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患病原因 > 正文

遗传导致口疮? 口疮患者吃什么好

2016-05-01 07:55:14      家庭医生在线

口腔溃疡是一种常见的口腔粘膜疾病,又称口疮,发作时疼痛非常明显,可未经治疗而自愈。复发性口腔溃疡首先与免疫有着很密切的关系。那么,引起口疮的原因有哪些?

女性、挑食者,易被溃疡缠上

口腔溃疡诱发因素非常复杂。但许多实验表明,口腔溃疡的原因可以确定以下几种情况。

精神因素

如长期感到压力大,精神紧张、波动,经常有疲劳感、睡眠不足。这是临床上最常见的诱因。

病毒感染

最近经临床及免疫研究,已确定其病原为病毒感染,导致口腔溃疡的病毒分别为人类巨细胞病毒和ER病毒。这类病毒属于原发性病毒,人类感染后即存在体内,藏在表皮下的血管中,并在细胞核中繁殖。人们一旦感冒、情绪压力大、身体疲倦或精力不足、免疫力差等,就会激活潜伏在体内的病毒,溃疡会复发或加重。

免疫紊乱

任何会引起免疫功能紊乱的因素,都可能诱发口腔溃疡。

内分泌改变

神经系统和分泌出各种激素就比较易发口腔溃疡。我们应该使这些激素保持平衡。

意外受伤,占患者的38%

使用做工粗糙的假牙套、牙刷,吃太烫的食物或不小心咬了自己一口,都可能成为诱因。

营养缺乏、贫血

尤其是缺乏铁和B族维生素。此外,爱吃辛辣、刺激性食物,爱吃酸或偏食的人,也更容易被溃疡缠上。

疾病因素

口腔溃疡的发作,常常还与一些疾病或症状有关,如消化系统疾病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肝炎,结肠炎、胃肠功能紊乱引起的消化不良,腹泻、便秘等,另外还与贫血,发热等有关。

遗传也是一个突出诱因

父母中一方曾患此病,其子女得病的几率是35%—40%。

有些牙膏和漱口水含有十二烷基硫酸钠,刷牙时的白色泡沫就是由它产生的。挪威一项确的医学研究就表明,这种化学成分会增加口腔溃疡风险,因为它破坏了口腔的保护层“黏液素”。

此外,消化系统疾病如慢性胃炎、胃溃疡、肠炎、便秘,以及药物治疗不当、环境污染等,也是比较明致病原因。

造成口疮的因素有很多,可以通过食疗的方法进行改善。那么,患有口疮疾病吃什么食物好?

要注意口腔卫生。每次进食后,可用盐开水、生理盐水漱口,也可用药物漱口液,防止因食物残渣加重继发感染。

要讲究营养,均衡饮食。每天除食用鱼、肉等荤菜外,还必须多吃新鲜蔬菜、瓜果,尤其是富含维生素C 的食物,如橙子等。这类食物虽然入口时会刺激创面造成一定的疼痛,但对加速溃疡面的愈合非常有好处。

要少吃对溃疡面有刺激和摩擦作用的食物。要减少对溃疡面的刺激,尽量少吃刺激性的调味品,如辣椒、醋、姜、葱、八角等。这些食物不但会诱发疼痛,还会刺激溃疡面,使其进一步扩大。要减少对溃疡的摩擦,因此要少吃油煎食物和其他太过粗糙坚硬的食物,如炸排骨、炸鸡腿、坚果之类。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疮吃什么好 口疮原因 口疮

口疮该吃什么你要有底

什么是口腔溃疡呢?对于口腔溃疡也许您有所了解,冠心病是生活中一种常见的疾病。多种原因会导致口腔溃疡。那么口腔溃疡如何预防呢?对口腔溃疡的……详细>>

口疮有什么症状以及表现呢?

口疮又被称为口腔溃疡,口腔溃疡是口腔科的常见病,多是由许多原因导致的口腔溃疡,如口腔不清洁、口腔疾病、饮食不当等原因引起,而且口腔溃疡会……详细>>

预防口疮的方法有哪些 长口疮怎么办

口疮疾病是口腔疾病中十分常见、多发的,因此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最好是是可以了解或者是掌握关于口疮疾病的预防措施,这样的话才能够做到口疮疾病的……详细>>

口疮患者要做好哪些预防工作呢?

口疮又称为口腔溃疡,患上口腔溃疡实在是一件痛苦的事情,引起口腔溃疡的原因有许多,但是好了之后一个不小心又会再次被口腔溃疡所缠上,有什么方……详细>>

鹅口疮的症状有什么? 鹅口疮应该怎么预防?

鹅口疮是一种常见的小儿口腔疾病,一般多发生在两岁以内的婴幼儿,主要症状表现为在口腔内有白色的溃疡,这是一种真菌引起的口腔疾病,一般免疫力……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