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患病原因 > 正文
保健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体检食疗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牙齿敏感的原因 敏感牙齿有哪些保健方法

2016-09-08 09:23:49      家庭医生在线

如果冷、热、酸、甜的食物会对你的牙齿造成刺激性酸痛,那么,你可能已经换上牙齿敏感症了。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牙齿敏感的呢?

牙齿敏感的原因

1、不当的口腔卫生习惯,如使用不合适的牙刷,刷牙方法不正确或过度用力,使牙齿珐琅质磨耗、牙龈萎缩、牙本质裸露;

2、常吃酸性食物,导致牙齿表面腐蚀,牙本质暴露;

3、不正常的咬合,使牙齿珐琅质严重磨耗牙龈萎缩所造成的牙根裸露。

敏感牙齿有哪些保健方法

频繁饮用碳酸饮料、果汁和运动饮料导致了牙齿外层被酸蚀和患牙本质敏感风险的增加。为了预防碳酸饮料成为牙齿的“杀手”,应尽量多饮白开水。若饮用碳酸饮料注意控制摄入量和饮用频率。最好一次喝完而不要分多次饮用,避免含于口中太久,以减少牙齿暴露在酸性环境中的时间。

牙本质过敏又称牙本质敏感症、过敏性牙本质。是牙齿受到外界刺激,如温度、化学物质及机械作用等引起的酸痛症状,当用尖锐探针在牙面上划动时可找到一个或多个过敏区。具有发作迅速、疼痛尖锐、时间短暂等特点,多由牙本质暴露所致。饮用碳酸饮料后避免立即刷牙,以免引起牙齿表面受酸软化被过度磨耗,如必须刷牙要放轻刷牙的力度。

碳酸饮料口感好,刺激性强,成为人们的最爱。特别是近年来人们摄入碳酸饮料的量不断增加,频繁饮用可使牙面与酸性物质直接接触的时间增加,引起牙齿脱矿,导致牙冠有不同程度的缺损,对冷热酸甜刺激敏感。

预防牙本质过敏除了早晚刷牙等常用的清洁口腔的方法以外,还可以咀嚼生核桃仁或用新鲜大蒜的横切面反复涂擦牙齿酸痛的过敏部位。

可以选择含氟离子的抗敏牙膏,在舒缓敏感的同时可以满足日常口腔清洁的功效,防止牙齿敏感继续恶化;也可选择正规的口腔门诊定期进行牙齿涂氟,预防和减轻牙齿敏感症状。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齿敏感保健方法 牙齿敏感原因 牙齿敏感

牙齿敏感怎么办 预防牙齿敏感的方法

冷、热、酸、甜的食物会对你的牙齿造成刺激性酸痛,那么,你可能已经换上牙齿敏感症了,牙齿敏感该怎么办?详细>>

磨牙症易致牙齿敏感 专家介绍牙齿敏感治疗法

牙齿敏感指的是吃冷甜酸热食物时感觉到的牙齿一过性疼痛。很多人都饱受牙敏感的折磨和煎熬。这种疾病可能仅仅表现为轻微的疼痛,也可能是持续数小……详细>>

牙齿敏感的原因 两种简单方法可应对牙齿过敏

如果冷、热、酸、甜的食物会对你的牙齿造成刺激性酸痛,那么,你可能已经换上牙齿敏感症了,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的牙齿敏感呢?详细>>

牙齿敏感易酸是什么原因

牙齿吃酸甜冷热的食物都会有酸痛的感觉是怎么回事?为什么牙齿这么敏感?看看下面的介绍。详细>>

牙齿敏感的诱发因素 牙齿敏感如何自我治疗

牙齿由牙釉质、牙本质、牙骨质和牙髓四部分组成。牙髓中藏着神经,同时牙本质中横贯着无数充满液体的小管,一端开口在牙髓,一端开口在牙本质最表……详细>>

  • 秦满庆

  • 余文华

  • 叶莎

  • 吴兰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