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口臭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

喝茶能喝出一口美牙 如何保护自己的牙齿

2015-09-14 09:02:23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都非常的喜欢喝茶,尤其是红茶或者绿茶,其实他们并不知道,喝茶竟然让自己的牙齿“美美的”。

红茶和绿茶均含有茶多酚,这是一种抗氧化植物化合物,可防止牙斑附着在牙齿上,从而降低口腔和牙齿的发病机会。因为茶具有抑制细菌生长的功效,因此它还可以减轻口臭。研究发现,许多茶叶还含有氟化物,这些氟化物来自茶树叶和浸泡过茶叶的水,能够保护牙齿的珐琅质免遭侵蚀。

维生素C是身体细胞的黏合剂,对皮肤的健康至关重要,当然对牙龈组织的作用也是非常重要的。新鲜的水果、蔬菜是维生素C的最佳来源,鲜榨果汁也能起到同样的作用,250毫升橘汁或一个柑橘便含有80毫克甚至更多的维生素C。

在日常中,我们一定要好好的爱惜疼惜自己的牙齿:

牙坏了及时补

牙齿缺失长久不修复,会造成整个牙齿受力不平衡。同时,邻近的牙齿由于失去了依靠和约束,会变得倾斜,易造成咬颌功能的紊乱。

饭后别马上刷牙

人们用餐时吃的大量酸性食物会附着在牙齿上,会使牙齿表面的牙釉质软化,甚至与牙齿轴层中的钙、磷分子发生反应,将钙、磷分离出来,牙齿会变得软而脆。此时刷牙会破坏牙釉质,损害牙齿健康。武汉的张女士是为了保持口腔清洁,每次饭后就立马刷牙,导致牙釉质遭到破坏,致使牙本质裸露在外,每次吃算、冷、热的食物就会牙疼。有饭后立即刷牙习惯或是刚吃完酸性食物和饮料的人,最好等半小时后再刷,这时牙齿的保护层已恢复,刷牙就不会损伤牙齿了。但饭后应立即漱口,可以减轻口腔内的酸性环境,这对牙齿保护很重要。

鼓腮漱口法

每天早晚刷过牙后,做15次闭口、鼓腮、漱口的动作,然后把舌头左右转动。这样就会使唾液分泌增多,冲洗和刺激牙面、牙缝和口腔黏膜,达到清洁口腔、保护牙齿的目的。

正确刷牙

现在大部分老人家刷牙的次数和幅度不够。一般来说,老人家最好早、中、晚各刷一次牙,每次刷足3分钟。刷牙的时候不要只刷牙齿,还要刷刷牙龈。这样可以起到按摩牙龈的作用,防止牙龈炎的产生,可以说是一举多得。

(责任编辑:罗炽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保护好自己的牙齿?要做好哪些保健措施?

有一口健康的牙齿才能让我们品味世间的美味,让我们不为咀嚼问题而发愁。但时下很多人的牙齿都出现了问题,这让患者很是苦难,也让越来越多的人开……详细>>

哪些疾病会引起牙齿变色 如何保护自己的牙齿

牙齿变颜色也是属于牙病中的一种,牙齿变颜色并不完全是刷牙没刷干净导致的,也有可能是某种牙病在做鬼,下面就来看看哪些牙病会导致牙齿变色。详细>>

喝茶牙齿会变黄吗? 怎样喝茶能预防牙齿变黄?

很早的时候中国就有了茶文化,而且其文化一直延续至今,不过喝茶并非一点儿坏处都没有,许多人都说经常喝茶会使牙齿变黄,是否如大众所说还有待进……详细>>

老人如何爱护牙齿 想要保护牙齿可以吃核桃

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的各个器官都会衰老。很多的老年人的牙齿就会不断的脱落,造成咀嚼东西都成困难了,对于这种情况,我们应该怎么样面对呢?保……详细>>

爱吃甜食对牙齿不好?保护牙齿要做到这4点,让你拥有一口好牙!

牙齿问题贯穿各个年龄阶段,下到幼儿上到老人,都很有可能出现牙齿的问题。大家总是觉得,只要按时刷牙,就可以有效的保护牙齿。但其实并不是这样……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