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科 > 牙科项目 > 牙髓炎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急性牙髓病原因分析

2014-04-03 09:10:10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感染是其主要病因,感染可继发于深龋和其它严重的牙体缺损,也可因牙周组织发生疾病,感染通过根尖或副根管口逆行进入牙髓,使牙髓发生炎症,同时,血源性感染也可引起,治疗深龋时消毒窝洞所用药物,都会刺激牙髓,引起急性牙髓炎,钻磨牙齿时用高速风动电转时,当局部温度超过牙髓组织所能耐受的限度(20~50℃),可使牙髓组织充血发炎,所以,用牙钻时一定要使用降温措施,当牙齿受到外伤时,可引起急性牙髓炎。

1、微生物感染

细菌是牙髓病最重要的致病因素,其细菌主要是兼性厌氧菌和专性厌氧杆菌,如链球菌、放线菌、乳杆菌等。

细菌感染的途径有:

(1)经牙体缺损处感染,如深龋、牙外伤、重度磨损等严重牙体缺损,细菌及毒素通过牙本质小管或穿髓点侵入牙髓。

(2)经牙周感染,细菌及毒素经过牙周袋,通过根尖孔,侧副根管而侵入牙髓。

(3)血源感染,细菌及毒素经过血液而侵入牙髓是十分罕见的,但并非不可能。

2、化学刺激

(1)药物刺激

制洞后消毒用药,如酚类可致牙髓受到刺激。

(2)充填料刺激

深洞直接用磷酸锌水门汀垫底,复合树脂直接充填等都可能刺激牙缝。

3、物理刺激

(1)温度刺激

制洞时如使用气涡轮机必须喷水降温,否则导致牙髓充血、出血引起炎症。

(2)电流刺激

口腔内如有两种不同金属的修复物接触,通过唾液可产生电位差,对牙髓有一定刺激。

(3)气压变化的影响

在高空飞机或深水潜泳时,气压变化可导致牙髓病变急性发作。

(4)创伤

如糖尿病等可引起牙髓退变,肿瘤亦可波及到牙髓,血源性感染引起的牙髓病极少见。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牙髓炎怎么护理好

牙痛是生活中,非常常见的一种疾病,很多人都有受到过牙痛的困扰。特别是牙痛不仅仅会给我们的身体带来伤害,还会严重影响我们的生活。其中牙髓炎……详细>>

导致牙髓炎的原因有哪些呢 龋洞是牙髓炎吗

牙髓炎给患者的饮食和作息都受到干扰,在患有牙髓炎时,应进细软或半流质食物,有的时候会疼痛不能正常入睡,引起失眠。导致此病的原因有哪些呢?详细>>

牙髓炎的原因 养成良好生活习惯预防牙髓炎

现在不少人患上了牙髓炎,导致牙髓炎的原因分别有物理因素、细菌因素、特发性因素和化学因素。下面从这四个因素,给大家介绍介绍。详细>>

牙髓炎分急性和慢性 牙疼需警惕牙髓炎

牙髓炎主要是因为细菌或者一些毒素存在于牙齿组织,导致牙齿内的牙龈引发炎症。临床上主要分为急性牙髓炎和慢性牙髓炎两种。不同症状的牙髓炎表现……详细>>

急性牙髓炎是怎么引起的 要保持好口腔卫生

急性牙髓炎是指急性牙髓组织的炎症,其感染源主要来自深髓,牙髓的感染可通过根尖孔引起根尖感染,临床主要特征是剧烈疼痛,一般止痛药物效果不明……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