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口腔 > 正文

宝宝牙痛怎么办 如何预防牙痛的发生

2018-01-12 09:30:05      家庭医生在线

一提到宝宝牙痛,妈妈们会自然地想到宝宝是不是蛀牙了,也就是医学上说的龋齿。但有时宝宝的牙痛不是由龋齿引起的。除了龋齿,还有什么会引起宝宝牙痛?父母应该怎么做?

宝宝牙痛的原因

1、外伤

孩子们不小心摔下来碰伤牙齿是很常见的,有时也会因为在吃饭的时候咬到砂石骨头,导致牙齿出现创伤性根尖周炎引起牙齿疼痛。这时候,如果牙仅是有点松动的话,只需吃点消炎药,并吃几天软食,让受伤的牙齿休息大概一周时间就可以了;如果牙齿已经摔断了,就需请医生在麻醉下抽出暴露的牙神经后补牙或拔牙。

2、牙根尖周围发炎

小孩出现牙齿持续疼痛后,如不治疗一天天逐渐加重,同时出现牙龋红肿,牙齿浮动,重者脸也肿了,颌下淋巴结也肿大,出现发烧症状,这是牙根尖周围发炎,有时发展成化脓性炎症。这样就必须请医生将患牙磨开将脓液引出来,口服或肌注抗菌素,还要反复换药直至炎症彻底消除才能最后补牙。

宝宝牙痛怎么办

1、冷敷牙龈

出现牙疼的情况时不管是什么原因及时止疼才是关键,这个时候妈妈不妨用一些清凉的食物来缓解发炎牙龈的疼痛症状。同时通过这些食物还能够有效的转移宝宝的注意力,比如像冰香蕉、冷胡萝卜等,这些食物不但能够转移宝宝的注意力,同时冰冰凉凉的还能有效的起到止痛的功效。

除了冰凉的食物之外,还有像冰凉的毛巾或冰镇橡皮奶嘴等,这些都能很好的起到止痛的功效。但是由于冰毛巾的体积比较大,因此效果不如冰香蕉好,所以选择的时候家长还是应该以冰胡萝卜以及冰香蕉为主。

2、按摩牙龈

如果孩子牙痛,家长不妨将您的手指清洁或使用特殊的按摩胶轻轻按摩孩子的牙龈,除了这样可以分散孩子的注意力,还可以起到缓解牙龈疼痛的作用,同时更接近亲子关系。

如何预防牙痛的发生

1、定期检查

由于龋齿初期没有什么明显的症状,不易被察觉,直到孩子牙齿疼痛时家长才急急忙忙地带孩子到医院就诊,但是可惜的是这时候往往已错过良好的治疗时机。因此,医生建议在孩子周岁时便可进行首次检查,以后每半年定期复查一次,发现龋齿及时治疗。切莫因事务繁忙而忽视了孩子的牙齿健康。

2、合理饮食

要劝说孩子少吃甜食,尤其不要在睡前吃,睡前饮食后要刷牙。此外,日常饮食不要偏食。膳食成份应包括五谷杂粮、豆类及豆制品、奶及奶制品、鱼肉蛋禽和蔬菜瓜果。这样有利于孩子的生长发育和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牙痛 牙痛怎么办 牙痛原因 牙痛

小孩牙痛的原因 如何避免宝宝牙痛

每次去牙科还是可以看到有些孩子在看牙医,总是疼的哇哇叫,妈妈们都不知道如何是好。那么如何避免宝宝牙疼呢?详细>>

小孩因为什么而牙痛 预防牙痛要注意口腔卫生

牙痛是非常常见的口腔疾病,而且患有这种疾病的人群也很广泛,特别是对于小朋友来说,牙痛更是会阻碍到牙齿的发育,那么预防孩子牙痛有什么方法呢……详细>>

小儿发烧也可诱发牙痛 牙痛推荐几种止痛偏方

俗话说:“牙疼不是病,疼起来能要命”。对于普通人来说,牙痛起来那种钻心的疼让人难以忍受;而对于耐受力差的小孩子而言,牙痛更加不可想象。详细>>

“牙痛不是病 痛起来真要命” 孩子牙痛怎么办

牙痛是口腔病中最常见的症状之一,每个人都想拥有一口健康的牙齿,牙齿是咀嚼食物的关键,如果出现口腔疾病,就会影响咀嚼功能。孩子牙痛怎么办呢……详细>>

儿童如何预防牙痛

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很多的孩子都患有牙痛的毛病,儿童牙痛的病因有很多,有的孩子是因为在换牙的时候引起的牙痛,要通过到牙科拔牙的办法进行止痛……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