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牙痛 > 正文
牙痛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冠心病神经衰弱急性牙髓炎牙周脓肿

预防牙痛必须知道的五点 出现牙痛怎么办

2016-05-14 07:35:39      家庭医生在线

根据观察,牙痛的发病率是越来越高了,牙痛就是比较常见的口腔疾病,得了牙痛就会给生活带来严重的影响,同时牙痛的治疗也是非常麻烦的,为此大家了解牙痛的预防显的非常重要的,不仅可降低其它疾病的出现,而且治疗也能达到最好效果。那么,如何预防牙痛?

减少或消除病原刺激物:减少或消除菌斑改变口腔环境,创造清洁条件是防龋的重要环节。最实际有效的办法是刷牙和漱口,应该加强宣传教育从小养成口腔卫生习惯,学会合理刷牙方法。刷牙可以清除口腔中的大部细菌,减少菌斑形成,尽可能做到早晚各刷一次、饭后漱口、唾前刷牙更重要。因为夜间间隔时间长,细菌容易大量繁殖,要顺刷即“上虐待由上往下刷下牙由下往上刷”“里里外外都刷到”。还要注意刷后牙的咬面,这样就可把牙缝和各个牙面上的食物残渣刷洗干净,刷牙后要漱口不要横刷,横刷容易损伤牙龈也刷不净牙缝里的残渣。

多吃粗糙硬质和含纤维质的食物:这些对牙面有磨擦洁净的作用,减少食物残屑堆积,硬质食物需要充分咀嚼。既增强牙周组织,又能磨擦牙齿咬面,可能使窝沟变浅,有利减少窝沟龋。

减少或控制饮食中的糖:我国是以谷类为主食的国家,控制饮食中的碳水化物,防龋是有困难的。但近年来,糖制食品和各种饮料显著增多,应注意宣传从小养成习惯。睡前不吃糖,得从幼儿就养成多吃蔬菜水果和含钙磷维生素等多的食物,要尽可能吃些粗粮。要重视母乳喂养婴儿,近来国际上提倡控制饮食中的碳水化物,使用代糖来降低龋齿。这在我国当前是不实际的也是不经济的,最近据报导:美国常用的某种代糖含有毒性,已经引起国际上的注意。

洁牙,通过定期的洁牙,不但可以彻底清除牙齿上的菌斑和结石,令牙周组织保持健康,防治牙周病,而且,洁牙时容易发现细小的不易觉察的牙病,如比较隐蔽的龋齿,从而达到早发现早治疗的目的。在发达国家,人们往往每年要做一到两次洁牙。

窝沟封闭,由窝沟封闭剂形成一层保护性屏障,阻止细菌及食物残渣进入窝沟,同时使窝沟内原有细菌因断绝营养而逐渐死亡,从而预防窝沟龋的发生,还可使早期龋损停止发展,是世界卫生组织首推的防龋方法。

引起牙痛的因素有很多,要做好平时的预防措施避免类似情况发生,一旦患病的话要积极地进行治疗。那么,出现牙痛怎么办?

1、取大蒜捣烂,温热后敷在疼点上可以治疗牙髓炎、牙周炎和牙痛等症状。

2、把味精按1∶50的浓度用温开水化开后,口含味精溶液一会儿就吐掉。这样连续几次,坚持两天后牙痛就会好的。

3、牙疼的时候可以切生姜一小片咬在痛处,必要的时候可以重复使用,睡觉的时候含在口里也无妨。这是很安全可靠的一个验方。

4、取普通白酒100克放入茶缸里加上食盐10克;搅拌,等盐溶化之后放在炉子上烧开。含上一口在疼痛的地方,注意不要咽下去,牙痛就立刻止住了。

5、漱口:含一口水(温度接近体温),用力漱口。

6、按摩手:这方法可缓解50%的疼痛。取一块冰搓摩拇指与食指骨头相连的“V”字地带,轻轻地将冰块压在此部位5-7分钟。一位加拿大研究员发现,60-90%使用这方法的人,牙痛因此而减轻。他的研究显示,这种磨擦法能干扰牙痛神经冲动的传导。

7、用冰块按摩合谷穴5分钟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痛怎么办 牙痛预防方法 牙痛

牙痛怎么办:治疗牙痛的小偏方

牙痛是各种牙病的症状,可以取大蒜捣烂,温热后敷在疼点上可以缓解牙髓炎、牙周炎和牙痛等症状。还可以切生姜一小片咬在痛处,必要的时候可以重复……详细>>

牙痛怎么办 中医偏方治牙痛

秋季干燥的气候,很容易让人上火,上火后就容易引发牙痛。牙痛虽然不是什么大病,但痛起来也要人命,吃也无法吃好,睡也没法睡好,严重影响日常的……详细>>

要怎么预防牙痛的出现? 牙痛时应该怎么办?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一旦一个人发生牙痛的时候就会感觉到痛苦,甚至有一些人为了避免牙痛就使劲的打自己身体的其他部位,让疼痛转移到另外的一个……详细>>

容易牙痛怎么办?要想预防牙痛应养成这几个好习惯

现代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在提高,人们的饮食也越来越丰富了,各种花样的食物都需要健康的牙齿来咀嚼,健康的饮食不仅能养生,而且能保护牙齿的健康……详细>>

牙痛怎么办:4个民间偏方缓解牙痛

俗话说:牙痛有多痛苦只有牙不好的人才知道,牙痛是何其钻心,让人全身无力。下面介绍4种治疗牙痛的偏方,有助于牙痛患者缓解牙痛。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