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龋齿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龋齿有哪些自我检查方法

2016-03-08 22:34:07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龋病俗称虫牙、蛀牙,是细菌性疾病,可以继发牙髓炎和根尖周炎,甚至能引起牙槽骨和颌骨炎症。那么龋齿的自我检查方法有哪些?

龋齿有哪些自我检查方法

1、牙齿颜色的改变

对镜仔细观察牙齿有无颜色的异常改变,主要注意后牙咬合面及唇舌面的窝沟处,前牙两牙之间的牙缝,牙齿唇颊面的牙劲部等颜色的改变。

如果咬合面的窝沟处颜色呈墨浸状,有可能牙齿已经龋坏。

2、牙齿形态的改变

发生龋坏的牙齿的表面会变得不完整,有的形成洞有的形成小碎块脱落。

3、牙齿质地的改变

被细菌侵蚀后的牙齿硬组织会脱钙、变软,在承受嚼压力时可能断裂,形成较大的龋洞。

4、牙面清洁度的改变

牙面经常粘有食物、软垢等,有刷牙去除不了的色素沉着。

5、自觉症状

在遇到冷热刺激或吃酸甜食物时。有酸痛不适的感觉。

蛀牙吃什么食物好

1、绿茶含氟有效防蛀牙

绿茶抗氧化能力相当强,其中含有大量的氟,可以和牙齿中的磷灰石结合,具有抗酸防蛀牙的效果。视个人喜好,一天喝2~5杯绿茶,建议在用完餐或吃了甜点之后饮用。另外,绿茶裡含有咖啡因,所以孕妇应该限量饮用。

2、乳酪补钙保持牙齿健康

谁都知道钙摄取不足会动摇骨本,其实也会耗损牙齿健康,所以每天要从各种天然食物裡补充钙。乳酪不但是钙的良好来源之一,它对牙齿还能发挥其他保护作用。

3、洋葱含硫化物破坏形成蛀牙的细菌

洋葱裡的硫化合物是强有力的抗菌成分,能杀死造成我们蛀牙的变形链球菌。建议多吃炒洋葱,不止预防蛀牙还有助于降低胆固醇、预防心脏病及提升免疫力。

4、番石榴含维生素C保护牙龈健康

想让自己的牙龈常保健康,啃一颗番石榴是另一个好方法。番石榴的热量低,很多人节食的时候拿它来增加饱足感,而它的维生素C含量又高居水果之冠。维生素C是维护牙龈健康的重要营养素,严重缺乏的人牙龈会变得脆弱,容易罹患疾病,出现牙龈肿胀、流血、牙齿鬆动或脱落等症状。

5、茭白可抑制口中细菌

菰类对保护牙齿也有帮助。茭白裡所含的香菰多醣体(lentinan)可以抑制口中的细菌製造牙菌斑。菰类带有独特的风味而且热量又低,不论煮汤、清炒或凉拌都很可口。每週吃2~3次各种菰类,是简单又不花大钱的保健方法。

(责任编辑:家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龋齿自我检查方法推荐

龋齿,俗称蛀牙,是很多小孩都存在的口腔问题。小孩由于不注意口腔卫生,而且大多都有吃糖的爱好,因此很容易患上龋齿。出现龋齿应当及时发现并治……详细>>

龋齿有哪些自我检查方法 预防可吃这四种食物

龋病俗称虫牙、蛀牙,是细菌性疾病,可以继发牙髓炎和根尖周炎,甚至能引起牙槽骨和颌骨炎症。那么龋齿的自我检查方法有哪些?详细>>

龋齿应该做哪些检查 自我又该如何检查

龋齿应该做哪些检查?你知道吗?下面介绍了两种检查龋齿的方法,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详细>>

龋齿有什么检查方法 须知龋齿它的病发特征

龋齿很多见,但是不及时治疗的话,容易引发牙髓疾病、根尖周病等并发症,甚至危害到整个口腔健康和全身健康。那么龋齿需要如何检查呢?详细>>

龋齿的检查 能够治疗龋齿的两种药物

龋齿要怎么检查,很多人得了龋齿的毛病,却不知道应该要如何来检查,下面我们不妨来了解一下吧。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