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牙齿矫正 > 正文
出血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心脏病紫癜咯血鼻衄

什么情况下不能拔牙 拔牙后不能忽视的事项

2016-08-16 08:30:06      家庭医生在线

拔牙是口腔科最常施行的小手术,但有时却会酿成事故,带来不应有的损失和痛苦,重者还会危机生命。所以,病员在拔牙前应该知道以下事项。

1、严重的心血管疾病和高血压在180/100毫米汞柱以上的

一般的心脏病患者,只要没有心功能不全的表现(如轻微活动或平卧时心慌气短),都可以拔牙。但拔牙时应做到:麻醉剂中不要加肾上腺素,以免出现心动过速,诱发心衰;麻醉完全、动作轻巧,尽量减少不良刺激,出血或损伤;拔牙前后应给予抗感染预防处理,因为心脏病患者的抵抗力降低,较正常人容易合并感染。

2、出血性疾病

如血友病、原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的患者,体内凝血过程有障碍,故有出血倾向。拔牙后出血难止,会引起大出血而发生生命危险。而白血病患者,由于极易发生感染,拔牙后的创口也可成为一个感染灶,从而导致严重的全身性感染,且难以控制。因此,这些病员患牙病时,应作保守治疗,禁忌拔牙。

3、月经、妊娠、哺乳期

妇女在月经期原则上应当避免拔牙,因为月经期间牙槽可能发生代偿性出血。但在月经期拔掉已经松动的牙,对病人没有多大影响。一些“根深蒂固”的牙齿,如阻生牙或埋伏牙,则应等月经过后拔除。有人认为妊娠期间一律不可拔牙,因为可能导致流产。但大量临床实践表明,在妊娠3-7个月拔牙比较安全,对妊娠没有什么不良影响。在这个期间拔牙,还应注意以下几点:①在拔牙前一天和拔牙当天,肌内注射黄体酮10毫克。②拔牙麻醉剂中不可加肾上腺素。③麻醉必须完全,止痛效果要好。对有习惯性流产或习惯性早产史的病人,在妊娠期间禁止拔牙。哺乳期完全可以拔牙,有人说这个时期拔牙,会使乳汁分泌中断或减少。这种说法是不科学的。临床实践表明,对乳汁分泌没有影响。

4、严重的肝、肾功能损害极其肝病活动期

如慢性肝炎、肝硬化,由于肝功能不好,使参与凝血过程的凝血酶原和纤维蛋白原的含量减少,有出血倾向,拔牙后的创口会出血不止。因此,给这类病人拔牙前应补充适量的维生素k,促进凝血酶原合成,以补充纤维蛋白原的不足,才能避免发生意外。

5、肿瘤和精神疾病

恶性肿瘤以及精神病的发作期应避免拔牙。

6、糖尿病患者

糖尿病症状未被控制以前。

7、运动之后

剧烈的运动、劳动后,饮酒之后不宜拔牙。

8、麻药过敏者

有普鲁卡因麻醉药过敏史者(有的可改为指压、针麻)。

拔牙之后的注意事项

 拔牙后棉球咬压的时间不能过长

棉球或纱布的作用是压迫止血,对伤口起保护作用,在40分钟后必须吐掉。有人以为咬的时间越长越好,甚至咬几个小时,这样反而会造成伤口被唾液长久浸泡,引起感染或凝血不良。吐掉后可吃些冰糕,喝冰水或局部冰敷。

拔牙后要注意保护好血凝块

不要用舌头舔伤口,24小时内勿刷牙漱口,次日刷牙时注意保护伤口。

拔牙当日饮食可进软食或流食

勿用患侧咀嚼,勿吃刺激性食物。一般拔牙7日后伤口愈合,才可用拔牙侧咀嚼。

拔牙后当天少说话

4天内尽量不吐口水,否则会影响伤口的愈合,导致伤口渗血。

戒烟酒,不要剧烈运动

及时复诊

如拔牙后2~3日疼痛逐渐加重,需及时复诊或与医生联系。

拔牙后一般可以不吃药

如果在急性炎症期拔牙,或创伤较大、全身情况较差时,应口服些抗生素和止痛药。

有出血倾向的患者拔牙后暂时不要离开

待半小时后请医生再看看伤口,是否血已止住。如果仍出血,应让医生再作进一步的处理,或上止血药,或进行缝合止血,并口服一些止血药物。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拔牙后注意事项 不能拔牙的情况 拔牙

什么情况下需要拔牙 拔牙后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我们知道孩童时代都需要拔牙,成年后我们的牙齿拔了是不会再长出来了,不到不得已的时候是不会去拔牙,那么,什么情况下需要拔牙?详细>>

哪些人群不能拔牙呢?这5种情况下不能拔牙

当牙齿出现松动或者龋齿时更新医院及时拔除,以免会影响临近的牙齿,甚至会让满口牙齿脱落,但并不是所有人都能拔牙,拔牙前需要做全面的检查,并……详细>>

拔牙后不能吐口水吗?这4个注意事项要牢记

如果智齿出现明显的疼痛时应该及时去医院拔除,不然会伤害到周围的牙齿,拔完牙齿之后要做好相关护理,以免会引发感染,合理的冷敷或者热敷。详细>>

什么情况下需要拔牙?拔牙的并发症是什么?

牙齿是人体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不仅它可以咀嚼食物,而且可以保持颌面部的整体美观。但是在一些情况下,牙齿会发生病变,甚至在更严重情况下要进……详细>>

有这些病的人暂时不能拔牙 拔牙的注意事项

当牙齿有了问题会照成影响的,我们大家注意到了这些更是要多了解,同时在选择拔牙的时候也是要知道哪些病人不能够不能拔,要是不注意会照成一些影……详细>>

  • 徐杨

  • 周代星

  • 李树生

  • 钟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