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牙齿清洁 > 正文
口臭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

牙垢形成的原因 清除牙垢的6个简单妙招

2016-06-20 08:58:25      家庭医生在线

在牙垢还没变成牙石前,自己用一些小方法就可以清除,下面就介绍6种去牙垢简单实用的方法。

牙垢形成的原因

所谓牙垢,主要是食物残渣、口腔粘膜脱落的上皮、唾液中的粘液素及细菌等混合堆积而成,牙垢比较软,容易通过刷牙等方法清除掉。牙石是牙面上矿化了的菌斑和其他沉积物所形成的,牙石比较硬,与牙齿附着很紧,一般刷牙是刷不掉的,必须用器械才能刮除掉,以牙龈边缘为界,牙齿可分为龈上和龈下两部分,附着于牙面的牙石,也因此分为龈上牙石和龈下牙石。龈上牙石一般体积较大,质地较疏松,呈黄色或白色,亦可因吸烟或色素沉着而变深色。龈下牙石则体积小而硬,呈褐色或黑色,比龈上牙石附着得更牢固。显微镜下,牙石呈层板状结构,中心是各种形状的结晶体,而表面永远覆盖着一层尚未矿化的菌斑。

牙垢、牙石和牙周组织病的关系非常密切。实验表明,在无菌状态下,单纯粗糙的牙石表面,对牙龈的机械刺激,并不引起牙龈明显的炎症。但长期积压的食物嵌塞,牙石对牙周组织的危害,主要在于它构成了菌斑附着,滋生的良好部位。此外,牙石的存在会妨碍口腔卫生,促使菌斑更多地形成。牙石本身也容易吸附更多的细菌毒素,对软组织造成刺激,使牙龈充血,水肿,刷牙时出血。

当牙龈炎症继续向深层组织发展,甚至会出现牙龈自发性出血倾向和口腔异味。伴随着牙槽骨的破坏,牙齿将松动、移位、咀嚼无力。

消灭牙垢小妙招

1、把桔子皮晒干,磨成粉,和牙膏混在一起刷牙,牙齿很快就可以白。

2、刷完牙后,沾柠檬汁擦每一颗牙齿。

3、把生花生嚼碎,不要吞下去,拿花生屑当牙膏刷牙,可以让牙齿变白。

4、家裡的食醋(陈醋,白醋都可以,但是不可以是醋精)含在嘴裡1分鐘到3分鐘,然后吐掉,刷牙。效果非常的好!但是就是牙齿会觉得非常的酸,麻(感觉会持续2分鐘左右)不能连续,经常做,大约2个月左右做一次,就好了。否则对牙齿不利,是有紧急情况的时候,可以救急的方法(如出门约会前,发现牙齿好黄),还可以除口臭。

5、在刷牙的时候,在牙刷上用点酵母粉可以帮助牙齿变白的(MODEL们常用的方法)。

6、用墨斗鱼的骨头,碾碎放在牙刷上当牙膏使用,立桿见影(墨斗鱼就是墨鱼,乌贼。它身体有块大骨头,是白色的,用指甲刮一刮,能出来很多白色粉末,把这些粉末当牙膏用,可使牙齿变白)。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垢清除方法 牙垢原因 牙垢

清除牙垢的方法有哪些?7个小妙招送给你!

在平时的生活之中,大家在吃饭的时候,牙齿上面会留有非常多的残渣,这样的话,口腔里的细菌就会特别的多,时间一长,就会形成牙垢,那么牙垢光靠……详细>>

有牙垢和牙结石怎么办?做好这6件事能清除

现在很多人越来越注视牙齿的形象。牙齿长得不好,会用带牙套的方式来改善。牙齿过黄,还会去美容院做美牙治疗。但是,有牙垢该怎么办呢?详细>>

产生牙垢原因有哪些 这些清理牙垢法多人不知

牙垢到底是怎么形成的?我们每一天都要刷牙,为什么牙齿上还是有牙垢。是我们的刷牙方式不正确,还是另有原因。附着在牙齿表面、牙缝、牙龈的边缘……详细>>

牙齿上面老是有牙垢怎么办?快试试这6个小妙招来清除

牙垢大家都知道是什么,牙齿上的这种黄色硬沉积物,既难看,也不利于口腔健康。尝试这些家庭疗法,可以自然地去除牙垢。详细>>

牙垢消除的办法有哪些?这5个小窍门能帮你

牙垢是每个人的牙齿上都会存在的一种情况,它是沉积在牙齿上面的坚硬的矿物质,一般来说牙垢是棕色的或者是黄色的,牙垢会给人们的牙齿美观带来严……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