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疾病预防 > 正文

宝宝鹅口疮怎么预防 掌握七大措施可防鹅口疮

2016-04-18 08:29:10      家庭医生在线

小孩子在婴幼儿时期,孩子的身体娇弱,可能会发生一些疾病,比如说鹅口疮的问题,具体原因有很多,比如母体如果患有霉菌性阴道炎而没有彻底治愈的话,这个时候顺产也容易导致孩子感染鹅口疮这种疾病。那么,有什么好的方法可以预防小儿鹅口疮呢?

产妇有阴道霉菌病时应积极治疗,切断传染途径。

婴幼儿进食的餐具清洗干净后再蒸10-15分钟。

哺乳期的母亲在喂奶前应用温水清洗乳晕和乳头;而且应经常洗澡、换内衣、剪指甲,每次抱孩子时要先洗手。

对于婴幼儿的被褥和玩具要定期拆洗、晾晒;宝宝的洗漱用具尽量和家长的分开,并定期消毒。

婴儿室应注意隔离和哺乳的消毒,以预防传播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

幼儿应经常性地进行一些户外活动,以增加机体的抵抗力。

在幼儿园过集体生活的幼儿,用具不可混用。

鹅口疮的预防方法有很多,并且我们还要清楚其典型症状。那么,鹅口疮的典型症状是什么?

鹅口疮(thrush)又名雪口病白念菌病(moniliasis),鹅口、雪口、鹅口疳、鹅口白疮。是由真菌传染,在粘膜表面形成白色斑膜的疾病。多见于婴幼儿。本病是白色念珠菌感染所引起。这种真菌有时也可在口腔中找到当婴儿营养不良或身体衰弱时可以发病。新生儿多由产道感染,或因哺乳奶头不洁或喂养者手指的污染传播。鹅口疮是儿童口腔的一种常见疾病,这种疾病因为常常在口腔里发生白色的假膜,有时这种假膜白得象一片雪一样。所以称为雪口病。它是由白色念珠球菌所引起的,白色念珠菌就是许多微生物中的一种,通常多发生在口腔不清洁营养不良的婴儿中,在体弱的成年人中亦可发生。

好发于颊、舌、软腭及口唇部的粘膜,白色的斑块不易用棉棒或湿纱布擦掉;

在感染轻微时,除非仔细检查口腔,否则不易发现,也没有明显痛感,或仅有进食时痛苦表情。严重时宝宝会因疼痛而烦躁不安、胃口不佳、啼哭、哺乳困难,有时伴有轻度发热;

受损的粘膜治疗不及时可不断扩大,蔓延到咽部、扁桃体、牙龈等,更为严重者病变可蔓延至食道、支气管,引起念珠菌性食道炎或肺念珠菌病,出现呼吸、吞咽困难,少数可并发慢性粘膜皮肤念珠菌病,可影响终身免疫功能。甚至可继发其他细菌感染,造成败血症。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鹅口疮症状 鹅口疮预防 鹅口疮

鹅口疮的症状有什么? 鹅口疮应该怎么预防?

鹅口疮是一种常见的小儿口腔疾病,一般多发生在两岁以内的婴幼儿,主要症状表现为在口腔内有白色的溃疡,这是一种真菌引起的口腔疾病,一般免疫力……详细>>

婴儿鹅口疮是怎么引起的?婴儿鹅口疮的表现

鹅口疮是儿童口腔的一种常见疾病。这种疾病因为常常在口腔里发生白色的假膜,有时这种假膜白得象一片雪一样。所以称为雪口。雪口病是由白色念珠球……详细>>

鹅口疮是怎么回事? 鹅口疮应该怎么防治?

鹅口疮一般发生在婴幼儿身上,主要是因为口腔受到了白色念珠菌感染所引起的,反反复复的鹅口疮,影响孩子正常的饮食。详细>>

为什么婴儿会产生鹅口疮? 如何避免鹅口疮发生?

有些时候,新生儿的口腔内侧和舌头上会出现一些白色斑膜,如果强行刮破可能会出现出血的现象,这种现象被我们称为鹅口疮。鹅口疮是一种由于细菌和……详细>>

新生儿鹅口疮的预防

当发现宝宝的口腔里长出白色絮状物时,有的老人喜欢用手或布擦洗口腔,白斑过几天又会重新长出来。即使表面上擦掉了仍然有许多霉菌存在,到了一定……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