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口臭 > 正文

4大原因可引起口臭 推荐4款食疗方

2015-08-12 09:00:00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患有口臭,却找不到自己口臭的原因所在,更不知道如何治疗自己的口臭,下面我们就看看口臭的原因和其治疗的方法。

口臭的原因:

消化系统——胃癌患者肯定口臭

专家说,来门诊看口臭的病人中,40%左右有胃病,其中基本上是慢性胃炎和胃溃疡。

这是因为如果有胃病,肠胃的消化功能下降,导致食物在胃肠中滞留时间过长,经胃肠道内其他细菌腐败分解产生各种有臭味的气体。像患胃癌的人,肯定是有口臭的,原因是胃里长肿瘤后食物消化不好,产气多。

还有是幽门螺旋杆菌阳性者,口气重。

口腔系统——蛀牙和牙周病患者肯定口臭

专家说,单纯性口腔口臭病主要是由龋病(俗称蛀牙)和牙周病(牙龈炎和牙周炎)等口腔疾病引起。

龋齿的窝洞内或牙周病的牙周袋内存在大量的、种类繁多的细菌,可以产生酸类和硫化氢等分解物质,从而产生特殊的酸臭味。

牙周袋内存在的牙结石和食物残渣,在细菌作用下诱发牙周炎,牙周袋内炎性细胞及细菌坏死后形成脓液,脓液受细菌的分解,从而产生特殊的腐败腥臭味。

多数口臭与口腔疾病及口腔的生态环境有关。口腔不洁、菌斑、牙石、牙垢的堆积,是造成口臭最直接的原因。

患有坏死性牙龈炎、恶性肿瘤及拔牙后感染的病人,由于坏死组织分解化脓后可能产生腐败性口臭。

另外,口腔中存在没有治疗的龋齿、残根、残冠、不良修复体等,均易积存食物残渣和污垢,也会产生口臭。

单纯性口腔口臭病,首先要通过口腔药物及手术治疗。此外,定期洗牙是一个除口臭的好办法,一般每隔半年至一年洗一次牙比较好。

口臭也与饮食、吸烟有关

像吃完大蒜、洋葱后,这些强烈气味会经由血液携带,并由肺部呼出。而烟草,会使口气变酸臭。

精神压力大、熬夜后也会有口臭

生活节奏快,压力大,当大脑承受了压力,睡眠就会不佳,影响肠胃功能,如果再经常熬夜,口气就无法清新了。

另外像一些糖尿病患者也会因疾病而口臭。所以要想根除口臭,得把引起口臭的疾病治好,此外,要注意日常饮食清淡,注意作息规律,不要吸烟。

了解了口臭的原因,我们就来看看治疗口臭的食疗方:

咸鱼头豆腐汤

咸鱼头味甘兼具清热作用,而豆腐性凉,有清热解毒之效,对于口腔溃烂、便秘、口臭和牙龈肿痛等都甚有功效。

材料:咸鱼头1个,豆腐数块,生姜1片。

做法:洗净所有材料,咸鱼头斩件稍煎后与生姜同放入煲内,加入适量清水用猛火滚约半小时,放入豆腐再滚20分钟便可。

薄荷粥

将鲜薄荷叶30克(干品15克)洗净,入锅内加适量水熬,弃渣取汁待用。将粳米50克淘净,加适量水煮至米熟,再加入薄荷叶汁,煮沸即可食用。

藿香粥

将藿香15克(鲜品30克)洗净,放入铝锅内(一定要用铝锅),加水煎5分钟,弃渣取汁待用。再将粳米50克淘洗净,入锅内加水适量,置武火上烧沸,再用文火熬煮,待粥熟时,加入藿香汁,再煮沸即可食用。

荔枝粥

将荔枝去壳洗净之后,和米一起熬制,煮成稀粥即可。晚餐时食用,4天为一个疗程,具有温阳益气,生津养血功效。适用于口臭,老人五更泻。素体阴虚火旺的老人忌食。

(责任编辑:罗炽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臭是怎么引起的 去口臭简单食疗方推荐

口臭是一种很令人厌烦的疾病。那都有哪些原因会导致口臭呢?下面就来具体的了解一下。详细>>

口臭的原因 去口臭推荐六大食疗偏方

其实口臭并不是一个单独的疾病,而是某种疾病的一个症状,其原因主要有:口腔局部因素和全身疾病因素。那么口臭的原因有哪些?详细>>

5大原因易致儿童口臭 治疗口臭的方法有哪些

现在有不少的小朋友也患有口臭,可是小小的孩子怎么会患有口臭呢?下面我们就来看看这其中的原因吧。详细>>

口臭也会遗传 5种治疗口臭的偏方推荐

口臭这种疾病,在口腔问题中是很常见的。为了对付此疾病,很多患有口臭的人,平时很喜欢用口气清新剂,其实这是不对的,要想根治口臭,还需要知道……详细>>

导致口臭的原因有哪些 预防口臭尝试4方法

口臭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也许今天大家都还口气清新,明天就会有可能患上口臭。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