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牙周炎 > 正文

如何有效预防牙周病 牙周病家庭防治

2014-11-10 08:10:42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不知道牙周病是怎么引起的?其实主要是日常的口腔卫生没有做到位,因为口腔清洁不够所致,像牙菌斑、牙结石、食物嵌塞、不良修复体、咬创伤等都会引起牙周病。另外,吸烟也是牙周病的重要诱因,吸烟的人群,牙齿容易长牙菌斑,所以,吸烟者患牙周病的概率和严重程度都高于非吸烟者。因此,及时清除牙菌斑是预防牙周病的最重要的办法。

如何有效预防牙周病

1、注意口腔卫生

日常生活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注意口腔卫生,坚持做到早起及睡前刷牙,饭后及时漱口,清理口腔残渣,并了解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

(1)鼓漱:咬牙,鼓动两腮,反复几十次,等唾液满口时,再分几次慢慢下咽。鼓漱主要是为了使口腔内多生津液,以助消化并可清洁口腔,锻炼四周肌肉,两腮饱满。

(2)运舌:舌头在口腔里上下左右“运动”,分别伸触到牙齿内外侧,等到唾液增多时鼓漱十余下,再分一口或几口咽下。运舌对防治老年性口腔黏膜病,舌体萎缩有效,能刺激涎液分泌增加,滋润胃肠,有助于脾胃功能,并能防止口苦口臭。

(3)叩齿:每天早晚闭口叩上下牙齿数十次,叩时尽量使所有的牙都接触到。长期坚持可以增强牙齿的坚固度,促进牙周组织的血液循环,增强牙周组织的抵抗力,使牙齿不易松动和脱落。

2、注意饮食卫生

切勿常喝软饮料,如冰茶、可乐、柠檬汽水等各种碳酸饮料,均会对牙齿造成不同程度的伤害;尤其注意是睡前,刚吃完酸性食物的时候,例如柠檬、西柚汁后,不要马上刷牙,酸性液体容易使牙齿表面的釉质软化,此时刷牙容易破坏牙釉质,导致牙齿损耗,应先漱口,过一段时间后再刷牙。

3、提高口腔免疫力

日常要注意有效提高牙齿及口腔的免疫能力,将牙周病扼杀在萌芽状态;同时可选购合适的牙膏、牙刷、牙线,避免选择不合适的口腔护理产品导致牙龈问题的恶化。

4、密切注意牙周疾病的早期信号

如果在刷牙或吃东西的时候,出现牙龈出血的现象,要及早引起重视,因为这是牙周有炎症的表现,应尽早到医院诊治,查看龈下牙石情况,以及牙龈萎缩的情况。

5、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

注意调整饮食结构,日常饮食要注意营养均衡,多吃白肉、蛋、蔬菜、瓜果等有益于牙齿口腔健康的食物;尽量少吃含糖食品,不抽烟,少喝酒,多吃富含纤维的耐嚼食物,有效增加唾液分泌,利于牙面及口腔清洁。

6、定期进行口腔保健检查

定期进行口腔检查可及早发现口腔疾病,减少牙周病的发生。有条件的话,要保证儿童每半年一次,成人每年一次,到医院口腔专科进行口腔及牙齿健康检查;每半年或一年去医院洗一次牙,及时除掉龈下牙结石。

牙周病家庭防治的注意点

1、注意饮食卫生。切勿常喝软饮料,如冰茶、可乐、柠檬汽水等各种碳酸饮料,均会对牙齿造成不同程度的伤害。吃完东西之后要记得先漱口,过一段时间后再刷牙。

2、清除牙石。你应该定期去牙医处洗牙,以清除牙石,预防牙龈炎。

3、经常使用漱口水。漱口水可以帮助你清除牙垢,对牙齿健康很有帮助,建议每次吃东西后一定要漱口。

4、多吃生蔬菜。生蔬菜含有很多纤维素,能帮助清洁及刺激牙齿及牙龈,以避免牙龈炎。

5、戒烟、戒酒。烟和酒会流失保持口腔健康所需的维生素及矿物质,要想有健康的牙齿,必须戒烟和酒。

6、危险讯息。牙龈痛、牙龈流血、长时间口臭、牙齿松动,都是牙龈炎的征兆。你若置之不理,将可能导致更严重的牙周病,所以必须尽快看牙医。

7、使用软毛牙刷。用软毛牙刷刷牙龈及舌头,对牙龈很有好处。

8、使用芦荟刷牙。芦荟被证实有很多功能,用芦荟汁刷牙龈,能减少口腔内的牙垢。

9、刷牙龈边缘。刷牙时不要忽略容易堆积牙垢的牙龈边缘,将牙刷倾斜45度角,由内向外刷,如此可预防牙龈发炎。

10、轮流使用两只牙刷。轮流使用两支牙刷的好处在于可以使另一只有时间完全风干,从而减少细菌滋生的几率,这对牙齿的健康非常重要。

11、刮舌头。可以用一些不尖锐的器具除去藏匿在舌头上的细菌及毒素,这有利于牙齿健康。

12、定期作口腔检查和口腔清洁。一般成年人应每隔3~6个月定期到医院口腔科作一次彻底的口腔检查与口腔清洁。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周病该如何有效防治有效

牙周炎是生活中常见的口腔疾病之一。牙周炎是侵犯牙龈和牙周组织的慢性炎症,是一种破坏性疾病,其主要特征为牙周袋的形成及袋壁的炎症,牙槽骨吸……详细>>

6大坏习惯引发牙周病 牙周病如何有效治疗

牙周病,现在是非常常见的口腔疾病,但是很多人却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患上牙周病,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详细>>

牙周病的危害是什么 牙周病如何预防

有调查显示,牙周病已经成为我国成年人第一口腔杀手。那么,牙周病的危害是什么?怎样防治呢?详细>>

哪些食物可有效预防牙周病

正常的牙齿洁白而坚固,外表完整无缺,但一遇到酸、甜、冷、热食物便酸痛起来,这就是牙本质过敏症。常吃核桃,可起到防治作用。核桃仁中含有丰富……详细>>

牙周病饮食八大方针 生活中如何预防牙周病

相信很多的人对于牙周病并不会觉得陌生,牙周病是常发的口腔疾病,那么,在饮食上要注意哪些呢?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