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牙齿清洁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女性坐月子可以刷牙吗 如何正确的刷牙

2015-09-10 09:09:24      家庭医生在线

女性坐月子期间,听老一辈的人说,这一个月内是不能刷牙的,难道真的是这样吗?不刷牙嘴巴不就有口气了吗?

女性坐月子可以刷牙吗:

刷牙是清洁牙齿及牙周的主要方法,进食后,食物残渣会残留在牙齿间及牙与牙龈的缝隙间,短时间内就会滋生出细菌,从而引发牙周炎,这不仅影响牙齿本身的健康,还可能成为潜在的病原菌的隐藏处,身体抵抗力减弱时,就会引起全身感染。因此,口腔清洁对妊娠结局很重要,如有牙周炎会引起流产、早产及胎儿宫内发育迟缓。产后也一样要保护口腔的清洁卫生,特别产后常吃油腻、高蛋白的饮食更要注意,每次饭后要刷牙。刷牙要选用软牙刷,不要横向刷,要纵向仔细地清理齿间积食。如果不刷牙,反而会引起牙周炎、牙齿松动甚至脱落。 如何科学的坐月子并不是人人都能做好,尤其是这样的传言,女性朋友一定不能盲目听从。

妇女在怀孕后,由于内分泌的变化,或维生素C的摄入不足,可以出现牙龈充血、水肿、容易出血。特别是在刷牙时有血。也有的会出现牙龈有乳头状增生,可达黄豆粒大甚至如指头大小。

另外,怀孕后牙齿的矿物质往往补充不足,牙齿的坚固性差。这些情况都是对牙齿不利的情况,如果再不注意口腔卫生,就会让口腔内的细菌大量的增多。在大量细菌的作用下,嘴内留下的食物残渣中的碳水化合物就会容易发酵、产酸、导致牙齿脱钙,形成龋齿。

对于坐月子的新妈妈来讲,刷牙时讲究技巧的:

首先需要买产妇专用的牙刷,因为我们平时用的牙刷比较硬,如果用以前的牙刷会造成牙龈出血等情况,所以以前的牙刷肯定是不能用,现在有专门针对产妇用的牙刷,可以到母婴店购买。

刷牙的时候需要问温水刷牙,特别是在冬天,千万别直接用水龙头的水刷牙,会刺激牙龈,同时也不能用太烫的水刷牙,也会对牙龈不好,最好的就是用温开水刷牙。

刷牙的时候要轻轻的刷,慢慢的刷,不能像以前那样为了赶时间,刷刷刷地1分钟就搞定,而且用力比较猛,坐月子期间就一定要注意保护好牙龈,温柔的对它吧。

每天早晚各刷一次牙,睡觉前一定要刷牙,把白天的细菌清除,当然不可能完全清除,没清除的食物经过一晚的发酵会滋生大量的细菌,所以早上起来必须刷牙。其他时间进食后用温水漱口,可以适量使用漱口水。

(责任编辑:罗炽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平常刷牙的8大误区 如何正确刷牙有效果

刷牙对于每个人来讲都是不陌生的一个事情了。那么日常有哪些刷牙习惯会导致白刷牙呢?详细>>

冷水刷牙等于白刷牙 如何才是正确刷牙法

现在很多人刷牙其实都是错误的,例如冷水刷牙法,下面我们看看我们刷牙的时候,还存在哪些误区?详细>>

刷牙用什么牙膏好 如何正确来刷牙

对于刷牙,很多人都会说,我会刷牙,其实你真的刷对牙齿了吗?另外,家中的牙膏,你真的选择对了吗?详细>>

日常生活中存在哪些刷牙误区 如何正确刷牙

我们每个人都会刷牙,可是却不是每个人都刷对了,下面我们就看看刷牙都存在哪些误区?详细>>

原来每天这么刷牙竟是错误的 如何正确刷牙

保护口腔健康,刷牙是第一要事,口腔清洁了,才能避免细菌的滋生,但是,我们在刷牙的时候常常会犯错误,哪些刷牙的方法是错误的?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