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抽烟会导致口腔癌吗? 如何来预防口腔癌呢?

2018-07-08 05:39:08      

口腔癌是常见的一种恶性肿瘤,会让人们感觉到非常的恐惧,当患上口腔癌是会引起吞咽困难、舌头生疮、张嘴困难等,口腔癌和我们平时的不良习惯有很大的关系,比如过度的吸烟喝酒、使用劣质的化妆品等。

吸烟会导致口腔癌吗?

众所周知吸烟有害于健康,烟草里面含有大量的致癌物质比如尼古丁、焦油、苯芘、吡啶、芳香类化合物等,吸烟不仅仅会导致口腔癌,同时也会导致肺癌、宫颈癌、肝癌等。除此之外,大量的喝酒也会导致口腔癌,因为酒精会对正常的细胞有一定的毒性,容易损害到肝脏,抑制了免疫细胞的生长和繁殖,从而增加了患上口腔癌的发生率。

还有哪些因素会导致口腔癌?

1、嚼槟榔

在南方有一部分人群喜欢嚼槟榔的习惯,这样会增加患上口腔癌的风险,长期性的咀嚼槟榔会对口腔造成慢性的刺激,从而导致了口腔黏膜纤维出现变性,口腔黏膜纤维变性是典型的癌前病变。

2、使用劣质的假牙

如果长期佩戴制作不精良的假牙,会对口腔造成慢性的刺激,从而增加了患上口腔癌的几率,尤其是发生颊癌和舌癌。经过研究表明,25%的口腔患者在癌变部位会有会长期存在尖锐的刺激因子,一般是发生在老年人身上。

3、大量的使用劣质化妆品

现在市场上的化妆品参差不齐,有很多的女性为了爱美又不舍得花钱,所以会使用劣质的化妆品,劣质的唇膏里面含有超标的重金属离子,从而刺激了口唇粘膜,导致唇癌的发生。

如何预防口腔癌的发生?

1、保持良好的生活方式

平时要戒掉烟酒,尽量不要喝高浓度的酒,要保持口腔的清洁和卫生,及时的拔除残根和坏牙,磨掉牙齿锐利的边缘,这样可以避免不良的刺激,同时也要防止紫外线对身体的辐射,不要长时间的接受太阳的照射,不能吃锅汤以及辛辣刺激性的食物。

2、要注意癌前的病变

要关注癌前的病变,做到早发现和早治疗,这样可以预防癌变的发生。一旦发现口腔内溃疡两个星期以上还没有愈合,口腔黏膜有白色或者发暗的斑,口腔反反复复的出血,口腔和面部、颈部出现不明原因的疼痛、麻木,一定要及时的就医。

温馨提示

要养成早晚刷牙的好习惯,尽量不要嚼槟榔,戒掉烟酒,选择正规的化妆品,避免长时间受到太阳的辐射,做好防晒措施,一旦发现症状,要及时选择正规的医院接受治疗。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腔癌的预防 抽烟 口腔癌

如何预防口腔癌的发生?口腔癌会传染吗

口腔癌的出现跟很多因素有关,比如平时不注意个人卫生,没有进行口腔检查,都可能会导致口腔癌出现,因此平时一定要注意做好相关的检查工作,家庭……详细>>

如何预防口腔癌

近年来,恶性肿瘤发病率上升,与环境污染有关。口腔是直接跟外界接触的“第一道防线”,食品污染、大气污染、水污染,都是口腔癌的诱因。不良的生……详细>>

牙根残存当心导致口腔癌 生活中如何预防口腔癌

生活中,不少人认为蛀牙是小事,管不管都行,其实当牙齿仅剩牙根时,这些牙根常常不规则,人在说话、吃饭时,舌头会不断与这些裸露的蛀牙根产生摩……详细>>

5大因素导致口腔癌高发 如何自我预防口腔癌

数据显示,我国达到牙齿健康标准的人不足1%,口腔疾病的成人发病率占中国人口的60%~80%,不仅如此,口腔癌增长速度惊人,中国40年来口……详细>>

哪种口腔环境诱发口腔癌?吃这些预防口腔癌

当必须向病人宣布可能得口腔癌时,有些病人会问:“我的嘴巴内这个肿块都不会痛,应该不要紧吧?”得口腔癌时到底会不会痛?那为什么会有病人导致……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