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疾病预防 > 正文

坏习惯可让你患上口腔癌 如何来预防

2015-10-09 10:37:18      家庭医生在线

口腔癌也会让人恐惧。人们往往只知道害怕癌症,却不知道日常生活中很多不经意的坏毛病让您离它越来越近。那么,有哪些不好的习惯让你患上口腔癌?

有哪些不好的习惯让你患上口腔癌:

1、吸烟

烟草致癌已成定论,特别是口腔癌和肺癌,吸烟者与被动吸烟者口腔癌的发病率比较高;烟草中的致癌因素主要是苯芘、尼古丁、吡啶、焦油、芳香类化合物等化学物质;同时,吸烟与肺癌、宫颈癌、肝癌和白血病的发生也有关系。

2、酗酒

酒精因其对正常细胞的毒性,损害肝脏和抑制免疫而增加发生口腔癌的危险性,发生率随饮酒量的增加而上升,最危险者是又吸烟又常同时饮酒的人,同时烟酒嗜好者口腔癌的危险性比单嗜烟或嗜酒者高3~5倍,比无此嗜好者增加30多倍;一般认为每日吸烟一包以上或每天饮酒25克以上者,患口腔癌或其它部位癌症的可能性远远高于非吸烟或饮酒者。

3、嚼槟榔

咀嚼槟榔习惯的人容易患上口腔癌,长期咀嚼槟榔对口腔的慢性刺激可以导致口腔黏膜纤维下变性,口腔黏膜纤维下变性是典型的癌前病变,癌变的可能性比较高。

4、劣质化妆品

劣质唇膏中超标的重金属离子对口唇黏膜的刺激,导致唇癌的发生几率直线上升。

5、劣质假牙

制作不精良的假牙修复体的长期慢性刺激可诱发口腔癌的发生的可能性,尤其常见于舌癌和颊癌,研究表明大概有1/4的口腔癌患者在癌变部位有尖锐的刺激因子长期存在,尤其老年患者居多。

对于口腔癌,一定要及时的预防才是,下面看看有哪些预防的方法:

1、避免不必要的长时间光照,防止引发唇癌。

2、避免吸烟与喝酒。

3、戴假牙的病人

发现假牙下组织有疼痛、发炎,要及时就医。力争做到癌的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并坚持定期检查。

4、平衡饮食,粗细搭配,合理营养

不喝、吃过烫的水与食物,避免刺激口腔组织。

5、拔掉牙齿的残根、残冠(不能修复的牙)

配戴良好的假牙,不刺激组织。

6、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

经常刷牙。讲究营养的平衡,及时治疗残根、残冠,去除不良刺激。

7、积极参加口腔癌的防癌宣传

了解预防口腔癌的知识,认识口腔癌的危害性。

治疗口腔癌的偏方:

1、取牛黄0.3g,夏枯草30g,每日1剂,夏枯草水煎服,牛黄冲服。

治疗口腔癌的偏方:

①、紫草根30g,二者煎汤或开水冲泡代茶饮。

②、华东药翦30克,先煎两小时,再加枸杞根,鸭跖草各30克,七叶一枝花15克。煎汤滤取清汁服。

2、治疗口腔癌的外用方:葱白3个,皂角3个,麝香0.15m0.2g,鲜鹅不食草6m9g。1方加水制戚煎剂,每日1剂,连服7m8天后加入黄皮树寄生,苦楝树寄生,再隔日服1剂,连服5m7剂,海棠果,花生壳及水母蟹壳晒干研末,随主方冲服,隔3日1剂,连服6m12剂。2方以棉花蘸药汁塞耳,如鼻耳出血,可将药液滴入。

加减:内服方加黄皮树寄生30g,苦楝树寄生30g;鼻血鼻阻及耳聋加海棠果(去外皮)7个,花生壳20个,水母蟹壳3m5个;耳边有肿块及耳聋加剌桐树寄生30g,鹅不食草30g。

3、口腔癌的内服方:辛夷15g,黄柏15g,生地15g,苍耳子15g,自芷9g,细辛3g,葱白30g,刺桐树寄生30g,猪鼻1个。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为何会患上口腔癌 这些易感因素吓死你

口腔癌虽然不是发生率最高的,但是近年来发病率也不断在上升,所以我们不得不重视。下面我们首先就来了解一下口腔癌的病因。详细>>

口腔癌5个早期症状 如何来预防口腔癌

口腔癌是指发生在口腔黏膜的上皮癌,因发生部位不同分别被称为唇癌、舌癌、颊黏膜癌、牙龈癌、口底癌和硬腭癌等,警惕口腔癌的早期症状,尽早治疗……详细>>

口腔癌的病因 对于口腔癌如何治疗

口腔癌主要是指发生在口腔粘膜的上皮癌,是比较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因其发生的部位不同,分别称之为舌癌、颊粘膜癌、牙龈癌、口底癌和硬腭癌等。……详细>>

哪些人容易患上口腔癌?这5类人群要注意预防!

癌症在近些年的发病率极高,生活中有很多人因为癌症而丧失性命,也因此各种各样癌症让人害怕。而在众多的癌症当中,口腔癌是很多人容易忽略的一种……详细>>

口腔癌的7大易感因素 日常如何预防口腔癌

口腔癌虽然不是发生率最高的,但是近年来发病率也不断在上升,所以我们不得不重视。下面我们首先就来了解一下口腔癌的病因。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