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正文

警惕!夜间为牙髓炎高发期

2017-06-01 15:27:45      

由牙髓炎所引起的牙疼常发生于夜间,疼痛非常剧烈以至无法入睡,开髓减压之后,剧痛将会骤然减少。

牙髓位于牙髓腔当中,通过狭小的根尖孔来使牙髓与机体的其它部分联系起来,除根尖孔以外,牙髓被坚硬的牙本质壁包围,所以一旦发炎,不易建立引流,使得炎性渗出物积累。

而牙本质壁本身缺乏弹性,限制了炎性组织膨胀,髓腔内压力增加,感染非常容易扩散到整个牙髓,使增高的髓腔内压力压迫神经从而产生了剧烈的疼痛。所以,一旦打开髓腔,压力下降,疼痛便会骤减。

导致牙髓炎的原因分别有物理因素、细菌因素、特发性因素和化学因素。

物理因素:

急性的牙齿外伤,比如交通事故、运动竞技、暴力斗殴使牙齿受到猛烈的撞击或者伤,创伤性咬合、充填物或其他修复体过高引起的慢性咬创伤牙合等机械性创伤。

细菌因素:

牙髓炎应该说是一种感染性的疾病,而细菌是牙髓病的重要致病因素。可能导致牙髓感染的方法主要有有牙体感染、牙周感染和血源感染三个方面。

龋病、外伤性牙折及钻磨牙体的时候意外露髓、楔状缺损露髓、老年人严重磨耗露髓、畸形中央尖折断或磨损露髓、畸形舌侧窝或畸形舌侧沟的底部无牙釉质覆盖时、牙隐裂深达髓腔时细菌都可以直接感染暴露的牙髓。

如果覆盖于牙髓组织上的牙本质很薄,细菌及其毒性产物可以穿过牙本质小管到达髓腔从而引发牙髓感染;细菌通过牙周组织也有可能由牙周袋到达根尖,经过根尖孔进入牙髓腔而引起逆行性感染,这种经过牙周感染牙髓所引起的牙髓炎称为逆行性牙髓炎。通过血源感染引起牙髓炎相当少见。

特发性因素:

牙内吸收、牙外吸收都可以引起一些原因不明的牙髓病变。

化学因素:

极端的温度变化,例如高速、持续的钻磨牙齿,使用银汞合金充填深洞时没有垫底,外界反复的温度刺激以及少见的电流刺激等。

(责任编辑:家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髓炎常发于夜间

牙髓位于牙髓腔当中,通过狭小的根尖孔来使牙髓与机体的其它部分联系起来,除根尖孔以外,牙髓被坚硬的牙本质壁包围,所以一旦发炎,不易建立引流……详细>>

什么是牙髓炎?为什么牙髓炎会对夜间疼痛?

牙髓炎主要是指发生牙髓组织的炎性病变,是口腔中最多发和最常见的疾病之一。牙髓是包含神经血管的疏松结缔组织,位于牙齿内部的牙髓腔内,当牙齿……详细>>

牙髓炎是什么?为什么孕妇容易患牙髓炎?

各种各样的口腔疾病在生活中是比较常见的,如牙周炎、牙龈炎、牙髓炎、口腔溃疡等,可能很多人对牙周炎、牙龈炎、口腔溃疡并不陌生,也都知道在日……详细>>

牙髓炎患者夜间疼的原因是什么

医学上称这种夜间痛为自发性痛。在牙髓炎的早期,自发性痛为锐痛,锐痛一般比较剧烈。当牙髓炎逐渐转变成牙髓组织化脓,此时自发痛为剧烈跳痛。剧……详细>>

牙髓炎

牙髓炎是细菌或毒素侵入位于牙齿中心的牙髓引起的炎症。牙髓炎俗称牙神经痛。以自发性、阵发性疼痛为主症。本病大多数是由龋齿发展到牙本质深层……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