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专题策划 > 正文

扁平苔藓患者吃这些好得快

2017-03-21 05:01:41      家庭医生在线

目前有较多的人会受到扁平苔藓的危害,会另患者的生活方面受到了波及,带给他们较多的痛苦,提醒各位朋友要深入了解扁平苔藓的知识,需要将这种疾病的治疗措施警惕起来,往下看带大家认识一下此病的治疗措施会是什么呢。

怎么治疗扁平苔藓

扁平苔癣患者可通过去除机械性刺激因子,刮除磨牙颊面的牙石。为避免牙刷毛刺伤损害区黏膜,最好用棉签洗拭代替刷牙。根据病史、临床与实验室检查结果,针对有关因素予以治疗,凡损害无糜烂且范围局限时,可酌情选用2%~4%碳酸氢钠溶液与0.2%洗必泰溶液交替含漱,每日数次。每月复查1次,着重对危险区域进行检查。

治疗扁平苔癣局部可用抗霉菌药物治疗,对病情好转有一定帮助。此外专家表示,患者适量口服维生素A这对于扁平苔癣的治疗也是大有帮助的。全身应用肾上腺皮质类固醇效果并不理想,可试用小剂量与短疗程的方案,如强的松每日15毫克,分3次服用,约1~2周,服药期间应作大便隐血与血压检查。发生局部糜烂时可撒敷复方类固醇粉,每日数次;或局部涂氯氟舒松软膏,每日早晚各1次。但有痂皮时应先湿敷治疗,待痂皮脱落再涂药。

对扁平苔癣,西医多使用抗生素、维生素、免疫制剂、激素等治疗,严重的还采用手术切除,但效果并不理想。中医认为,口腔黏膜是因情志不遂损及心脾,或阴虚火旺、热毒燔灼,或内蕴湿热上攻于口所致。精神压力大、疲劳、睡眠不足、女性月经来潮可诱发或加重此病。同时,此病还有一定的遗传倾向。多年的口腔病治疗经验使我认识到,人体是一有机整体,局部的病变往往与其他脏腑的病变相关连,扁平苔癣属湿热蕴结、灼血伤络、心肾不交、气滞血瘀之症。

采用活血化瘀、清热利湿、凉血解毒等治则,选用苦地丁、金银花、黄连、淡竹叶、地黄、紫草、水牛角等组成纯中药方剂。方中苦地丁、金银花清热解毒,黄连清热燥湿,地黄清热养阴生津、养血补精,淡竹叶清热除烦,紫草、人工牛黄、水牛角解毒,共凑凉血解毒、清热燥湿之功。经临床验证,可以清除血管内壁的血栓,减少或阻断病灶纤维蛋白和淋巴细胞的渗出,并可调节内分泌功能,使疾病愈后不易复发。

扁平苔藓患者吃什么好

(1)多吃富含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的食物,有利于溃疡愈合。故应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如番茄、茄子、胡萝卜、白萝卜、白菜、菠菜等。

(2)多吃新鲜清淡菜肴,忌食膏粱厚味之物。

(3)饮食要软、易消化,重者可给予半流质饮食。

(4)多喝开水,尽可能避免刺激。

(5)多食含锌食物,以促进创面愈合,比如牡蛎、动物肝脏、瘦肉、蛋类、花生、核桃等。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腔疾病 扁平苔藓病 扁平苔藓

口腔扁平苔藓的症状

口腔扁平苔藓是一种慢性浅在性炎症的黏膜角化性病变。它可能具有全身症状及伴随的全身疾病,主要包括:详细>>

五大因素诱发口腔扁平苔藓 治疗扁平苔藓的偏方介绍

现在这个季节容易患口腔扁平苔藓,我们平时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注意预防。了解口腔溃疡的病因对预防口腔溃疡有很好的帮助作用。那么,诱发口腔……详细>>

口腔扁平苔藓吃什么好 口腔扁平苔藓饮食注意啥

良好的生活习惯是保持人体正常代谢的前提。现代医学的研究表明,许多疾病的发生都与酗酒、吸烟、暴饮暴食、生活无节、过度疲劳、心情压抑等不良生……详细>>

扁平苔藓六大特征 扁平苔藓有何注意事项

近年来,随着扁平苔藓发病率的增加,人们对此疾病也有所认知,并且也开始关注,那么大家对此疾病了解多少呢!扁平苔藓发病的症状表现有哪些?详细>>

得了口腔扁平苔藓 哪些事项是患者要牢记的

得了口腔扁平苔藓,在饮食和生活上有些事项是需要注意的,否则很容易加重病情或引起复发,重新给人们的生活造成诸多不便,严重影响健康。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