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牙体牙髓 > 正文

治疗牙髓病注意啥 牙髓病有九点注意事项

2014-12-10 10:21:41      家庭医生在线

疾病在治疗的时候,要想尽快的使病症出现好转的效果,所以我们除了要积极地用药物治疗之外,还应该在治疗期间注意一些禁忌事项。专家表示,像牙髓病这种难以根治的病症,我们在治疗时必须遵守其注意事项,这样才能更有效地治好疾病。那么,牙髓病的发病因素会是什么,治疗牙髓病的注意事项又有哪些呢?

发病因素

1、细菌因素

牙髓炎可以说是一种感染性疾病,细菌是牙髓病的重要致病因素。引起牙髓感染的途径有经牙体感染、牙周感染和血源感染三个方面。龋病、外伤性牙折及钻磨牙体时意外露髓、楔状缺损露髓、老年人严重磨耗露髓、畸形中央尖折断或磨损露髓、畸形舌侧窝或畸形舌侧沟的底部无牙釉质覆盖时、牙隐裂深达髓腔时细菌均可直接感染暴露的牙髓。

如覆盖于牙髓组织上的牙本质很薄,细菌及其毒性产物可穿过牙本质小管到达髓腔而引起牙髓感染;细菌通过牙周组织也可由牙周袋到根尖,通过根尖孔进入牙髓腔引起逆行性感染,这种经由牙周感染牙髓所引起的牙髓炎称为逆行性牙髓炎;通过血源感染引起牙髓炎十分少见。

2、物理因素

急性牙齿外伤,如交通事故、运动竞技、暴力斗殴使牙齿受到猛烈撞击或进食中突然咀嚼到硬物,以及医疗工作中的意外,如进行牙列矫治时用力过猛、移动牙齿过快、拔牙时误伤邻牙根周、刮治深的牙周袋时损伤根尖血管等引起的机械性创伤,创伤性咬合、充填物或其他修复体过高引起的慢性咬创伤牙合等机械性创伤。

3、化学因素

极端的温度刺激,如高速、持续的钻磨牙齿,银汞合金充填深洞时未垫底,外界反复的温度刺激及少见的电流刺激。

注意事项

1、 有银汞合金过敏者应事先向医生讲明,选择其它充填材料。

2、 前牙美容修复和切角缺损修复的患牙不能啃咬硬物。

3、 病人就诊前不可使用麻醉剂或止痛药,以免影响医生的诊断。

4、长期过敏治疗无效或严重的过敏者可考虑充填治疗、牙髓治疗或修复治疗。

5、牙髓失活封三氧化二砷后48小时复诊,封金属砷或多聚甲醛后7~12天复诊,必须按医嘱复诊,以免烧伤其它组织。

6、 根管治疗应在术前、术中和术后拍X片,以保证治疗成功。

7、根管治疗过程中可能出现慢性炎症(无临床症状)的急性发作,表现为剧痛、肿胀,属并发症,不能完全避免。

8、 年轻恒牙外伤冠折露髓行直接盖髓术,复诊有牙髓症状者应改做牙髓治疗。

9、 牙体治疗中医生可根据具体情况给予选磨、调合、降低咬合和建议护冠修复等处理,以保护治疗牙,防止折裂、咬合创伤,减轻早接触、咬合干扰及食物嵌塞等。

为了自己的身体健康,我们应该做的是,收起自己的懒惰心理,克服自己的心理障碍,积极地将病症的注意事项应用到治疗疾病的过程之中,这样身体才能好得快,疾病也才能去得快。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髓炎治疗后注意事项

现在的生活中大家都希望自己的牙齿是白白净净的,这样也可以展现美丽的笑容,但是很多的人的牙齿健康还是出现了问题,那就是牙髓炎的出现,那,牙……详细>>

牙髓病怎么治疗好?六种方法有效治牙髓病

牙髓病使人所承受的痛苦,相信很多人都有切身的体会过,也正因为如此,很多人对这种疾病陷入了恐慌之中,害怕自己一不小心也成了此病的俘虏。其实……详细>>

牙髓病可分为多少种类型

牙体牙髓病是口腔疾病的一种,很多人对其 一点都不了解,甚至是听都没有听说过,牙齿硬组织的疾病称为牙体病,广义的 牙体病也包括牙髓病。世界……详细>>

什么是牙体牙髓病?如何区分牙髓炎和牙龈炎?

牙体牙髓病是口腔科的一类疾病,也是发病率比较的高的疾病,其发病原因第多方面的,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诸多不便,需要引起我们的重视,对于牙体牙……详细>>

急性牙髓病原因分析

感染是其主要病因,感染可继发于深龋和其它严重的牙体缺损,也可因牙周组织发生疾病,感染通过根尖或副根管口逆行进入牙髓,使牙髓发生炎症,同时……详细>>

  • 吴弢

  • 吴伟炽

  • 田利华

  • 宗兆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