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患病原因 > 正文
氟牙症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氟骨症氟中毒氟乙酰胺中毒有机氟杀鼠剂中毒急性氟乙酰胺中毒

饮食习惯易引发斑釉牙 斑釉牙有哪些表现症状

2015-12-17 08:59:49      家庭医生在线

一般认为水中含氟量以1ppm(1mg/L)为宜,该浓度能有效防龋,又导致斑釉牙的发生。由于每个人的身体条件不同,生活条件也有着差异,因此不同的人对氟的感受性也有一定差异,饮用水是摄入氟的一个最大来源,也是导致人们出现斑釉牙的主要原因,那么,斑釉牙的原因有哪些?

水氟摄入是按以下条件综合决定,而这也是引起斑釉牙的主要原因:

1、饮食习惯,食物中氟化物的吸收,取决于食物中无机氟化物的浓度以及钙的含量。如果加入钙的化合物,则氟的吸收就显著减少。动物实验证实:充分的维生素A、D和适量的钙、磷,可减轻氟对机体的损害。

2、气候条件,高温地区人饮用水量高,摄入氟的量也相应增加。

3、个体差异,个体对氟化物的敏感性不一可以解释高氟区斑釉牙患者的症状轻重不一。

4、氟素也来源于污染环]境,即来自冶金、化肥或火电厂等工业生产中,用含氟量高的燃料(石煤),空气中的氟化物超标,可通过呼吸进入人体,增加了氟的总摄入量。

斑釉牙临床表现特点是在同一时期萌出的釉质上有白垩色到褐色的斑块,严重者还并发釉质的实质缺损。临床上常按其轻、中、重度而分为白垩型(轻度)、着色型(中度)和缺损型(重度)3种类型。

(1)白垩型:少数斑釉牙釉质表面有白垩状斑块,但仍保持坚硬而有光泽。

(2)着色型:多数斑釉牙牙齿表面有白垩到黄垩或暗棕色的斑块,以上前牙最明显,但仍保持牙齿的光滑坚硬,无实质缺损。

(3)缺损型:斑釉牙的多数或全口牙均出现黄褐或暗棕色的斑块,同时有点、线或窝状凹陷,牙面失去光泽,凹陷内均有较深着色。

斑釉牙多见于恒牙,发生在乳牙者甚少,程度亦较轻。这是由于乳牙的发生分别在胚胎期和乳婴期,而胎盘对氟有一定的屏障作用。因此,氟牙症一般见于恒牙,但如氟摄入量过多,超过其筛选功能的限度时,也能不规则地表现在乳牙上。

对于已形成的斑釉牙,目前医学界主要有以下处理方法:

1、脱色法 亦称磨除加酸蚀法。适用于无实质性缺损的斑釉牙,具体步骤如下:

(1)洁治患牙。

(2)选择精细的尖形金钢石牙钻,边磨削边滴水,在保持湿润条件下均匀磨除染色层约0.1~0.2mm。注意牙齿外形,不宜在着色斑块区加深而留下凹痕。有条件时可用气涡轮机。金钢石牙钻粒度越细越好,以减少牙面粗糙度。

(3)患牙隔湿,龈缘涂凡士林。

(4)在杯状小碟内配制脱色液,其成分比例是:

36%盐酸5滴;30%过氧化氢液5滴;麻醉用乙醚1滴;用不锈钢针搅匀备用。

(5)用浸有上述脱色液的小棉球或棉签涂抹着色部位5~10分钟,流水冲洗干净。

(6)用浮石粉磨光牙齿。

由于斑釉牙色素位置表浅,而且又属外源性染色--为锰或铁的化合物,故用磨除色素加酸蚀、漂白法效果良好。虽然表层损失约50~150μm,但釉质损失后,露出的脱矿表面可自然再矿化。

2、可见光复合树脂修复 适用于有实质性缺损的斑釉牙。具体步骤如下:

(1)应磨去唇侧着色或疏松的釉质,厚度一般在0.3~0.5mm。

(2)酸蚀刻牙齿:在防湿条件下,以专用小毛刷蘸35%~50%磷酸均匀涂擦牙面1分钟。酸蚀刻时间不宜过长,否则形成一层难溶的反应物;况且 过长时间的酸蚀刻,可严重破坏釉质正常结构,并不增加固位。应注意:酸处理剂不可流入龈沟。酸蚀刻后要用蒸馏水或流水反复冲洗,洗净酸液和钙盐碎屑;在此 过程中患者切勿漱口,最后再用不含油雾的压缩空气吹于牙面,牙面此时呈白垩色或灰白色。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斑釉牙症状 斑釉牙病因 斑釉牙

牙周病有哪些表现症状 竟有9大发病因素

现在有很多的人都患有牙周病,只是不知道其症状,那么,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关于牙周病的表现症状。详细>>

牙菌斑堆积有哪些症状?6个症状,提示牙菌斑堆积!

牙菌斑附着在牙齿表面和黏膜表面,即使刚刚刷完牙,几分钟后又会长出牙菌斑,约12个小时牙菌斑就发育成熟。牙菌斑可直接刺激牙龈,久而久之造成……详细>>

牙菌斑的症状到底有哪些呢

牙菌斑是在牙齿组织上因为一些细菌的侵入导致的牙龈发生急、慢性炎症的一种口腔疾病,其早期症状表现会出现牙齿松动,疼痛,常伴有口臭,出血等症……详细>>

牙龈炎有哪些症状表现?

牙龈是覆盖在牙颈部及牙槽骨上的粉红色黏膜组织,正常人牙龈坚韧而有弹性,与牙颈部紧密相连,牙龈的边缘与牙齿间的空隙形成浅沟状称为龈沟(正常……详细>>

牙周病的表现症状有哪些

对于牙周病我们应该及时发现及时治疗,避免引发更严重的口腔疾病。可是很多人对于牙周病的表现疾状不太清楚,不知道自已是否患有牙周病。下面我们……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