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口腔修复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什么样的智齿需拔除 拔智齿前要先检查

2016-01-21 06:45:15      家庭医生在线

长智齿都是会有点痛的,但是每个人情况都有不一样,有些人还会出现一些并发症,像牙龈肿痛和牙龈发炎等等。智齿也会给人们正常的生活带来一些影响,因此,在长智齿后,大家对于是否需要拔除的问题是要有所认识的,那么,什么样的智齿需要拔除呢?

其实牙齿要尽量保留,能不拔则不拔,因为拔牙可能会伤到神经。通常,牙医会基于下列几点理由,建议大家拔掉智齿:

1、蛀牙:如果智齿蛀牙,除了很简单的咬合智齿面不深的蛀牙可以补之外,那些邻接面蛀牙,需要很好的技术,以及蛀得很深,甚至需要根管治疗的,我们一律建议拔除,杜绝后患。

2、侵犯邻牙:通常患者不自知,而由牙医以X光诊断得知。通常智齿萌发的空间不足,而会倒在第二大臼齿上,因而造成第二大臼齿清洁不易,甚至是牙齿部分吸收的现象,造成患者不舒适或牙疼。

3、空间不足:智齿在人类的演化史上,是属于消逝状态。因此牙弓也越来越小,空间不足的情况是很常见的。以萌发的时候最能感觉到肿胀、疼痛感。很多人就是因为不能忍受这种疼痛感,而决定拔掉智齿。

4、清洁不易:由于空间不足的关系,智齿常长得歪七扭八,因此常造成清洁牙齿的困难,以致发生蛀牙现象。

5、没有对咬牙:前面提过,不是每个人四个智齿都会长齐的。所以,智齿的对面,如果没有相抗衡的智齿来对咬的话,有时会发生智齿过度萌发,进而影响咬合。

以上的几种智齿是需要拔掉的,那么拔智齿前要做以下检查:

首先,在拔牙前,医生会全面评估患者的全身身体状况,包括有没有严重的心脏病、心率失常、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性疾病,如果这些基础疾病没有有效得到控制,患者就不能接受拔牙手术。

其次,在拔牙操作之前,医生还要给病人做详细的术前检查,包括血常规、凝血功能、口腔全景拍片或CT等,全面掌握牙根、血管等情况。

拔完牙后,患者除了严格遵照医嘱外,自我观察也很重要。如果吐出来的不是带血丝的唾沫,而是鲜红色的血液,这说明口腔内部正在出血,此外,如果呼吸不通畅,这说明感染比较厉害,波及到了口咽部,碰到这两种情况,都应该马上去医院。

在出现智齿后,可采用下列方法进行应对:

1、输液治疗,如果智齿的炎症比较厉害,没有得到及时的控制,这时就需要通过输液来进行治疗,因为在智齿发炎的这个阶段服用消炎药,已经起不了太大的作用。

2、拔除智齿,对于经常发炎的智齿,我们应该到口腔医院进行拔除,因为智齿本身对我们的作用也不大,没有必要保留。当然,一少部分智齿位置比较正确,对颌也有智齿且位置比较正常的情况,也可以考虑保留智齿。除此之外,多数的智齿是需要拔除的。

3、局部治疗:智齿冠周炎的局部治疗很重要。每日可用1-3%过氧化氢溶液及生理盐水或其他灭菌溶液冲洗盲袋,然后点入3%碘甘油。另给复方硼砂液或呋喃西林液等含漱,一日多次。早期还可局部理疗、外敷中草药以助炎症吸收。针刺疗法可有镇痛、改善张口等作用。如脓腔形成,可切开引流。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智齿拔前检查 什么样的智齿要拔 智齿

什么样的智齿需要拔除呢

智齿,也叫立事牙,有些人会长1-4颗不等,有些人一辈子也不会长,长智齿是一个非常煎熬的过程,都说牙齿最好不要拔除,因为拔牙可能伤到神经,……详细>>

什么是智齿? 为什么智齿要拔除呢?

俗话说,牙疼不是病,疼起来要人命。相信很多人都有过牙疼的经历,而在口腔类型疾病中,智齿问题占据了很大一部分。我们就医的时候,很多医生都会……详细>>

智齿什么时候拔比较好 拔智齿会疼吗

智齿什么时候拔比较好?大部分人长智齿的时候都会疼痛,这是因为智齿没有正常生长,需要进行拔除,而至于什么时候拔智齿要看个人的情况。详细>>

为什么智齿要拔除?拔智齿的5大注意事项要牢记

都说牙疼不是病,疼起来要人命,尤其是智齿疼起来的时候简直没地方可以躲。智齿发炎引发的肿胀疼痛相信很多人都经历过,每次疼起来的时候都发誓要……详细>>

什么样的智齿可保留呢? 智齿拔除六个需知

长智齿都会有点痛的,但是每个人情况都有不一样,有些人还会出现一些并发症,像牙龈肿痛,牙龈发炎等等。智齿也会给正常生活带来一些影响,那么长……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