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龋齿 > 正文
菌血症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败血症脓毒症和菌血症内陷走黄严重脓毒症

预防蛀牙掌握三措施 当心蛀牙带来的六大危害

2016-04-06 08:21:30      家庭医生在线

蛀牙的时候会让人难以忍受,那日常我们要如何预防蛀牙呢?预防蛀牙的方法有哪些呢?

1、教儿童刷牙的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当宝宝开始长第一颗牙的时候,也就是大约从六个月开始就要给宝宝“ 刷牙”了。

当然这里所说的刷牙并不使用牙刷,而是父母用干净的纱布包裹自己的食指沾净水帮宝宝清洗口腔,洗去牙齿及牙床上的附着物,这种口腔护理方法一般要持续幼儿两岁半,此时口腔中的乳牙才全部萌出。

第二阶段:从两岁半开始,父母应替幼儿选择此年龄段使用的牙刷,每日早晚两次,站立于幼儿身后,手把手教幼儿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拂刷法)。因为这个时期的幼儿已有一定的理解、表达能力,只要家长循循善诱,由浅入深的耐心指导,相信幼儿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并不是件难事。

第三阶段:从三岁起,幼儿已经过半年的过渡期训练,应能独立完成刷牙动作了。但此时的幼儿还很顽皮,缺乏主动性和自觉性,家长平时还要起监督指导作用,使孩子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这样才能使孩子拥有一副健康美丽的牙齿。

2、优质牙刷的外观标准

优质牙刷总体外观,刷头短而窄,刷柄扁而直,刷面平而齐。板状大头牙刷价格再廉不要使,市场上的一些板状牙刷,也就是刷头大而宽,刷毛满而密,毛束间距很小的那种,一般价格比较便宜。使用这样的刷牙方式势必会给牙齿、牙龈造成一定的损伤,如导致牙齿的楔状缺损、牙龈萎缩、牙根暴露、牙间隙增宽等。此外,板状牙刷由于头大刷不到后牙,时间久了,滞留在口腔后部的食物残渣就会在细菌的作用下发酵、腐败,随后损坏牙齿。由于牙齿的损害是一个缓慢的过程,并不能立即见到损害,所以有些人还认为大头牙刷用起来省事、省时间,但却不知时间长了所造成的损害。

3、好牙膏的衡量标准

一是稠度要适当,从软管中挤出成条,既能覆盖牙齿,又不至飞溅。二是摩擦力适中,要有好的洁齿效果,但不伤牙釉质。三是膏体稳定,在存放期不分膏出水、不发硬,酸碱度稳定。四是药物牙膏在有效期内应保持疗效。五是膏体应光洁美观、没有气泡。六是刷牙过程中有适当泡沫,以便使食物碎屑悬浮易被消除。七是香型、口味要适宜。

要清楚远离蛀牙的方法,并且知道可能引起的危害。那么,蛀牙的危害有哪些?

蛀牙是非常严重的问题。如果置之不理,蛀牙能破坏牙齿并破坏牙齿的中央神经,从而导致脓肿,也就是牙根顶端的局部感染。一旦脓肿形成,只能通过牙根管疗法、外科手术或拔除牙齿进行治疗。

“牙疼不是病,疼起来真要命”一直是广为流传的一句俗语,但其实并不科学,因为牙疼是一种口腔疾病的症状,尤其是在得了蛀牙的情况下,那真是吃不下,睡不着,自己难受,家人也很心疼。千万不能有等一等,算了吧的观念。“牙疼不是病”的观点不仅是错误的,而且会耽误治疗,造成蛀牙恶化,牙齿坏死,而且还有可能导致更多的蛀牙产生。真要是到了疼得实在受不了的阶段,有时就连牙医也帮不上忙,那真是小洞不补,大洞吃苦。

1、当龋病破坏了釉质侵入到牙本质时,患者遇到冷、热、酸、甜刺激时会感到牙齿疼痛,临床检查可见牙齿上有洞形成,呈黑褐色。此阶段若不治疗,龋洞会逐渐加深,累及牙髓,引起牙髓炎,这时可出现自发痛,还可引起同侧头痛,患者坐卧不安。若再不治疗,炎症继续向牙根方向发展引起根尖周炎牙根部肿痛,牙齿松动、咬痛、牙周流脓,严重者面部肿胀、发烧、张口受限,细菌入血甚至可引起菌血症而危及生命。

2、乳牙龋病不及时治疗,可逐渐发展为严重的根尖周炎,会引起发育不良,如果乳牙因龋坏早失,不但会影响恒牙的如期萌出,还会导致恒牙的排列紊乱,引起牙颌畸形。

3、因牙痛嚼不了较硬的食物,特别是坚果类食品或猪排类的硬东西,而只能吃那些较为柔软的,这是引起偏食、造成消化不良的原因之一。

4、因龋齿而造成口腔粘膜和唾液的抵抗力下降,就很容易诱发口腔炎症、化脓性扁桃体炎。得了扁桃体炎又很容易诱发溶血性链球菌感染症,化脓性淋巴结炎。

5、龋齿还会造成牙龈的发炎,危害身体其他部分,引发淋巴结炎。

6、由虫牙引起的炎症,可成为感染源,因而诱发风湿热、心肌炎、肾炎等全身性疾病。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蛀牙危害 蛀牙预防方法 蛀牙

蛀牙的种类有哪些 蛀牙会带来什么危害

龋齿病是人类的常见病、多发病之一,是牙在以细菌为主的多种因素影响下发生慢性进行性破坏的疾病。龋齿“,俗称”虫牙“、”蛀牙“,是人类发病率……详细>>

吃什么能够预防蛀牙 蛀牙的危害有哪些

蛀牙不但影响外观美感,还影响身体健康,给患者身心都造成危害。那么,生活中我们吃哪些食物可以防止蛀牙呢?专家表示,其实在我们的生活中,有很……详细>>

日常吃八种食物能够预防蛀牙 蛀牙的危害

痛不是病,痛起来要人命!这句俗谚真是一针见血!那么日常我们吃什么食物预防蛀牙呢?首先,让我们来了解下。详细>>

儿童蛀牙危害多 预防蛀牙吃什么好

由于小孩子都喜欢吃甜食,再加上没有合理的卫生习惯,就容易出现蛀牙。那么,儿童蛀牙一般会有哪些危害?详细>>

蛀牙怎么来治疗 多吃香蕉可防蛀牙

在儿童时期,最容易患的疾病莫过于蛀牙了。这不仅仅是因为孩子们喜欢吃零食,还因为儿童身体的免疫力比较低。蛀牙会给孩子带来很多危害。那么治疗……详细>>

  • 陈洁平

  • 胡爱平

  • 陈宝安

  • 韩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