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牙痛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巧用奶瓶减轻宝宝出牙期牙痛

2016-01-15 10:13:34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宝宝出牙是指第一批20颗牙齿(称为乳齿或乳牙)从牙龈表面冒出的过程。但是妈妈你知道么?宝宝出牙可能会哭闹,这是为什么呢?原因是不保健出牙时牙痛!

妈妈须知:巧用奶瓶减轻宝宝出牙期牙痛

乳齿正常情况下,大约在婴儿六、七个月大时开始冒出,最先冒出的通常是下方的一颗中切牙(门牙)。所有乳牙出牙或者“破龈而出”的过程,对于宝宝和照料者来说都极为痛苦。牙齿从敏感的牙龈粘膜钻出时,非常疼痛,宝宝很可能会烦躁不安、脾气暴躁,但宝宝对出牙的反应也不完全相同。

有些婴儿可能连一声啼哭都没有就轻松度过了出牙期;也有些婴儿每出一颗牙都要大闹一场。出牙时间的长短也千差万别。有些乳牙只需几小时就能从牙龈冒出。而其他一些情况下,小小的乳牙可能要花上几天才能冒出。

出牙期的症状常常包括易发脾气、流口水、咬东西、哭闹、牙龈红肿、食欲下降和难以入睡。此外,一些宝宝还会因为唾液性质和数量产生变化而导致胃肠反应,引发呕吐和轻微的腹泻。

其他一些宝宝则会因为唾液与面颊、下颚、颈部和胸部的皮肤接触,而导致这些部位出现微肿的红色皮疹。有时,出牙还会导致宝宝低烧、充血和用力拉扯耳朵(通常类似中耳炎的反应)。所有的这些症状都属正常范围。

减轻宝宝出牙期不适的建议:

巧用奶瓶:在奶瓶中注入水或果汁,然后倒置奶瓶,使液体流入奶嘴,将奶瓶放入冰箱,保持倒置方式,直至液体冻结。宝宝会非常高兴地咬奶瓶的冻奶嘴。记得要不时查看奶嘴,以确保它完好无损。

按摩牙龈:轻轻按摩牙龈有助于缓解出牙的疼痛。用干净的手指轻柔地摩擦宝宝的牙龈。

冷敷牙龈:让宝宝嚼些清凉的东西不仅有助于舒缓发炎的牙龈,还能转移宝宝的注意力。冰凉的毛巾或冰镇橡皮奶嘴都能起到作用,不过一些美味可口的东西,如冰香蕉或冷胡萝卜,可能会吸引宝宝更长的时间。

您也可以让宝宝吮吸冰块,但冰块必须用毛巾包住,且必须随时看着宝宝,以防宝宝试图吞下冰块而导致窒息。如果宝宝太小,您还必须帮宝宝拿着毛巾。让宝宝直接咬冰块可能会损伤牙龈。毛巾不仅能让宝宝更舒服地咬住冰块,还能防止冰块滑入喉咙。

(责任编辑:家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巧用奶瓶减轻宝宝出牙期牙痛

宝宝出牙是指第一批20颗牙齿(称为乳齿或乳牙)从牙龈表面冒出的过程。但是妈妈你知道么?宝宝出牙可能会哭闹,这是为什么呢?原因是不保健出牙……详细>>

如何减轻宝宝出牙痛苦

乳齿在婴儿出生前就已形成,正常情况下,大约在婴儿六、七个月大时开始冒出,最先冒出的通常是下方的一颗中切牙(门牙)。“正常”这个词的范围很……详细>>

牙痛试试白酒白糖疗法 嚼粒花椒也减轻牙痛

牙痛是各种牙病的最明显的症状,千万不能忽视,一旦发生牙痛,要及时治疗,才能更好地保护牙齿健康。详细>>

导致牙痛的因素是什么?怎样做能迅速减轻牙痛?

很多人在生活中都应该经历过牙痛的感觉,牙痛会给人们带来很大的痛苦。大多数人认为,牙痛不是一种疾病,但是这种疼痛是危及生命的,许多人牙痛的……详细>>

几大快速止牙痛的方法 帮你减轻牙痛的苦恼

牙痛是一种常见疾病。其表现为:牙龈红肿、遇冷热刺激痛、面颊部肿胀等。牙痛大多由牙龈炎和牙周炎、龋齿(蛀牙)或折裂牙而导致牙髓(牙神经)感……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