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疾病预防 > 正文

牙龈炎引起的口臭

2015-10-07 17:15:18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医学证实:引起口臭有两个关键因素。其—是“胃腺失常”,其二是口腔溃疡类疾病,其中包括牙根肿痛,牙垢积渍。要真正彻底消除口臭光靠勤刷牙、嗽口完全不够。早晚彻底刷净牙齿,电动牙刷比普通牙刷更有效。此外,每日用一次牙线彻底清除藏在牙缝内的牙垢。

定期检查是否有牙周病、干口症或其它疾病。维持良好的口腔卫生,消除牙周疾病,且定期请牙医师洗牙、洁牙,都可有效减少口臭。而不论口臭的主因是什么,良好的口腔卫生仍是最重要的,每天刷两次牙并清洁一次牙缝,若有假牙,晚上必须取下休息,隔天清洁干净后才可戴回,如此对口臭的消除都大有助益。

造成口臭的主要原因:

(1)口腔疾病:多数口臭与口腔疾病及口腔的生态环境有关。口腔不洁、菌斑、牙石、牙垢的堆积是造成口臭最直接的原因。患有慢性牙龈炎和牙周炎的患者,由于牙龈肿胀、出血、牙周袋溢脓、口腔卫生状况很差,牙齿上堆积的菌斑、牙石和牙垢在细菌及微生物的作用下,腐化发酵,产生难闻的气味。患有坏死性龈炎、恶性肿瘤及拔牙后感染的病人,由于坏死组织分解化脓后产生蚓噪、硫氢基及肢类,所以可有腐败性口臭。另外,口腔中存在没有治疗的龋齿、残根、残冠、不良修复体等均易积存食物残渣和污垢,产生一种难闻的口臭。

(2)鼻咽部疾病:如萎缩性鼻炎、副鼻窦炎、化脓性扁桃体炎的病人都可以产生口臭。

(3)全身性疾病:如消化功能紊乱、肠胃炎、腹泻、便秘的病人可有不同程度的口臭。

口腔牙齿保健与口臭去除口臭要养成饭后漱口的习惯,特别是注意剔除残留在牙缝中的肉屑,这类含蛋白质较高的食物最易引起口臭。

★积极治疗引起口臭的疾病,如牙周炎、肝炎、胃病等。

★平时注意保持口腔湿润、勤喝水。

★有顽固性口臭的人,应坚持每顿饭后刷牙。

每次刷牙,应该用多少牙膏,您知道吗?

成人使用含氟牙膏,用量約在1/2牙刷頭的位置就足夠了,而兒童使用含氟牙膏用量不應超過黃豆粒大小,以免牙膏過多造成吞咽,對身體不利。

怎样才能保护好我们的牙齿?

1、早晚使用含氟牙膏刷牙。

2、定期进行口腔检查。

3、少吃甜品和含糖饮料。

4、餐后零食后咀嚼无糖口香糖。

口臭虽然不是一种单独的疾病,但它往往影响社会交往,给患者带来沉重的精神负担,过分伤感、自卑和不安。有了口臭应该及时去医院检查引起口臭的原因,如果是口腔局部因素引起的口臭,就应该刮除牙垢、牙石,治疗牙龈炎和牙周炎,充填龋齿,拔除残冠、残根,去除不良修复体,将牙面上特别是牙间隙处的食物残渣及菌斑彻底去除干净。

另外,还要针对病因积极治疗引起口臭的其他疾病,加强口腔卫生保健,口臭是可以消除的。

(责任编辑:家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龈炎会导致口臭

患有龋齿、牙龈炎、牙周炎、口腔黏膜炎以及蛀牙、牙周病等口腔疾病的人。口臭是口腔微生物滋生,尤其是厌氧菌,其分解产生出了硫化物,发出腐败的……详细>>

牙龈炎会引发口臭吗

患有慢性牙龈炎和牙周炎的患者,由于牙龈肿胀、出血、牙周袋溢脓、口腔卫生状况很差,牙齿上堆积的菌斑、牙石和牙垢在细菌及微生物的作用下,腐化……详细>>

牙龈炎口臭怎么办

得了牙龈炎的患者一般都会有口臭的症状出现,而且牙龈肿痛,牙龈出血的等症状都会变得比较严重起来有的患者疼痛的连饭都吃不下,喝点水都会痛的不……详细>>

口腔不洁可引起牙龈炎 牙龈炎需及时治疗

牙龈炎是指牙齿组织在致病因素的作用下而发生的急、慢性炎症,几乎每人在一生的某个时期均会发生程度和范围不等的慢性牙龈炎,因此,对于牙龈炎的……详细>>

牙龈炎是由什么引起的?

牙龈是覆盖在牙颈部及牙槽骨上的粉红色黏膜组织,正常人牙龈坚韧而有弹性,与牙颈部紧密相连,牙龈的边缘与牙齿间的空隙形成浅沟状称为龈沟(正常……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