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口臭 > 正文

导致口臭恐是四种疾病 去除口臭有啥窍门

2016-08-23 08:49:52      家庭医生在线

过去,人们总以为会口臭,是刷牙不够勤快。随着医学日渐发达,开始了解造成口臭的原因其实有很多。

口腔疾病

一般而言,会引起口臭的口腔问题多为蛀牙、牙周病、口腔清洁不够彻底、口干症、口腔多处溃疡等。其中较特别的是,口干症多好发于年长者,因为唾 液分泌变少,使口腔内的细菌不易被唾液冲刷而形成口臭。另外,女性更年期受荷尔蒙改变的影响,也会引起口干症。若发生这种状况,建议妇女可多摄取黄豆制品,以增加体内的异黄酮素,有助于减少因荷尔蒙缺乏而产生的口臭,但不要摄取过多油煎、油炸豆制品,也不要摄取萃取后的异黄酮萃取锭。

另外,口腔多处溃疡也易形成口臭。口腔易溃疡多半是个人体质所致,但也可能是肿瘤或其它病因引起。若只是单纯因体质引发口腔溃疡,只要按时涂抹医生开的药膏至伤口痊愈,即可改善。

从营养学的角度来看,会造成口腔溃疡,多半是缺乏维生素B群。维生素B群属于水溶性,身体很快就能代谢,建议每天摄取5份以上的蔬果,增加体内维生素B群的含量,以降低口腔溃疡的机率。

气管疾病

易引发口臭的气管问题包括: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肿瘤等,郑雅分表示,除了治疗,平日应多摄取像胡萝卜、柑橘类水果、小麦胚芽等富含维生素C、E及β胡萝卜素的抗氧化食物,以改善症状。

肠胃道疾病

想改善口臭,肠胃道疾病也不容忽视。常见的状况有反胃性食道炎、幽门螺旋杆菌感染、肠胃胀气等。以反胃性食道炎患者为例,因为胃酸逆流,造成口 腔内难闻的酸味,郑雅分认为,除了寻求治疗,患者最好将饮食习惯改为少量多餐、减少甜食及辛辣刺激性食物,更要避免在用餐时饮用汤水。

至于幽门螺旋杆菌感染,主要是饮食作息不正常或相互传染所致。除了对症治疗、调整作息,最好养成使用公筷母匙的习惯,减少相互传染的机会。

另外,肠胃胀气也会引发打嗝现象,打嗝的同时,也将肠胃中不好的气体传送至口腔而引起口臭。易胀气者在重要场合应避免食用花椰菜、豆类、地瓜等易产生气体的食物。

新陈代谢疾病

新陈代谢疾病也常是造成口臭难以消去的元凶之一,其中最常见的就是糖尿病。由于糖尿病患者的血液里,糖分比一般人高出许多,相对的,也易造成细菌滋生,进而并发蛀牙、牙周病等口腔问题而导致口臭。再者,患者本身血糖太高,代谢时会产生像烂苹果味或酮味等难闻气味。想改善口气,必须从源头做起,控制 血糖,即可有效改善这些情况。

四个小窍门帮你去除口臭

1、做好口腔清洁卫生

口腔清洁卫生没有做好是导致口腔异味的一个主要的原因,如何保持口腔清洁,首先每天至少要刷牙两次,并且每次都要认真地刷。除此之外,还应常使用牙线来清洁牙缝这些刷牙难以清洁到的部位。牙缝当中的食物残渣不清理将会引起口腔异味,危害牙齿的健康。

2、使用漱口水清洁

我们可以用漱口水清洁口腔,每次在吃完饭的时候,可以用漱口水清洁口腔,漱口水有着清除口腔内的食物残渣的作用,能够起到非常好的防止口臭的作用。

3、及时对舌头进行清洁

除了清洁牙齿之外,舌头也是一个需要及时进行清洁的部位,我们的舌头上也会有残留的食物和细菌,不及时地进行清洁也会导致口腔异味,所以在刷牙的时候也要对舌头进行清洁。

4、保持口腔湿润

有时候口干也会导致口腔异味的形成,因为人的口腔内的唾液可以起到杀菌的作用,在每天早上睡觉醒来的时候,我们都会觉得口腔里有异味,这正是晚上睡觉的时候,口腔变干导致的。预防口腔异味,唾液是一个好帮手,尽量保持口腔湿润,可以多喝些水。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臭怎么办 口臭疾病因素 口臭

口臭去除的小窍门

如何去除口臭?详细>>

口臭怎么去除:怎样治疗口臭这样的疾病呢

患上口臭疾病可以说对于我们是件痛苦的事情,毕竟会影响到我们正常的交际,那么,在患上口臭怎么办?针对口臭怎么去除这样的问题,让我们一同来看……详细>>

小心四种食物会加重口臭 如何正确饮食去除口臭

口臭是困扰很多人的一个问题,给人们的生活和工作带来了很多的不便。有些人总是奇怪,为什么自己很注意个人卫生却还是会加重口臭呢?这是因为口臭……详细>>

去除口臭的12个小窍门

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使得我们生活中有很多人都出现了口臭的现象。口臭虽然是个小毛病,但是却给人的形象、社交以及心理带来了很大的影响。口臭怎……详细>>

导致口臭病有五大原因 四种食物除口臭

很多人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和别人谈天,正当谈笑风生,自我感觉良好之时,旁人却表情尴尬,想急急结束。细查之下,才知道是口臭问题惹的祸,为了避……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