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牙龈瘤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牙瘤牙骨质瘤牙龈纤维瘤病牙源性黏液瘤

什么情况下需要拔牙 拔牙后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2016-10-28 08:58:18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知道孩童时代都需要拔牙,成年后我们的牙齿拔了是不会再长出来了,不到不得已的时候是不会去拔牙,那么,什么情况下需要拔牙?

什么情况下需要拔牙

1、反复发炎、流脓的残根;引起反复发炎肿胀的阻生牙。

2、患有严重牙周病的牙,牙齿已经非常松动,经过治疗也不能使其再稳固的牙齿。

3、影响正常牙萌出的多生牙、埋藏牙;以及导致病变的牙齿,如含牙囊肿,牙龈瘤等。

4、患有严重龋坏(俗称虫牙、蛀牙)的牙,牙冠大部分缺失,而且牙根周围骨质也被破坏,不能再补的牙齿。

5、另外还有一些牙本身并没有病变,而是由于为了矫治不整齐的牙列,需要拔除个别好牙,但必须根据正牙医生的建议,而不要随便自行决定拔牙,特别注意不要随便拔除“虎牙”。

6、还有一些病牙,虽然本身可以通过牙科治疗而保留,但当怀疑它是引起全身疾病的病灶时,也应该拔除。

拔牙后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1、拔牙后医生会让患者咬住1~2条棉卷,它的作用是压迫止血、保护伤口。一般棉条在拔牙后40分钟左右即可吐出。注意棉卷不要咬压过久。有人以为咬的时间越长越好,有的人咬几个小时甚至十几小时,这是错误的,反而造成伤口被唾液长久浸泡,引起感染或凝血不良。

2、有出血倾向的患者,拔牙后最好暂时不要离开,待半小时后请医生再看看伤口,是否血已止住。如果仍出血,应让医生再作进一步的处理,或上止血药,或进行缝合止血,并口服一些止血药物。

3、正常情况下,把棉条吐出后就不再出血了。唾液中带一点血丝是正常的,如果大口大口的吐血就不正常了,应及时与本诊所联系或就近到医院口腔科看急诊,请医生处理。千万不要自行处理,比如拿家里的棉花塞到拔牙窝内,或乱涂所谓的止血药。这些棉花和药并不是无菌的,用后会引起继发感染,造成更严重的后果。

4、拔牙后要注意保护好血凝块,当天不要漱口,不要用拔牙侧咀嚼食物,不要频繁舔伤口,更勿反复吸吮、吐唾,以免由于口腔内负压的增加而破坏血凝块。手术后两小时才可以吃饭,术后两天的饮食应该是温凉、稀软的。

5、拔牙后一般可以不吃药。但在急性炎症期拔牙,或创伤较大、全身情况较差时,应口服些抗生素和止痛药。

6、拔牙后一般不影响工作,可以照常上班,但是不要从事重体力劳动。吸烟、饮酒对伤口愈合都有不好影响,拔牙后一两天内最好不吸烟、喝酒。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拔牙后注意事项 需要拔牙的情况 拔牙

什么情况下不能拔牙 拔牙后不能忽视的事项

拔牙是口腔科最常施行的小手术,但有时却会酿成事故,带来不应有的损失和痛苦,重者还会危机生命。所以,病员在拔牙前应该知道以下事项。详细>>

拔牙的危害有哪些 拔牙后谨记六点注意事项

俗话说,牙痛不是病,牙痛要人命,面对牙齿带来的疼痛,很多人都会采取拔牙。的确,拔牙可以斩草除根,但是随意拔牙可能会带来一定的危害。详细>>

什么情况下需要拔牙?拔牙的并发症是什么?

牙齿是人体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不仅它可以咀嚼食物,而且可以保持颌面部的整体美观。但是在一些情况下,牙齿会发生病变,甚至在更严重情况下要进……详细>>

拔牙后有哪些注意事项? 要怎么护理呢?

拔牙似乎与勇敢无关,很多人可能会对伤筋动骨带来的痛苦不屑一顾,可是一提起拔牙,立马面色苍白,冷汗津津。这是很正常的现象,拔牙不但会给我们……详细>>

哪些人需要拔牙 掌握拔牙后的正确护理法

拔牙是治疗口腔疾病的方法之一,但是究竟哪些人适合使用拔牙的方法来治疗呢?拔牙的禁忌有哪些呢?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