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牙周炎 > 正文

牙周炎的病因 口内按摩预防牙周炎

2016-10-19 09:20:45      家庭医生在线

牙周炎在生活中非常常见,是一种慢性炎症。同时,牙周炎也是导致牙齿缺失的最主要原因。那导致牙周炎的病因有哪些呢?

牙周炎都有哪些病因

局部因素

1、沉积于牙面上的牙石成了菌斑附着滋生的良好部位,牙垢、不良修复体、两牙间的食物嵌塞等,对牙龈造成的局部刺激引起慢性炎症。

2、牙菌斑和细菌:大量的流行病学调查表明,牙周组织的罹患率以及严重程度与牙面的菌斑量成正比,牙菌斑已被公认为引起为症疾患的主要外来致病物,局部因素特别是细菌和牙菌斑具有很重要的地位。

3、由于关系不良,牙齿不均匀磨耗,造成咬创伤而致牙周组织损伤。

全身因素

1、营养和代谢障碍,维生素c吸收不足,蛋白质缺乏。

2、内分泌紊乱及某些系统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压等,这些因素从不同角度影响了牙周组织对局部因素的抵抗力和修复力。

牙周炎的预防方法有哪些

1、正确刷牙

刷牙时有目的地将牙刷毛向上或向下倾斜45度,压在牙龈上,反复按摩。或者将牙刷放在牙根部,反复上下短距离地颤动,对牙龈边缘和龈乳头有按摩和清洁局部的作用。

2、口外按摩

漱口后,用右手食指放在牙龈相应的面部皮肤上,按一定的顺序轻轻上下按摩,也可做小圆形的旋转按摩,有利于改善局部的血液循环。

3、口内按摩

洗净右手,把食指放在牙龈黏膜上,来回移动按摩,或做小圆形的旋转按摩,再向牙冠方向施加力量,并向咬颌面滑动。反复动作数次,按摩后漱口。

4、咀嚼粗糙、富含纤维素的食物

咀嚼粗糙、富含纤维素的食物,会对牙龈组织产生适当的刺激,起到良好的按摩作用。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周炎预防方法 牙周炎病因 牙周炎

牙周炎的病因有哪些?如何预防牙周炎?

牙周炎是一种常见的牙齿疾病,生活中很多不良习惯或饮食习惯都会引起牙周炎,会让人感觉到非常不适,给人带来一定的疼痛感。想要保护自己的牙齿健……详细>>

认识牙周炎的病因 正确治疗牙周炎

牙周炎的患病率和严重性随年龄增高而增加,35岁以后患病率明显增高,50~60岁时达高峰,此后患病率有所下降,这可能是由于一部分牙周破坏的……详细>>

牙周炎怎么办 按摩牙龈可有效预防牙周炎

牙周炎严重危害我们的口腔健康,大家为了保护自身牙齿健康必须认真做好早晚刷牙、饭后漱口、定期洗牙、定期进行口腔检查及治疗,保护我们的口腔卫……详细>>

牙周炎症状:牙周炎有什么症状

一般而言,牙周炎的早期自觉症状并不明显,主要表现为刷牙或进食(如咬硬物)时的牙龈出血,口内有异味,牙龈有肿胀感等等,这些症状通常不引起……详细>>

牙周炎症状:牙周炎的症状有哪些

1、牙龈出血。健康的牙龈即使用力刷牙或轻探龈沟均不引起出血。而在初期和早期龈炎阶段,轻探龈沟即可出血。它比牙龈颜色的改变出现的早些,而……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