得到有效的缓解,我们除了要按……详细>>

口腔癌患者如何饮食

口腔癌病人手术前后或放疗期间,每日供给的热能和蛋白质应略高于正常人。膳食中的脂肪应采用容易消化的乳状脂肪,如牛奶、黄油和蛋类等。手术前后……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