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口腔溃疡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患口腔溃疡要注意这十件事

2017-06-09 07:40:08      家庭医生在线

口腔黏膜受到牙齿、牙套、烫辣食物等外力的伤害时,更容易破溃。中医指出,五类人容易受口腔溃疡的困扰,而且往往伴有其他身体不适。患口腔溃疡,要注意饮食以及口腔卫生,避免冷热刺激:

得了口腔溃疡怎么办

1、远离辛辣油腻食物以及过烫的饮料。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新鲜水果及凉拌蔬菜。

2、避开糖果、口香糖和汽水饮料。

3、少吃偏硬的食物,多吃细软的食物。

4、多食用新鲜酸奶、奶酪等奶制品。

5、保持口腔卫生。刷牙使用软毛牙刷。

6、使用冷热水交替漱口,或者用冰块冷敷溃疡点,以缓解肿胀。

7、淡盐水漱口。具体做法是:在一杯温开水中加入1~2茶匙食盐(或者烘焙苏打);口含淡盐水,口腔两侧来回漱口。每天可重复几次。另外,平时养成饭后漱口和睡前刷牙漱口的好习惯,也有助于预防口腔溃疡。

8、口腔溃疡点涂抹蜂蜜,或者用蜂蜜和咖喱调成糊,涂抹溃疡点。蜂蜜不但有助于保持湿度防止脱水,而且有益于缩小创面、加速新组织生成。

9、通过瑜伽、冥想打坐或锻炼等方法减轻压力。

10、口嚼薄荷叶,适当加点水,每天嚼三四次,可加快口腔溃疡愈合。

容易口腔溃疡的五类人

1、月经前的女性

有些女性月经前经常长口腔溃疡,怀孕后就消失了,而在分娩后孩子快一岁时,溃疡又开始出现。这主要是因为,女性体内的黄体酮等性激素对口腔黏膜具有保护作用,怀孕时黄体酮水平升高,口腔溃疡就少发或不发。分娩后,性激素水平逐渐恢复到孕前,保护作用减弱,溃疡就会复发。

2、胃肠不好的人

慢性胃炎、胃十二指肠溃疡、便秘、痔疮等胃肠道疾病患者,复发性口腔溃疡的发病率会明显增高。这是因为,人体全身黏膜结构是相似的,慢性胃炎、胃十二指肠溃疡等疾病的主要病损在消化道黏膜,与此同时,他们的口腔黏膜也较为脆弱。胃肠道疾病患者易发口腔溃疡的另一重要原因是,它影响人体对维生素的吸收。同样的道理,不爱吃蔬菜水果的偏食者也易得口腔溃疡。

3、是营养缺乏或贫血的人

尤其是缺乏铁和B族维生素的人,口腔黏膜很容易受损破溃。

4、免疫紊乱患者

任何会引起免疫功能紊乱的因素,都可能诱发口腔溃疡。

5、糖尿病、血液病、结核病等慢性病患者

由于黏膜的营养供应不良,也容易出现口腔溃疡。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腔溃疡怎么办 口腔溃疡人群 口腔溃疡

口腔溃疡要注意4件事

口腔溃疡作为一种新鲜人体健康的口腔粘膜疾病,因为发作的部位比较敏感,发作时灼痛难忍,并且治愈后容易反复发作,因此成为困扰不少口腔溃疡患……详细>>

口腔溃疡护理注意七件事

口腔溃疡是一种易反复发作的常见口腔疾病,口腔溃疡的发作会影响患者的正常生活,口腔溃疡疾病的发作会让患者的患处出现红肿和溃烂,严重的影响我……详细>>

孕妇患口腔溃疡怎么治疗

生活中口腔溃疡是一种常见的疾病,一般口腔溃疡是与个人身体素质,以及生活习惯有一定关系。而对于孕妇患口腔溃疡时,一般会不知所措。怕用药会对……详细>>

要想远离口腔溃疡,除了注意口腔保健,还得做好这5件事!

口腔溃疡多发生在上火、缺乏维生素等之后,常出现在舌头、口腔侧面等部位。口腔溃疡发作的时候会产生强烈的疼痛感,特别是在吃东西的时候,食物一……详细>>

口腔溃疡也会遗传? 口腔溃疡怎么办

随着人们生活和工作压力的不断增大,很多人容易出现口腔溃疡。那么口腔溃疡有哪些病因呢?详细>>

  • 傅炳峨

  • 赵晓昆

  • 喻梅英

  • 杨一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