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口腔 > 正文

孩子感染了鹅口疮该怎么办 鹅口疮重在预防

2016-07-01 08:21:10      家庭医生在线

患上了鹅口疮这个疾病实在是给患者带去太多的危害,所以有必要了解治疗鹅口疮的方法,当患病的时候及早的去采取应对措施,千万不要陷入治疗的治疗误区而给鹅口疮患者带去太多的危害,那么我们就一起来关注着治疗鹅口疮的方法是什么?

用弱碱性溶液,如2%~5%碳酸氢钠(小苏打)清洗,涂擦冰硼油(中药冰硼散做成糊状蜜剂)、制霉菌素混悬剂等效果良好。

加强营养,特别适量增加维生素B2和C。

婴儿室应注意隔离和哺乳的消毒,以预防传播。

中医辨证治疗口疮(仅供参考,具体需要询问医生):

实症

[临床表现] 唇颊内侧、舌面、上腭等处有黄豆或绿豆大小的黄白色溃疡点,呈圆型或椭圆型,周围粘膜鲜红,溃点数目较多,一般为6―10个,疼痛,尤以进食时为甚;头痛、口渴、小便赤,舌质红,脉滑数。

[食疗药膳]

藕节冬瓜豆腐汤:鲜藕节50克,冬瓜100克,豆腐100克,共煎汤服,每日2次。

银花绿豆汤:金银花20克,绿豆60克,红糖30克。先将金银花煎水,去渣,入绿豆煮至熟烂,再加入红糖,饮汤食豆。

西瓜甘蔗汁:西瓜250克,甘蔗150克,共绞汁饮用。每日 2次。

虚症

[临床表现],口腔粘膜溃烂如黄豆大或绿豆大,表面灰白,周围颜色淡红,溃点1―2个,经常反复发作,饮食刺激时疼痛,舌质红嫩,苔少,脉虚细。

[食疗药膳]

木耳鸡蛋汤:白木耳15克,黑木耳10克,山楂10克,鸡蛋 1枚。将木耳、山楂水煎,熟时将鸡蛋打开放进汤里调匀,再煮片刻即可服用。每日1―2次。

当归黑豆鸡蛋汤:当归头15克,黑豆50克,鸡蛋1枚。先煮当归、黑豆1小时,然后将鸡蛋打开,调匀,和当归、黑豆一起煎煮至豆烂,便可服食。

绿豆鸡蛋饮:鸡蛋1枚,绿豆30克。将鸡蛋打人碗中调成糊状;绿豆用冷水浸泡10―20分钟,煮沸约5分钟,取绿豆汤冲入鸡蛋糊内,成蛋花状服之,每日早晚各1次。

鹅口疮在新生儿的身边十分严重,一旦发病后让患者的口腔方面异常,出现了疼痛的症状,带给宝宝较多的痛苦,那么预防鹅口疮有哪些方法:

产妇有阴道霉菌病的要积极治疗,切断传染途径;

婴幼儿进食的餐具清洗干净后再蒸10~15分钟。

哺乳期的母亲在喂奶前应用温水清洗乳晕;而且应经常洗澡、换内衣、剪指甲,每次抱孩子时要先洗手;

对于婴幼儿的被褥和玩具要定期拆洗、晾晒;宝宝的洗漱用具尽量和家长的分开,并定期消毒;

幼儿应经常性地进行一些户外活动,以增加机体的抵抗力;

在幼儿园过集体生活的婴幼儿,用具一定要分开,不可混用;

应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抗生素。

(责任编辑:黄嘉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鹅口疮预防 鹅口疮怎么办 鹅口疮

什么是鹅口疮 鹅口疮严重了会怎样

鹅口疮又名雪口病白念菌病,鹅口、雪口、鹅口疳、鹅口白疮。是由真菌传染,在粘膜表面形成白色斑膜的疾病多见于婴幼儿。详细>>

宝宝鹅口疮有三大诱因 鹅口疮严重了会怎样

宝宝在成长的过程中,因为身体各项机能尚未发育成熟,身体免疫力较低,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在饮食方面不注意的话很容易引起小儿生病。鹅口疮则是其中……详细>>

如何判断孩子得了鹅口疮 防治鹅口疮要怎么做

鹅口疮又名雪口病、白念菌病,由真菌感染,是儿童口腔的一种常见疾病。在口腔黏膜表面形成白色斑膜,多见于婴幼儿。本病是白色念珠菌感染所引起。……详细>>

鹅口疮家庭护理办法 如何预防鹅口疮

宝宝吃奶后如果没有用水漱口或者进行清洁的话,残留在口腔的奶液就会结成奶块。奶块是白色念珠菌繁殖的温床,鹅口疮就会容易产生。那么宝宝得了鹅……详细>>

宝宝鹅口疮是怎么引起的?预防鹅口疮要做好这5点!

鹅口疮属于口腔粘膜炎症,是真菌感染所引起的,常发生在儿童的身上,主要的症状表现为白色斑膜,当人的身体抵抗力较低时,就特别容易感染。小孩子……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