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伤害牙齿的五个常见原因 如何爱护牙齿

2015-11-15 06:53:32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的牙齿多多少少都会有一些小毛病,其实这跟我们日常的一些坏习惯是脱不了关系的。

伤害牙齿的五个常见原因:

1、刷牙太用力。使用硬毛牙刷用力刷牙,可对具有保护作用的牙釉质造成永久性损伤,从而导致牙齿敏感、蛀牙、牙龈萎缩等一系列问题。最好购买软毛牙刷,以画圈的方式轻柔地刷牙,每天至少两次,每次大概2分钟即可。另外,较小的牙刷头可以轻易地在口腔中转动,灵活的手柄更利于清理后槽牙。

2、过度使用磨砂牙膏。有些牙膏,特别是有清除牙垢功能的牙膏,含有磨砂颗粒。它除了清洁牙垢外,还会腐蚀牙釉质,使牙龈萎缩。牙膏里的氟化物才是我们真正需要的成分。

3、刷牙前不用牙线剔牙。牙齿藏匿的食物残渣容易滋生细菌,发展成牙菌斑,从而导致蛀牙和牙龈疾病。而单纯刷牙并不能完全清除牙齿中的食物残渣,每天刷牙前,最好先用牙线剔牙,可及时清除。

4、吃易染色的食物后不漱口。牙齿的牙釉质就像海绵,咖啡、茶、可乐、红酒等食物均可以使牙齿上色,牙齿因此呈淡黄色。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可以每隔一段时间,请专业的牙医做次洗牙护理。

5、忽视牙齿病变信号。牙龈出血、口臭都是牙龈疾病的征兆。为了预防口臭,可经常喝水保持口腔湿润,并通过刮舌器清除细菌。规律性的牙线剔牙、刷牙则可预防牙龈出血。如果这些症状持续存在,就要咨询医生。

牙齿对我们来讲非常的重要,所以一定要知道如何来爱护我们的牙齿:

1、早晚刷牙。

要保护好牙齿,首先,我们得保持口腔,牙齿的清洁干净。那么早晚刷牙是必须的。特别是晚上刷牙要特别注重。因为一天的食物残渣得不到很好的清理的话,晚上睡觉的时候,我们口腔不会活动,唾液也基本不分泌,口腔得不到一个很好的保护,第二天,你会发现口腔会臭,这就是不刷牙的缘故。其次,刷牙要注意正确的刷牙方式,里外都要刷到,保证刷牙的时间,5分钟左右才能很好的保持口腔的干净。

2、多喝水。

多喝水,除了保证人体正常水分的供给之外,也可以很好的清理一下口腔,牙齿的干净。一举两得的效果。特别是饭后喝点水,保持口腔牙齿的干净很是必要。但是注意饭后喝水不能太多,太多会淡化消化液,导致消化不良的,这就不好了。

3、少吃甜食。

少吃甜食,很明显,就是防止蛀牙。我弟弟从小就习惯吃糖吃零食,而且特别喜欢吃甜食,这不可好,后来发现牙齿痛,才知道蛀牙了。现在大了后悔也来不及了。如果你也喜欢吃甜食的,一定要注意没吃吃完,尽量刷牙,保持牙齿干净,减少甜食的残留。

4、吃水果要漱口。

水果可以补充身体的营养,不过如果吃了水果不刷牙会对牙齿有损害的,如果没有条件吃完水果后漱口也行。需要提醒的是:多吃高纤维的食品,比如蔬菜,粗粮,芹菜、卷心菜、菠菜、韭菜等,除有利于保护牙齿,对促进青少年儿童的下颌发达和牙齿整齐等,也很有效果。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牙齿的六大标准 爱护牙齿有五个要素

衡量我们的牙齿健康的标准是什么?什么样的牙齿才是健康的?怎样进行口腔保健保护我们的牙齿?看看下面文章的介绍。详细>>

关于牙齿健康的5大疑问 日常如何爱护牙齿

口腔健康反应了一个人的身体状况,牙齿的质量会对身体的任何一个器官有病理反应,因此要注意保持牙齿的健康。下面看看关于牙齿健康的5个疑问。详细>>

爱护牙齿只需4个方法 哪些营养素有益于牙齿

牙齿是我们咀嚼食物的关键,如果不能保护我们的牙齿就可能会导致蛀牙等疾病的出现,那么我们要如何爱护自己的牙齿?详细>>

老人如何爱护牙齿 想要保护牙齿可以吃核桃

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的各个器官都会衰老。很多的老年人的牙齿就会不断的脱落,造成咀嚼东西都成困难了,对于这种情况,我们应该怎么样面对呢?保……详细>>

哪些习惯会伤害牙齿珐琅质?如何保护牙齿珐琅质?

珐琅质能够有效的保护牙齿防止受到伤害,一旦珐琅质受到了损害就会引起口腔问题以及蛀牙,生活中一些坏习惯会直接伤害到珐琅质,比如大量的喝碳酸……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