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正文
口腔溃疡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贫血结肠炎胃溃疡腹泻消化不良

中药对口腔溃疡有什么作用

2016-05-16 16:54:29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中药对口腔溃疡有什么作用呢?含漱疗法对口腔溃疡的预防有帮助吗?那么,接下来就请大家来看看,专家对预防口腔溃疡的详细介绍。

中药对口腔溃疡有哪些作用!口腔溃疡的出现给患者的生活带来困扰,下面让我们一起了解口腔溃疡的食疗法!

一、中药外治

1、含漱疗法:可用黄芩10g、竹叶10g、麦冬15g、金银花10g、菊花10g、青果10g泡水含漱,每天1剂。曾有人报道用细辛煎液含漱法治复发性口腔溃疡,可取得较好疗效。细辛煎液的制备及用法:每天取细辛10g,加水100ml,煎煮5~10分钟,取液60ml,分3次口含、漱口,每次10~15分钟,漱后吐出,不可吞咽入胃,溃疡面愈合后即可停药。

2、中药散剂:治疗口腔溃疡的中药散剂较多,可供选用的有冰硼散、锡类散、牙疳散、口腔溃疡散、桂林西瓜霜、珍珠散、双料喉风散等。

二、民间验方

1、溃疡散:茄子100g、地龙25g、猪头骨30g、侧柏叶20g、灯芯草15g、冰片10g。制法:采经霜打后的茄子(个小者为佳品)切片晒干或烘干,研细;地龙、侧柏叶焙黄研末;猪头骨放炉灶内煅透,灯芯草直接用火烧成炭后共研细末;再取冰片用乳钵研细,加入诸药混匀同研为细末后,过筛装瓶备用。遇口腔溃疡者可直接取药粉涂撒溃疡面,一般经上药治疗5~6天可愈。

2、黄瓜霜:老黄瓜1条,切去一小段,掏尽黄瓜子后,装入芒硝,再将切下的一小段盖上,悬挂在阴凉通风处,5天以后,可见黄瓜表面附着一层霜,每天用毛笔将黄瓜霜扫下来,装入瓶中。用时先将口腔溃疡面用金银花与甘草煎成的汤洗净,然后将黄瓜霜撒于患处,每天3~4次。

3、明矾蜘蛛散:明矾60g,放入砂锅内加热熔化,并放入活蜘蛛6只,待白矾全部成为枯矾时离火,剔除蜘蛛,放乳钵内,加冰片1.5g,共研细末,吹患处。

4、猪苦胆霜:取猪苦胆1个,于胆上部剪一开口,将明矾末沿口塞入,塞满为度,用线将开口扎紧,悬挂于屋檐下自然晾晒,待猪胆表面出现一层白霜时(至少1年)取下,研成极细末,装瓶备用。用时取少许涂患处,每天3次。

三、食疗方

1、蜂蜜疗法:将口腔洗漱干净,再用消毒棉签将蜂蜜涂于溃疡面上,涂擦后暂不要饮食。15分钟左右,可用蜂蜜连口水一起咽下,再继续涂擦,一天可重复涂擦数遍。

2、木耳疗法:取白木耳、黑木耳、山楂各10克,水煎、喝汤吃木耳,每日1-2次,可治口腔溃疡。

3、菜籽疗法:取白萝卜籽30克、芥菜籽30克、葱白15克,放一起捣烂,贴于足心,每日1次,可治口腔溃疡。

4、苹果疗法:取1个苹果(梨也可以)削成片放至容器内,加入冷水(没过要煮的苹果或梨)加热至沸,待其稍凉后同酒一起含在口中片刻再食用,连用几天即可治愈。

中药对口腔溃疡有哪些作用!希望以上的方法对口腔溃疡患者有一定帮助,选择正规的口腔科医院进行治疗,祝您早日康复。

(责任编辑:家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得了口腔溃疡可以用酒漱口消毒吗?抽烟对口腔溃疡有什么影响

生活中得口腔溃疡的人很多,大多数口腔溃疡患者都试过各种小偏方来治疗;有些人的方法凑效,也有些人试过各种方法都没效,因为每个人发病的原因是……详细>>

口腔溃疡有什么症状表现

口腔溃疡又称溃疡性口腔炎,是一种常见的口腔疾病,由病毒或细菌所致。一般常有链球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绿脓杆菌及大肠杆菌引起。详细>>

饮食对于口腔溃疡的作用

口腔溃疡,是我们大家比较熟悉的一种疾病。人们对于折合总疾病并不陌生,很多朋友都在担心如何去治疗口腔溃疡。专家建议:饮食对于口腔溃疡的极大……详细>>

口腔溃疡的治疗药物有什么

由于口腔溃疡病因尚不明确,目前仍无根治的特效方法。治疗原则是消除病因、增强体质、对症治疗,以减少复发次数,延长间隙期,减轻疼痛,促进愈合……详细>>

饮食对于口腔溃疡的作用

口腔溃疡,是我们大家比较熟悉的一种疾病。人们对于折合总疾病并不陌生,很多朋友都在担心如何去治疗口腔溃疡。专家建议:饮食对于口腔溃疡的极……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