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关于牙齿健康的5大疑问 日常如何爱护牙齿

2015-09-24 09:34:21      家庭医生在线

口腔健康反应了一个人的身体状况,牙齿的质量会对身体的任何一个器官有病理反应,因此要注意保持牙齿的健康。下面看看关于牙齿健康的5个疑问。

牙齿健康的5个疑问:

疑问1:“我的牙齿健康吗?”

解答:牙齿清洁,无龋洞、无疼痛感,牙龈颜色正常,无出血现象。这是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口腔健康标准。口腔健康不单纯是牙齿健康,它还包括牙龈、牙周、口腔黏膜的健康。“爱牙”除了刷牙护牙,还要记得爱护口腔。

疑问2:“为什么刷牙的时候,会流牙血呢?”

解答:流牙血其实不是牙齿在流血,而是牙龈发炎了,或者患有牙周炎,这些会导致牙龈流血。牙龈发炎、牙周病多数由细菌、牙石引起,当细菌超过一定量就会引起牙龈发炎。日常生活中,当发现牙龈流血,持续几天如此,就应该到医院去检查。

疑问3:“牙线会让牙缝变大吗?”

解答:这个问题,很多患者也会问到。牙线是不会让牙缝变大。相反,如果牙缝有异物,用牙签进行清理则会对牙齿造成伤害。使用牙签时,对牙齿的侧面造成摩擦,对牙齿的损伤很大,不值得提倡。

疑问4:“我经常用美白牙膏,为什么牙齿还是黄黄的?”

解答:要牙齿美白,就要看看牙齿为什么会变黄或者变黑。如果是外源性,比如咖啡、茶、红酒的色素沉积,可以用美白牙膏清洁、定期洗洗牙、注意饮食习惯就好。如果是内源性,比如四环素牙,可以用轻度漂白进行治疗。

疑问5:“木糖醇可以防止蛀牙吗?”

解答:咀嚼含有木糖醇的口香糖能够刺激唾液分泌,中和口腔的酸性。同时,木糖醇也能够促进牙齿的重新钙化。有助预防龋齿。咀嚼木糖醇产生的大量刺激性唾液中,含有大量过度饱和的矿物质。牙釉质或者牙本质的矿物质丢失,可以通过唾液中的钙磷酸盐沉积进行修复。

保护牙齿,我们一定要做到下面这几点:

1、补钙比少吃糖更首要

最适用的如何保护牙齿方法是——补钙!坚固牙釉质的成分90%以上都是钙,可以庇护牙齿不受腐蚀。美国口腔医学基金会的标语是:补钙比少吃糖更首要!固然市道上印着“加钙”字样的牙膏愈来愈多,但最好的如何保护牙齿的方法还是通过饮食来补钙。乳成品是最好的钙类食品,晚上吃结果最好,由于那时身体接收钙的能力最强。

2、浓茶水胜过漱口水

漱口水可以断根口腔细菌、净化口气。但浓茶水比漱口水的结果更好!茶水中的儿茶酚可以防治蛀牙,氟离子还能把牙釉质中的羟基磷灰石变成氟磷灰石,改良牙釉质布局,大大加强牙齿的抗酸度!日本医学专家还发现,茶叶中的鞣酸是一种活性成分,可以改良口腔环境,强力匹敌口腔内可能存在的致癌物质。

3、餐后稍停再刷牙

餐后顿时刷牙,的确能及时断根食品残渣和牙垢,但餐后立即刷牙会让牙齿过敏症产生率增高15%!由于牙齿概况有一层珐琅质,刚吃完东西,特别刚吃完水果、乳成品等酸性食品,牙齿上的珐琅质会变软,这时候刷牙会让珐琅质渐渐变薄健康资讯,时候一久,牙齿会酸痛、肿胀。推荐阅读:女性睡眠不足的危害。

4、餐后稍停再刷牙

餐后顿时刷牙,的确能及时断根食品残渣和牙垢,但餐后立即刷牙会让牙齿过敏症产生率增高15%!由于牙齿概况有一层珐琅质,刚吃完东西,特别刚吃完水果、乳成品等酸性食品,牙齿上的珐琅质会变软,这时候刷牙会让珐琅质渐渐变薄健康资讯,时候一久,牙齿会酸痛、肿胀。

护牙的食物:

洋葱:洋葱尤其是新鲜的生洋葱能杀死多种细菌,其中包括造成我们蛀牙的变形链球菌。

香菇:香菇里所含的香菇多糖体可以抑制口中的细菌制造牙菌斑。

芥末:芥末里含有一些可以抑制造成蛀牙的变形链球菌繁殖的成分。

芹菜:粗纤维的食物可以扫掉一部分牙齿上的食物残渣。此外,费劲咀嚼能刺激分泌唾液,平衡口腔内的酸碱值,达到自然的抗菌效果。除了芹菜,切成条状的小黄瓜和胡萝卜也可以起到按摩牙龈的作用。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齿健康六大标准 保护牙齿健康的四大方法

衡量我们的牙齿健康的标准是什么?什么样的牙齿才是健康的?怎样进行口腔保健保护我们的牙齿?看看下面文章的介绍。详细>>

怎样关爱牙齿健康 保护牙健康有哪些注意事项

牙齿,人人都有,但是却不是人人都知道如何来保护自己的牙齿健康,希望通过下文,每个人都知道如何来保护自己的牙齿。详细>>

伤害牙齿的五个常见原因 如何爱护牙齿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的牙齿多多少少都会有一些小毛病,其实这跟我们日常的一些坏习惯是脱不了关系的。详细>>

爱护牙齿只需4个方法 哪些营养素有益于牙齿

牙齿是我们咀嚼食物的关键,如果不能保护我们的牙齿就可能会导致蛀牙等疾病的出现,那么我们要如何爱护自己的牙齿?详细>>

中医教你如何保护牙齿健康

身体健康使我们的最大的心愿,牙齿健康也是身体健康的一个指标,常言道,牙好胃口就好,吃嘛嘛香。牙齿是重要的咀嚼器官,如果牙齿除了问题,那么……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