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口腔溃疡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不良假牙也会引起口腔溃疡 防口腔溃疡吃什么好?

2015-06-18 10:00:36      家庭医生在线

口腔溃疡是一种慢性病,病程长,不仅会降低人的食欲,给人带来许多痛苦,还会对健康造成影响。

不良假牙易致粘膜过敏

假牙可诱发口腔溃疡,有几点原因。戴上假牙后,食物残渣容易粘在上面,不容易自洁,同时唾液由碱性转为酸性,这些都有利于念珠菌的增长。此外,一些假牙设计和制作不当引发过敏也是病因。有些人对假牙基托塑料过敏,有些是对残留在假牙上的清洁剂过敏。过敏时口腔黏膜会出现刺痛感、烧灼感,局部还会溃疡。一旦发生过敏应马上停止佩戴假牙。

老人不能为了省钱、省事就随随便便佩戴假牙,劣质的假牙或不合适的假牙会与口腔长期摩擦,出现口腔溃疡,反复不愈还容易发生癌变。此外,佩戴假牙每次餐后都要进行冲洗,睡前摘下,病放在清洁液体中浸泡,次日佩戴时用软毛刷清刷并用清水冲洗干净。

哪些因素可引起口腔溃疡?

1、免疫力低下。现代医学研究认为,免疫力低下使身体受到各种疾病的侵袭,口腔溃疡就是其中一种。

2、精神压力大。常常生气、紧张、易怒的人容易被口腔溃疡缠上。

3、遗传因素。家庭有口腔溃疡病史的人比一般人更容易患上口腔溃疡。

4、缺乏某些营养素。与口腔溃疡关系最密切的营养素是B族维生素(特别是维生素B2)。此外,缺乏维生素C也会增加口腔溃疡的几率。由于缺锌会影响溃疡愈合,因此有时口腔溃疡反复发作且补充维生素后效果不佳时,要想到锌缺乏的可能。

5、饮食重口。经常口腔溃疡可能是吃出来的。经常吸烟、喝酒、吃辛辣刺激性食物的人群容易得口腔溃疡。

防口腔溃疡吃什么好

1、蔬菜

包括有芹菜、豆荚、莴笋、菠菜、油菜、茼蒿、藕等,因为富含有大量的粗纤维,并且这些食物属性寒凉食物,有保持大便通畅,引火下行的作用,所以能有效的防治口腔溃疡。

2、肉蛋奶

包括有猪肉、猪肝、蛋黄、鸡肉、鸭肉、牡蛎等,这些食物中富含维生素B2,对口腔溃疡患者来讲能促进溃疡愈合,维护粘膜的完整性,也能帮助我们预防口腔溃疡的发生。

3、水果

口腔溃疡苹果疗法:取1个苹果(梨也可以)削成片放至容器内,加入冷水(没过要煮的苹果或梨)加热至沸,待其稍凉后同酒一起含在口中片刻再食用,连用几天即可治愈。 核桃壳疗法:将30-50克核桃熬水两次,每天早晚各服1次。

口腔溃疡蜂蜜疗法:将口腔洗漱干净,再用消毒棉签将蜂蜜涂于溃疡面上,涂擦后暂不要饮食。15分钟左右,可用蜂蜜连口水一起咽下,再继续涂擦,一天可重复涂擦数遍。

口腔溃疡蜜汁含漱法:可用10%的蜜汁含漱,能消炎、止痛、促进细胞再生。

口腔溃疡可可疗法:将可可粉和蜂蜜调成糊状,频频含咽,每日数次可治口腔发炎及溃疡。 白菜根疗法:取白菜根60克,蒜苗15克,大枣10个,水煎服,每日1 2次,可治口腔溃疡。

口腔溃疡硫酸锌疗法:服用硫酸锌片或12%硫酸锌糖浆,成人每次40-80毫克,13次,一般连用5-7天即可痊愈。

口腔溃疡木耳疗法:取白木耳、黑木耳、山楂各10克,水煎、喝汤吃木耳,每日1-2次,可治口腔溃疡。

口腔溃疡菜籽疗法:取白萝卜籽30克、芥菜籽30克、葱白15克,放一起捣烂,贴于足心,每日1次,可治口腔溃疡。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腔溃疡也会遗传? 口腔溃疡怎么办

随着人们生活和工作压力的不断增大,很多人容易出现口腔溃疡。那么口腔溃疡有哪些病因呢?详细>>

防口腔溃疡吃什么好 防口腔溃疡的饮食禁忌

口腔溃疡是常见的口腔疾病,口腔溃疡的有效治疗中还应该注意对饮食结构的调整,补锌对预防和治疗口腔溃疡有一定作用,保持一个好的生活习惯,对相……详细>>

口腔溃疡患者吃什么好 治口腔溃疡的小偏方

平常应注意保持口腔清洁,常用淡盐水漱口,戒除烟酒,生活起居有规律,保证充足的睡眠。坚持体育锻炼,饮食清淡,多吃蔬菜水果,少食辛辣、厚味的……详细>>

口腔溃疡吃什么好 口腔溃疡的7个饮食禁忌

大多数人都以为口腔溃疡源于“上火”,尤其冬季干燥季节,发病频次上升明显。口腔溃疡的形成原因非常复杂,与免疫力、遗传、内分泌、精神因素、营……详细>>

引起口腔溃疡的原因 口腔溃疡怎么办

口腔溃疡又称口疮,是发生在口腔粘膜上的表浅性溃疡,大小可从米粒至黄豆大小,呈圆形或卵圆形,溃疡面为凹、周围充血。专家表示,口腔溃疡就像伤……详细>>

  • 傅炳峨

  • 赵晓昆

  • 喻梅英

  • 杨一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