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口腔溃疡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口腔溃疡有什么症状表现

2013-10-21 09:22:29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口腔溃疡又称溃疡性口腔炎,是一种常见的口腔疾病,由病毒或细菌所致。一般常有链球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绿脓杆菌及大肠杆菌引起。

口腔溃疡是怎样得的

溃疡性口炎多由感冒引起的,当小儿抵抗力下降时病毒或细菌乘机而人。本病可发生任何年龄,婴幼儿发病多见,较重。常见于疱疹性咽炎(肠道病毒引起),由口腔内疱疹破溃后形成溃疡。

得了口腔溃疡有哪些表现

口腔溃疡初起时,粘膜充血、水肿,很快出现大小不等的溃疡,溃疡常发生于舌、颊内粘膜,唇内粘膜及上腭,有时也可蔓延至口角及咽喉,溃疡多呈圆形,边缘很清楚,溃疡面上多覆盖一层黄色脓苔,医学上称为假膜,这层假膜不易剥离,如强行剥离后可形成糜烂面,有时溃疡成片,可引起下颌淋巴结肿大。

得了溃疡性口角炎时可有全身症状,高热可达39-40℃,病儿烦躁不安,严重者可发生惊厥。由于溃疡引起疼痛,不愿进食。严重时因进食、进水不足,而发生脱水、酸中毒、消瘦及营养不良。

口腔溃疡的治疗与护理

一般用抗生素控制感染。口腔护理很重要,有条件可选3%双氧水或1:2000的高锰酸钾溶液,用棉签沾洗溃疡面,再用生理盐水或淡盐水将创面冲洗干净,每天护理三次,清洗后涂上金霉素鱼肝油或龙胆紫。

护理的重点是保持病儿的液体入量及营养供给,要勤喂水,水温要适当,过热会刺激溃疡引起疼痛。也可喂糖水,只进流食或半流食,如牛奶、蛋羹、面片、粥等易消化饮食,为避免口腔疼痛,不要吃干硬食品,可适当服用维生素B1、B2、C等,以促进口腔溃疡的修复。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临床上口腔溃疡有什么经典症状表现

口腔溃疡的患病率非常高,我们也常称它为口疮,相信绝大多数人,一生中都会得口腔溃疡,一般成年人患病的几率比较高。想要预防口腔溃疡必须要了解……详细>>

口腔溃疡的症状有什么? 应该怎么预防口腔溃疡?

口腔溃疡是我们最熟悉的一种口腔疾病,一般大人孩子都会得,最能引发口腔疾病的原因就是压力过大或者是上火引,但是我们不知道的是口腔溃疡也可以……详细>>

口腔溃疡的临床表现都有什么?

口腔溃疡这种病情相信大家在生活中都发生过,很多时候口腔溃疡的发生跟患者的饮食有很大的关系,而且口腔溃疡的临床表现是很多的,下面我们就看下……详细>>

口腔溃疡的临床症状有什么?

随着社会节奏的加快,人们的生活与工作压力日益增高,生活方式发生了很大的改变,给身体带来了严重的负担,导致了身体分泌的失调,出现了很多的口……详细>>

口腔溃疡会有什么症状出现?

最近我们在医院里,看到很多患者来到口腔科就诊。经过我们和专家的交谈发现,这里面有一部分的患者是口腔溃疡的患者。专家说季节变的干燥了,而且……详细>>

  • 傅炳峨

  • 赵晓昆

  • 喻梅英

  • 杨一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