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牙痛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牙齿经常疼痛有危害 当心最毁牙的六大习惯

2016-09-20 09:48:57      家庭医生在线

虽然说“牙疼不是病,疼起来要人命”,但是也有一些朋友的耐痛能力比较高,对牙疼也觉得不是一回事,但事实上,牙疼是会对身体造成伤害的。

牙痛的危害

一,得了龋齿,会造成牙齿的咀嚼效率下降,牙疼会愈演愈烈。如果不及时补牙,就有可能引起牙髓炎、根尖周炎等牙髓疾病。

牙髓疾病一旦形成,患者会感受到难以忍受的剧烈疼痛。尤其是在夜晚,疼痛会加剧,即使吃药也只能暂时缓解,几天后又会复发。对于耐受力较差的老年人,会加重头痛、心脏病、糖尿病等疾病,甚至会引起中风。

其二,可能引起牙周疾病。它是一种缓慢的破坏性疾病,患者如不及时接受治疗,有可能引起牙齿松动,甚至脱落,对日后的进食造成不利影响。

其三,对身体其它器官造成伤害。牙疼还会对心、脑、肺、肠胃等重要的功能造成伤害,成为某些死亡率极高的疾病的重要诱因。

牙病不治危及心脏健康,已被国内外众多医学研究所证实。近年来的研究还发现,老人肺炎与各种牙病关系密切。因为口腔内的大量细菌可以被吸入肺部,导致肺炎。因此,口腔清洁对老年人预防肺炎,是一个不容忽视又不难做到的防病措施。

最易毁牙的6个坏习惯

1、牙齿当成剪刀用

用牙齿取代剪刀咬线头、撕开包装或者啃指甲等,都非常容易伤及门牙。

2、刷牙时使劲漱口

吃饭时产生的酸和糖会暂时削弱牙釉质的保护作用。饭后立即刷牙更容易破坏牙釉质。建议饭后至少等半个小时再刷牙,同时要避免使劲漱口,以免削弱含氟牙膏对牙齿的保护功效。

3、茶水太热

由于温度急速变化,冷天喝热茶等热饮取暖时,容易导致牙齿表面产生肉眼可见的细小裂缝。裂纹一旦变深,必然伤及牙质,导致牙齿过敏,严重时会损害牙髓或牙神经,引起感染或脓肿。

4、怀孕时不注意口腔卫生

服用孕酮等避孕药或怀孕都会导致雌激素水平升高,使牙龈组织对牙菌斑等局部刺激物反应增强,导致或加重牙龈炎,容易发生牙出血。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可使口腔炎症最小化。

5、运动过量

长时间运动容易导致唾液减少,唾液碱性升高,导致牙菌斑的细菌激素增多,增加牙病危险。

6、游泳时张着嘴

游泳池中的氯可能会导致牙齿侵蚀,牙齿表面硬组织损失,使牙齿变色和敏感。游完泳,最好刷个牙或者漱漱口。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最易毁牙的习惯 牙痛的危害 牙痛

牙齿经常疼痛有危害

得了龋齿后,会造成牙齿的咀嚼效率下降,牙疼会愈演愈烈。如果不及时补牙,就有可能引起牙髓炎、根尖周炎等牙髓疾病。详细>>

牙痛的原因:牙齿疼痛的原因有哪些

牙痛是空气科常见的一种症状,此症状均发于不同年龄层,主要表现的症状有牙龈红肿疼痛。在生活中引起牙痛的原因有很多种,那么引起牙痛最常见的原……详细>>

牙痛怎么办:治疗儿童牙齿疼痛注意事项

牙痛会使人寝食不安,有时吸口凉气也会引来一阵剧痛。牙痛的原因很多,龋齿、牙齿外伤及牙龈的炎症等都能引起,要彻底解决问题,还得看口腔科医生……详细>>

解决牙齿疼痛有窍门 六个小验方快速止牙痛

俗话说:“牙痛不是病,痛起来真要命。”中医学认为,“齿痛”因肾阴不足,虚火上炎所致。引发牙痛的主要原因是龋齿、牙髓炎、牙周炎、冠周炎等。……详细>>

牙痛都是哪些疾病引发的 牙齿疼痛不治危害大

牙痛并不是所有的口腔牙病所致的。牙痛很常见,人老了更容易引起牙痛发生。牙痛虽然是多种牙病都可出现的一个共同症状,但牙痛并非都是牙病所致,……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