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牙齿美白 > 正文
出血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心脏病紫癜咯血鼻衄

普通烤瓷牙和贵金属烤瓷牙区别在哪里

2017-05-03 11:30:40      

我们要想进行补牙,就必须要了解到,现在进行补牙的两大材料,就是普通烤瓷牙和贵金属烤瓷牙,这两种都是于烤瓷牙,但在本质上还是有一定的区别的。那么,这两种补牙材料具体的区别是什么呢?

造成不同类型烤瓷牙品质差异的最大的因素在于金属底冠所用合金成份。可供我们选择的合金有数十种,但可以归纳为两大类型,即普通金属烤瓷牙和贵金属烤瓷牙。

普通金属烤瓷牙金属成份主要为镍铬合金,它的优点在于经济实用,是目前国内应用最多的烤瓷牙。缺点在于金属耐腐蚀性差,在口腔唾液和食物形成的复杂的电解质环境和酸碱环境中,不够稳定。时间长(一般数年后)大多出现龈缘变黑(因金属离子的渗透)、红肿、出血、萎缩,影响美观和牙齿健康。因此普通烤瓷牙在国外越来越少医生和客人选用。在国内根据目前条件建议年轻人和前牙区烤瓷修复不要选用。后牙慎用。如果因为经济条件限制,选择这类烤瓷牙的话,也一定要找有正规的牙科、有经验的医生制作,并且最好要要求医生采用边缘瓷封闭技术、或作镀金处理,减少普通合金与唾液的接触。普通烤瓷牙金属有无铍合金、钛合金等选择,它们的理化性能的一定提高,但达不到贵金属修复的效果。

贵金属烤瓷采用贵金属底冠制作烤瓷牙,最好的、也是最有代表性的是黄金烤瓷(也叫金钯烤瓷,含86%黄金),它的耐腐蚀性、延展性等理化性能优异,与瓷粉结合牢固,在唾液中不易氧化或析出,生物相容性极佳,牙颈部不会变色。

牙科专家介绍说:钛合金烤瓷牙主要是指介于贵金属烤瓷牙和镍铬合金烤瓷牙之间的烤瓷牙材料,它能保证与牙龈有良好的密合。可以说钛合金材料是比较适合人体健康的,对人体没有任何毒副作用。

其次,钛合金烤瓷牙,凭着其相对优良的性能,合理的价位,在烤瓷牙大家族中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应用。

鉴别方法

1、调磨。必要的话,可以让医生略磨烤瓷内层金属,不锈钢的最硬、钛合金其次、银钯合金和金合金差不多软,这一点比较专业,我一般以此来验证技工所送来的货。

2、看。在医生将烤瓷粘入你口腔之前你有权利看,而且必须要看,普通烤瓷(所有非黄金类的)里面金属因为高温氧化成黑色,外露的金属边缘因为抛光掉氧化层而成不锈钢的亮白色;黄金烤瓷里面的金属因为高温氧化呈灰黄色,外露的金属边缘因为抛光掉氧化层而成金黄色(含金量越高越黄)。

3、质量保证卡。专业正规的医疗机构和烤瓷加工所都会为每一件贵金属烤瓷(钛合金、银钯合金、金合金、纯钛)及其他假牙附上质量保证卡。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普通烤瓷牙和贵金属烤瓷牙区别在哪里

我们要想进行补牙,就必须要了解到,现在进行补牙的两大材料,就是普通烤瓷牙和贵金属烤瓷牙,这两种都是于烤瓷牙,但在本质上还是有一定的区别的……详细>>

半贵金属烤瓷牙优势

半贵金属烤瓷牙掺入了黄金等生物融合性很好的金属,因此有极好的生物融合新,不会被身体所排斥。详细>>

贵金属烤瓷牙的优点

黄金是生物相容性最好的金属,是最早用于烤瓷牙的金属,不与人体组织起任何反应,不存在牙龈发炎、颈缘发黑、金属异味等问题。详细>>

贵金属烤瓷牙的种类

铂钯合金。成份:铂、钯、银和其它金属成分。耐腐蚀,生物相容性好,色泽更加逼真,性能稳定,不易崩瓷。详细>>

全烤瓷牙与烤瓷牙的差别在哪里

烤瓷牙因其密合度好,颜色效果逼真,已经成为人们治疗和美齿的首选。但是很多朋友在就诊中,面对众多的烤瓷牙材料不知如何选择?要挑选适合自己的……详细>>

  • 徐杨

  • 周代星

  • 李树生

  • 钟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