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口腔溃疡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免疫力低下致口腔溃疡 口腔溃疡自救十三招

2015-06-12 10:38:49      家庭医生在线

也许你曾受过口腔溃疡的照顾,那一个个小小的溃疡就像一棵棵野草,一不小心就春风吹又生,怎么拔也拔不光,不仅让你在美食面前望而却步,还破坏了你一整天的好心情,让你郁郁寡欢。你一定很想知道谁才是真正的幕后黑手,要怎么才能抓住它。

口腔溃疡罪或不在上火

口腔溃疡是发生在口腔黏膜各种溃疡类疾病的总称,又称口疮,俗称烂嘴。上火的确可能会引发口腔溃疡,但口腔溃疡却不一定是上火所致。

1、免疫力低下。口腔溃疡与患者自身的免疫力脱不了关系,免疫力低下容易引发各种疾病侵袭,口腔溃疡就是其中一种。口腔溃疡患者要适当加强体育锻炼,增强免疫力。

2、遗传因素。家庭有口腔溃疡病史的人比一般人更容易患上口腔溃疡。这类人群应注意自己的饮食习惯,以免口腔溃疡有机可趁。

3、营养匮乏。贫血、缺乏营养的人患口腔溃疡的几率很大。应多吃新鲜水果和蔬菜,并补充维生素BC和锌。

4、精神紧张。经常紧张、生气、暴怒的人容易被口腔溃疡缠上。这类人要及时调节自己的情绪,劳逸结合,放松心情。

5、癌症前兆。不断扩散且反复难愈的口腔溃疡很可能是口腔癌的信号。如果发现口腔溃疡面积不断扩大,要及时到医院检查治疗。

口腔溃疡 自救十三招 

 1、口服双嘧达莫(潘生丁),按每公斤体重35毫克计算每日用量,然后分23次口服,连用36天,大多数患者均可获得痊愈。

2、用浓茶漱口,因茶中含有多种维生素,能防治各种炎症,对口腔溃疡面的康复,有一定辅助治疗作用。

3、取生萝卜2只,鲜藕一段洗净捣烂绞汁去渣,用汁含漱,每日3次,连用4天可见效。

4、将维生素B2研为细粉状,用适量香油调匀,做成稀糊状,涂于溃疡表面,每日46次。具有不苦,不涩,味香,无刺激性,止痛等良好功效。一般连用23天,口腔溃疡可获愈。

5、患者漱口后用棉花轻轻擦干患处,然后取略大于溃疡面的地塞米松药膜粘贴于患处,敷药后使口腔处于静止状态数分钟,每日用药34次,有效率可达98%左右。

6、用消毒棉签蘸4万单位庆大霉素注射液轻涂口腔溃疡面,三餐后、睡觉前各涂1次,共4次,一般23日痊愈。

7、用消毒棉签蘸云南白药粉末敷患处,一般用药3天后可愈合。

8、将维生素C研成粉末状,若系小溃疡,仅需取少许敷于患处即可;若溃疡面较大,则应先轻轻刮除溃疡面渗出物,然后再敷药粉。每日用药23次,溃疡小者用药12次即愈,溃疡大者用药23次,疼痛可显著减轻,23天溃疡面即可痊愈。

9、刺破维生素E胶丸,将药液挤出涂于口腔溃疡处,保留1分钟,每日用药4次,于饭后及睡觉前用,一般3天可愈。

10、口服甲硝唑,每次0.4克,每日2次(12岁以下儿童每次0.2克,每日2次),用药15天,可使疼痛减轻,充血消退,溃疡愈合;或者在牙刷上放置甲硝唑适量,用水润湿后刷牙,每日23次,若能将药液在口腔中多保留一些时间效果会更佳;也可用甲硝唑和乙酰螺旋霉素制成漱口液漱口,每日34次,每次1020毫升,含漱35分钟,以5天为一疗程,一般13个疗程即可奏效。

11、摄取维他命

众所周知,营养不良容易导致口腔溃疡。于是,当发现口腔溃疡以后应该尽快摄入维他命来补充营养。一位用户表示:当我患口腔溃疡,我会吃维他命B药片,或者会去进食含大量维生素B的肝脏类食物。另一位用户表示:我会摄入不同种类的食物来获取营养,或者吃营养素补充剂。

在市面上销售的营养素补充剂说明书上也明确指出,B1B2B6有助于保持皮肤和黏膜的健康状态。作为预防,在平时也要注意多摄入一些维他命。

12、使用绿紫苏或芦荟等药草

有一些用户表示用一些药草对治疗口腔溃疡也极为有效。一位用户表示:先将芦荟的叶子切掉,然后将芦荟汁滴在患处,效果明显。还有人指出:先将23片绿紫苏切成碎片,然后将其放入热水中。等到水变温,液体变稠以后放入口中进行漱口,有助于改善口腔溃疡。

紫苏以及芦荟等药草在市场上很容易买到,所以大家可以去尝试。

13、使用酒或者漱口液等有杀菌效果的液体进行漱口

最后要介绍的是通过使用酒或漱口液等具有杀菌效果的液体进行漱口的方法。一位用户表示:用酒精浓度稍微高的酒(如清酒、烧酒)进行漱口,可以清洁口腔。另外还有一些人表示漱口液也很有效。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腔溃疡是免疫力衰退的表现?急救方法是什么?

很多人易上火,嘴巴里就会出现大大小小的溃烂,这就是口腔溃疡,它的另一个名字又叫做口疮,属于口腔黏膜上出现的浅表性溃疡,会对人体的身体健康……详细>>

口腔溃疡与身体免疫力关系

口腔中的另外两大组织:牙龈和舌体也会出现溃疡,但其致病原因与口腔粘膜溃疡不大相同,而是多与上火引起的炎症有关。 “复发性口腔溃疡”的主……详细>>

口腔溃疡和身体免疫力关系

口腔溃疡主要指的是口腔粘膜组织的溃疡,口腔医学界对其致病原因目前没有明确定论,只知道其中90%以上都属于“复发性口腔溃疡”。详细>>

口腔溃疡或不是上火 教你自救口腔溃疡

也许你曾受过口腔溃疡的“照顾”,那一个个小小的溃疡就像一棵棵野草,一不小心就“春风吹又生”,怎么拔也拔不光,不仅让你在美食面前“望而却步……详细>>

得了口腔溃疡不用怕 三招缓解口腔溃疡

口腔溃疡,又称为“口疮”,是发生在口腔粘膜上的表浅性溃疡,大小可从米粒至黄豆大小、成圆形或卵圆形,溃疡面为凹、周围充血,可因刺激性食物引……详细>>

  • 傅炳峨

  • 赵晓昆

  • 喻梅英

  • 杨一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